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妃(金海陵王昭妃完顏什古)

昭妃:

完顏什古,是完顏宗望的女兒,壽寧縣主。金海陵王完顏亮的妃子。

基本介紹

  • 本名:完顏什古
  • 別稱:昭妃
  • 所處時代金朝
  • 民族族群:女真族
昭妃完顏什古,生卒年不詳,壽寧縣主,金海陵王完顏亮的妃子。完顏宗望之女。
完顏什古是完顏亮的堂妹,已嫁與將軍瓦剌哈迷為妻。後來瓦剌哈迷戰死,召之入宮,先居暖殿,置琴作樂,然後召幸。海陵王備有《洞房春意》房中術一冊,欲與什古一試房中二十四勢,未及一半海陵王已精盡力竭。什古便笑他不及前夫。海陵王很不高興,“常譏其衰老以為笑。”(《金史·后妃傳》),
完顏什古雖封為昭寧公主,實已失寵。
金史列傳第五十八》
烏古論蒲魯虎,父當海,國初有功。蒲魯虎通契丹大小字,娶宋王宗望女昭寧公主什古。熙宗初,為護衛,改牌印,常侍左右。轉通進。襲父謀克,再遷臨海軍節度使,改衛州防禦使。海陵賜食內殿,謂之曰:“衛州風土甚佳,勿以防禦為降也。”對曰:“頗聞衛州官署不利守者。”即日改汾陽軍節度使,賜衣服、佩玉、帶劍。入為太子詹事,卒,年四十一。海陵親臨哭之,后妃皆弔祭,賻贈甚厚。有司給喪事,贈特進駙馬都尉正隆例贈光祿大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