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孕測試紙

早孕測試紙

早孕測試紙是一種可以檢驗女性是否懷孕的工具。一般停經40天(最早者35天左右),可測定孕婦血清或尿中的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協助診斷早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早孕測試紙
  • 時期:一般停經40天
  • 方式:測定孕婦血清或尿中
  • 物質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
引題,早孕試紙使用,其正確率,結果判定,注意事項,原理,誤測原因,

引題

如果你在家用早早孕試紙自己測,最好是取清晨第一次尿液的中段,這樣準確度高些。
你會用早孕試紙嗎? (圖)

早孕試紙使用

為何要採集晨尿:
早孕檢查一般檢查尿液即可,當受精卵植入子宮後,孕婦體內就產生一種新的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它的作用是有利於維持妊娠。這種激素在受孕後10天左右就可以從尿中檢驗出來。尿妊娠試驗早孕檢查注意一定要採用晨尿,因為晨尿濃縮,激素水平較高。為了提高早早孕檢查的陽性率,在前一夜還應儘量減少飲水量。
採集晨尿所用容器:
最好事先從化驗室取容器做早孕檢查,因其中有防腐劑,尿液不易變質,無條件者,可用任何廣口瓶,但需洗淨,並煮沸滅菌或用沸水沖洗。收集晨尿約10毫升後,迅速送化驗早孕檢查,如時間耽擱過久,可影響化驗的正確性,尤其是夏天,更應注意這一點。

其正確率

很多女性已習慣用早早孕試紙來測試自己是否懷孕,而醫院裡也通常用此法來檢驗。早孕試紙用起來很方面也很快捷,但它會不會給你一個錯誤的信息?
早孕試紙早孕試紙
實際上,雖然早早孕試紙號稱具有99%的準確率,你千萬不可過分輕信你的自測結果。
據統計,早早孕試紙的正確測試率差異很大,從50%至98%不等。
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差異呢?專家指出,女性在家裡做懷孕自我測試,沒有任何外界的指導,測試結果通常只能達到50%至75%的精確率。如果在化驗室中當著醫生做此種測試,醫生能確保試紙工作正常,女性也能夠原原本本地根據說明正確使用試紙,那么測試準確率就有可能接近100%。
早早孕試紙和排卵期自測鏡的生產廠家宣稱:“在實驗室中,已經確認當今的早早孕試紙精確度高達99%。但是,女性在使用早早孕試紙時,切記遵照說明一絲不苟地進行,以確保測試結果正確可信。”然而,在實際操作過程中,按照說明正確使用卻絕非易事。
一些早早孕試紙的說明這樣寫道:“向自測卡一端排尿,使吸收尖端朝下,顯示窗不要面對身體,以免尿液濺到其上。”還有些早早孕試紙這樣指導使用者“手持尿液滴定管,在試紙底端的尿液皿上方3厘米處向下滴3滴尿液。”如果你把這些說明的細節仔仔細細讀上幾遍,反覆想清楚,可能不會出什麼問題。但是,對一位因為害怕懷孕而緊張驚慌的女人來講,由於不能鎮靜耐心地照說明去做,錯誤也就在所難免了。而且,測試結果也很迷惑人,不論是顏色反應,還是線條反應,都不好解釋。
除此以外,要獲得精確的測試結果,還存在著其它障礙。像專業醫療測試一樣,懷孕自測的工作原理是檢測HCG值(人體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的值)。HCG是由胎盤製造的,懷孕幾天后它就會出現在尿液里,但由於懷孕初期量少不易測驗出來,所以直到10天至14天才日益明顯。(通過驗血測得HCG值要準確得多)。許多種早早孕試紙上都表明女性在錯過正常經期1天之後便可做懷孕自測,但實際上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不是所有懷孕女性排放HCG激素的速度和數量都相同。“過早地做尿液測試,所呈現的陰性反應可能是錯誤的。”婦產科專家如是說。所以,最好在月經期遲來兩周后再做懷孕自測,這樣結果會可信些。
如果在晚間做懷孕自測,準確率也會或多或少地受到影響。因為早起的尿液一般有最高的HCG值。很多早早孕試紙都沒有說明一天中進行測試的最佳時間。一般來說,用早起第一次排出的尿液會測出最準確的結果。雖然陽性結果不像陰性結果那樣誤診率高,但也有不少非懷孕因素會導致測試結果呈陽性:如尿中帶血,在測試時有過的懷孕(在小產、人工流產或生育8周后都可以發現HCG激素)、卵巢腫瘤等病症,或服用一些生育藥品。
儘管如此,大部分女性還是盲目地相信早早孕試紙的威力,每年早早孕試紙的銷量大得驚人。醫生甚至也依賴此種試紙來判斷病人是否有孕,錯誤的測試結果使醫生開出了不適合孕婦服用的藥類,如強力痤瘡藥,能導致胎兒生理缺陷。無論結果是陰性還是陽性,錯誤的測試結果都是有害的。那些通過自測誤以為自己沒有懷孕的女性可能會繼續吸菸、喝酒、接受X光輻射,或服用孕婦不宜的藥品,這些全是對胚胎有害的。至於那些千方百計想懷孕的女性,錯誤的陽性結果會使她們空歡喜一場,情感上會受到很大打擊。

