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景泰款掐絲琺瑯龍鳳紋觚

明景泰款掐絲琺瑯龍鳳紋觚

景泰年制琺瑯器。明清宮廷御用品。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銅胎,仿古銅器觚的形制,喇叭口,腹鼓形,底外撇,鑲鏤空拐子龍紋稜脊四。是一種集金屬製作與琺瑯釉料加工處理為一體的複合性工藝品。

基本介紹

基本資料,器物簡介,紋飾之美,器物功用,琺瑯器注,

基本資料

【器物名稱】明景泰款掐絲琺瑯龍鳳紋觚
明景泰款掐絲琺瑯龍鳳紋觚
明景泰款掐絲琺瑯龍鳳紋觚
【材質類別】琺瑯器
【製作年代】明代
【文物原屬】宮廷御用,中國故宮博物院舊藏
【文物現狀】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
【器型規格】高:39.7公分,口徑:21.7公分。

器物簡介

明景泰款掐絲琺瑯龍鳳紋觚器內露胎,器表槳習戀藍地,口頸內壁飾轉枝番蓮兩圈,外壁飾番蓮及對鳳四組,腹布飾雷紋及蟠龍四對,下部蕉葉內飾鳳首四組。底鑄淋照設去地陽文“景泰年制”方框楷書偽款。根據鏤空方式的裝多組飾、番蓮花心簡化成一桃形、葉片簡化成一致的逗點式並兩兩對生、及豆青色釉等特色,斷定其為十六世紀晚期至十七世紀前期的文物。
明景泰款掐絲琺瑯龍鳳紋觚
明景泰款掐絲琺瑯龍鳳紋觚(底款)

紋飾之美

龍鳳紋觚,龍鳳分飾於器身;花觚口頸內凶承尋壁裝飾船煮白榜轉枝番蓮紋,外壁有番蓮花枝及對鳳四組裝飾,腹部為雷紋和四對蟠龍,下部則以內飾鳳首的蕉葉四組及番蓮花枝裝飾。
明景泰款掐絲琺瑯龍鳳紋觚
明景泰款掐絲琺瑯龍鳳紋觚(中部放大圖)

器物功用

器形仿自古代青銅酒器“觚”的形制,明清時期用做陳設或插花,故也稱之花觚。鏤空拐子龍的稜脊,別致典雅。
明景泰款掐絲琺瑯龍鳳紋觚
古代青銅酒器“觚”

琺瑯器注

中國人習慣於將塗飾在金屬器物表面的玻璃質稱為琺瑯釉。琺瑯釉的主背殼幾要的成份是矽酸鹽類。需與不同材質的胎體結合,因此在製作技術上要兼顧釉與胎兩者的理化性質;也就是說,這些釉至少應調配到膨脹係數比胎質的小,同時熔點比胎質的低,才能完整的附著在器表以增籃催殼灶添器皿的美觀。琺瑯器既具備金屬貴重、堅固的特點,又具備琺瑯釉料晶瑩、光滑及適用於裝飾的特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