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懷皇后

昭懷皇后

昭懷皇后劉氏(1079年-1113年),宋哲宗趙煦的第二任皇后。開始只是御侍,美貌明艷在後宮居首,並且還有很多才藝。得到哲宗的寵愛,從美人、婕妤進升至賢妃。生有一子二女。不僅有哲宗的盛寵,而且劉氏能順意奉向太后(宋神宗皇后)、朱太妃(宋哲宗生母)兩宮。當時孟皇后位居中宮,劉氏不守臣妾之禮,而且秘密造謠傳播誹謗孟皇后,內侍宦官郝隨、劉友端被劉氏所利用。

基本介紹

  • 本名:昭懷皇后
  • 所處時代:宋
  • 出生時間:1079年
  • 去世時間:1113
人物生平,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元符二年(1099年),孟皇后被廢,劉氏代為皇后。諫官右正言鄒浩上疏極諫,被流放。第二年(1100年),宋哲宗病逝,弟弟宋徽宗趙佶即位,冊封嫂子劉皇后為元符皇后
建中靖國元年(1101年),宋徽宗尊元符皇后為崇恩宮太后。宋徽宗因為哲宗的緣故,違例為元符皇后加恩禮(嫂子成為太后),劉太后以此多次干預外朝之事,並且以行為不謹著稱。
政和三年(1113年),宋徽宗與宰相輔臣商議,想廢黜劉太后,劉太后已被左右侍從所逼,用簾鉤自縊而死,享年三十五歲,諡號昭懷皇后。

史書記載

《宋史·卷二百四十三·列傳第二》:
昭懷皇后,初為御侍,明艷冠後庭,且多才藝。由美人、婕妤進賢妃。生一子二女。有盛寵,能順意奉兩宮。時孟後位中宮,後不循列妾禮,且陰造奇語以售謗,內侍郝隨、劉友端為之用。孟後既廢,後竟代焉。右正言鄒浩上疏極諫,坐竄。徽宗立,冊為元符皇后。明年,尊為太后,名宮崇恩。帝緣哲宗故,曲加恩禮,後以是頗干預外事,且以不謹聞。帝與輔臣議,將廢之,而後已為左右所逼,即簾鉤自縊而崩,年三十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