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祖經營東北

明成祖經營東北

明成祖經營東北是指明成祖中國東北地區進行開發和經營的歷史事件。

1368年在南京朱元璋稱帝建國。元朝被推翻後,元將領有的投降明朝,有的負隅頑抗。西北和東北一帶還有元朝殘餘稱雄割據。在這種情況下,為鞏固統治,消滅割據勢力。平定元朝割據勢力以後,朱元璋在遼東半島建立了遼東都司和許多羈縻衛所。 明成祖即位後對東北民族開始實施了積極的政策。

明成祖為加強對黑龍江、烏蘇里江流域等地各族的管轄,曾數次派太監亦失哈等人巡視東北地區,安撫各民族,設定了該地區最高一級地方行政機構奴兒乾都司,於都司所在地特林西邊建造了永寧寺,並先後立碑兩座鐫刻《敕修永寧寺記》和《重修永寧寺記》,記錄了明朝經營和管理奴兒乾都司的史實。

明朝在統一東北,建立都司、衛所地方政權的同時,為了適應當時軍事政治鬥爭的需要,為了加強對東北的管理,積極恢復和建立東北水陸交通驛站。

背景,過程,宣示明朝主權,設定管轄機構,安撫東北諸族,意義,

背景

明朝統一東北之後,並未實行中原地區的行省、州縣行政建制,而是先後設定了遼東、奴兒乾兩個都司,以及北平行都司,下轄400多個“衛”,衛下轄“所”,成為軍政合一的特殊管理體制。
明成祖即位後,為打擊蒙古(元),對東北女真各部進行了招降。隨著一系列工作,明朝統一了東北,將東北(包括庫頁島等其他地區)納入了明朝版圖。
為經營東北邊疆,加強對東北女真族地區的管轄和統治,採取征討與招撫相結合的手段,在東北地區北部建立了地方最高政權機構奴兒乾都司。

過程

宣示明朝主權

1402年明成祖朱棣即位,年號永樂,朱棣是中國史上不多的陽剛君主,在北方,朱棣五入漠北定邊,冊封瓦剌三王,授三衛所自治;又撫女真各部,建海西女真、建州女真衛所,設定奴兒乾都司;並於1413年派臣下亦失哈視察庫頁島宣示明朝主權。在南方,朱棣收安南(越南)設立交趾布政司;140年始朱棣派鄭和下西洋宣示威德、建立朝貢體制,最遠到達東非索馬里地區。

設定管轄機構

自古以來,肅慎、挹婁、勿吉、襪鞘、女真,一脈相承,是居住在中國東北地區的滿族的祖先。明朝時,滿族稱女真,分為建州、海酉和東海(又名野人女真)三大部。朱棣登極之初,即派使臣往野人女真部宣諭。
《全遼志》明代遼東邊牆圖《全遼志》明代遼東邊牆圖
永樂元年(1403年),命行人邢樞至奴兒乾地區招撫,因而不斷有女真頭目率人入關朝見。十一月,朱棣親自接見了來朝的女真首領阿哈出等人,正式設定建州衛軍民指揮使司(今吉林琿春東北),任命阿胎出為指揮使,賜漢姓名李思誠。其他人被任以千百戶、鎮撫等。並賜給誥印、冠帶,同時還設定了建州衛經歷司。從此,明王朝在女真族地區開始了大規模的衛所設定。後屬奴兒乾都司轄治。次年各部歸附,朝廷任命各首領為指揮同知等職,其後數年,明朝即以此為基礎,逐漸在黑龍江、烏蘇里江流域成立了一百三十一個衛。
永樂二年(1404年)在黑龍江口特林地方,設定奴兒乾衛。
永樂七年(1409年),在當地官員忽剌修奴的建議下,在黑龍江入海口一帶成立都指揮使司以統轄各衛,以康旺為都指擇同知,王肇舟為指揮僉事。同年又在特林設定奴兒乾都指揮使司(簡稱奴兒乾都司),下設許多衛、所,統轄黑龍江、松花江、烏蘇里江流域及庫頁島的廣大地區。
還在原蒙古地區設定了以個朵顏三衛轄區,管理投降明朝的蒙古部落。東北女真部落歸順了明朝,求明朝的保護,於是明成祖又設立了建州左衛,毛拎衛,明朝統一了大東北地區。朱棣在位時期,在東北設立179個衛和20個所,以確保女真人的臣服和納貢貿易的順利進行。

安撫東北諸族

明成祖首先在“綏靖”政策範圍內,永樂帝派使團到兀良哈三衛進行賞賜活動。儘管永樂年間兀良哈有時叛亂,他們和明王朝始終保持著穩定友好的關係。永樂帝對女真的治理目標:
  1. 保持東北的安寧,以便他能集中精力對付蒙古的威脅;
  2. 不讓朝鮮成為在東北支配一切的力量;
  3. 促進諸如馬匹和裘皮等產品的交易;
  4. 在較為發達的女真部落民中傳播中國的文化和價值觀念。
為了達到這些目的明朝廷在建立與女真人的關係方面採取了主動行動,其措施是派遣使團,送禮品給他們的部落領袖,邀請他們進行納貢制度下的貿易,即“羈縻”政策。 永樂帝後期,以傳統“分而治之”政策來消弱女真部落,即在東北設立179個衛和20個所,以確保女真人的臣服和納貢貿易的順利進行。在此過程中,獲得官爵位和貿易特權的女真部落領袖放棄了與朝鮮的聯繫,宣布效忠於明朝。 永樂年間兀良哈和女真人犯邊較少,而瓦刺(西部蒙古人)和韃靼(東部蒙古人)經常入侵劫掠。雖然永樂帝賞賜和平定不聽命於朝廷的瓦刺和韃靼,但是他們依然不願意來朝歸附,而繼續襲擊北邊疆域。因此,永樂帝五次征剿叛逆。除了征剿以外,還通過製造蒙古內部爭鬥,達到“以夷制夷”。

意義

奴兒乾都司的設定進一步宣示了明朝對中國東北的主權。奴兒乾都司是中國明朝明成祖時在東北黑龍江出海口一帶(今俄羅斯境內)所設立的一個軍事統治機構。治所在黑龍江下游東岸特林,有衛、所四百餘,屯駐軍隊,為當地軍政機構。奴兒乾都指揮使司的統治範圍,東南起日本海,並包括庫頁島,西至斡難河(今鄂嫩河),南接圖們江,北抵外興安嶺,把黑龍江中下游大片疆土正式納入了中國版圖。
其對於東北地區的統治並非直接掌管,而僅是在重要地點設軍事據點及發展交通路線,各族實質上仍由各部族自行統治,而除少數官員之外,大多數官軍人員由當地部族人民擔任,中央間或派遣人員加以巡視宣慰各族
遼金元時期,先後有居住在遼河上游的契丹族建立遼朝(907年~1125年);居住在黑龍江、松花江流域的女真族入主中原建立金朝(1115年~1234年)。這對於各民族的融合和發展,對於東北地區的社會經濟文化發展,都產生了深刻影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