昭簡文穆皇后

昭簡文穆皇后

昭簡文穆皇后梁氏(1059—1099年),西夏皇后,出身於漢人大族,涼州人,是夏毅宗第二任皇后梁皇后的親侄女、夏惠宗皇后,夏崇宗生母,公元1083年立為皇后,1086年尊為皇太后臨朝聽制。1099年因對遼使不遜,遼道宗遣使將其毒殺。外戚梁氏家族專權西夏30餘年的局面結束。

昭簡文穆皇后梁氏掌控西夏政權達13年。其間任用外戚、窮兵黷武,導致民力凋敝,邦國將危。她執政晚期,西夏國的國勢降到了最低點。

基本介紹

  • 本名:梁氏
  • 別稱:小梁太后
  • 所處時代:西夏惠宗,崇宗時期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安定郡
  • 出生時間:1059年
  • 去世時間:1099年
  • 主要成就:生子夏崇宗李乾順
  • 兒子:李乾順
  • 丈夫:李秉常
概述,發動戰爭,被毒身亡,

概述

梁氏(?—1099),西夏惠宗李秉常的皇后。諡號“昭簡文穆皇后”。

發動戰爭

1086年,夏崇宗乾順繼位時,年僅三歲。惠宗秉常復位時,梁乙埋女(乙逋妹)被立為皇后,生乾順。梁氏一家二後,連續操縱兩朝政事。崇宗即位,夏國政權又歸於梁乙逋和梁太后兄妹。皇族嵬名阿吳和仁多保忠分掌兵權。嵬名、仁多和梁氏形成夏國掌握軍政的三大家族,展開相互傾軋的角斗。梁氏效法她的姑姑梁太后,頻頻發動侵宋戰爭。
梁氏執政,繼續從西部向宋朝進攻。天儀治平二年(1087)五月,梁乙逋與吐蕃阿里骨部聯合,侵宋定西城。阿里骨董氈的養子。董氈死,阿里骨繼為部落首領。梁乙逋與阿里骨相約,作戰得勝,以熙、河、岷三州歸吐蕃,蘭州及定西城歸夏國。阿里骨攻破洮州,梁乙逋領兵數萬出河州,大肆焚掠。在定西城擊敗宋軍,殺宋都監吳猛。梁乙逋又令仁多保忠率萬人攻鎮戎軍仁多保忠與梁乙逋不和,出兵一夜即回軍。九月,梁乙逋又下令仁多保忠率兵十萬入涇、原,圍攻鎮戎軍西寨。宋兵困守,不敢出戰。宋知慶州范純粹派兵來援,仁多保忠解圍而退。
1089年,宋夏議定,宋朝把米脂、葭蘆、安疆、浮圖等四寨地退給夏國,夏國把永樂城俘獲宋朝人口退還宋朝。宋、夏暫時休戰。
天祐民安三年(1092年)正月,夏國得遼朝援助,梁乙逋再次出兵攻綏德城,大掠五十餘日而回。三月,夏兵在韋州聚集大兵攻環慶,戰敗,又遣使向遼求援。十月,梁太后親自領兵攻打環州,圍攻七日,不下。還軍至洪德寨,被宋兵打得大敗。梁太后棄帷帳,改換衣服逃走。夏兵死傷甚多。梁乙逋在國內專權,貴族間的矛盾日益發展。梁太后親自出戰,不讓梁乙逋領兵。梁乙逋對梁太后逐漸不滿,陰謀篡奪。1094年十月,夏國大將嵬名阿吳、仁多保忠等率領部眾,殺梁乙逋,並殺其全家。
梁太后親自掌握兵權,繼續對宋侵掠。1096年,梁太后和崇宗乾順領兵號稱五十萬,侵入宋鄜延路,攻陷金明寨,獻俘給遼國。
1097年,宋朝在好水川北修築城防,號平夏城,以扼制夏國。夏兵破壞修城,不成。宋兵在沿邊地帶相繼築堡。夏人憤怒說:“唱歌作樂地,都被漢家占卻,以後該怎么辦?”
1098年十月,梁太后領兵四十萬,盡全力攻平夏城,連營百里,造高車運兵填壕而進,又用飛石激火攻城,晝夜不息。攻城十三日,不能破。夏兵糧食漸乏。一天,大風突起,衝車折損。梁太后退兵。梁太后兵敗,十一月再次向遼求援。

被毒身亡

1099年,遼朝派使臣來夏,用藥酒害死梁太后。崇宗乾順在遼朝支持下開始親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