結果判定

1.陰 性:只出現對照線,表示沒有懷孕;
2.弱陽性:對照線、檢測線都顯色,但檢測線顯色弱於對照線,表示可能懷孕,請隔天用晨尿重測;
3.陽 性:對照線、檢測線都顯色,檢測線顯色明顯清晰,表示已經懷孕;
4.強陽性:對照線、檢測線都顯色,但檢測線顯色強於對照線,表示懷孕一段時間;
5.無 效:無任何色線出現,表明試驗失效或失敗。
一般在同房後(如受孕)10天左右即可測出,但個人體內激素不同可能導致檢測時間相對不一樣,一般在15天左右檢測相對較準,去醫院是血檢HCG濃度,7天應該就可以了!

注意事項

如果你期望提高自我檢測的準確度,那么就按照下列方法做吧。
1、注意包裝盒上的生產日期,不要使用過期的測試卡,因為化學藥劑時間長了就會失效。
2、為了減小測試不確的機率,在去衛生間具體操作之前要仔細讀測試卡使用說明,然後要小心謹慎地按照說明去做。
3、如果你對測試結果拿不準,最好打諮詢電話問問醫生,在醫生的指導下完成測試。例如,你喝水過多尿液稀釋,醫生會告訴你用不用重新再做一次測試。如果測試結果呈陽性但很不明顯,你就該假設自己懷孕了,去醫院檢查一下吧。
4、如果自測結果呈陰性,1周之後月經仍未來潮,你應該再做一次自測。如果不是陰性,最好去看醫生。
5、最主要的,是相信自己的身體。如果你的症狀告訴你已懷孕了或是沒懷孕,不管自測結果如何,應該想到自測也許會有誤,最好去醫院檢查檢查。早孕的症狀有:噁心嘔吐、疲勞乏力、尿頻、乳房發脹、偏食、嗜睡等。
早孕試紙準確度
使用早早孕試紙號也千萬不可過分輕信自測結果。據專家統計,早早孕試紙的正確測試率差異很大,從50%至98%不等。如果你期望提高自我檢測的準確度。
婦科專家指出,女性在家裡做懷孕自我測試,沒有任何外界的指導,一般測試結果只能達到50%至75%的精確率。
如果在化驗室中當著醫生的面做此種測試,醫生能確保試紙工作正常,女性能夠不折不扣地根據說明正確使用試紙,測試準確率就有可能接近100%。
早孕試紙準確標準
現在的很多女性都習慣性的使用早孕試紙來檢驗自己是否懷孕。那如何正確使用早孕試紙才不會給你一個錯誤的信息呢?實際上,早孕試紙存在有25%的誤差率,所以不要一味的相信早孕試紙檢測結果,建議是要到醫院做血HCG檢查,來確定是否懷孕。
根據研究統計,早孕試紙的檢測正確率還是會存在不少誤差的。婦科專家指出,女性在家裡做懷孕自我測試,是在沒有專業指導的情況下進行的,一般檢測結果只能達到75%的精確率。如果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檢測,能夠確保早孕試紙正確的使用,檢測準確率最會更高。
早孕測試紙怎么使用
將新鮮離心尿液上清液5滴滴在試紙上的檢測孔中,5min內用肉眼觀察結果。在一般情況下,早孕試紙檢測結果有三種:如僅在試紙的對照區出現一條有色帶(有的試紙顯紅色,有的試紙顯藍色),表示未受孕,反之,如在檢測區和對照區都出現明顯的色帶,則表示陽性,說明發生妊娠,如果對照區無色帶(不管檢測區是否有色帶),則表示試紙失效。這種檢測具有快速、方便、靈敏、特異性高的優點。
質量控制
使用新鮮尿液,不能及時監測的標本應貯存於2~8℃,貯存期限不能超過48h。 低溫下保存的試帶條,恢復室溫後方可開袋使用,注意試帶有效期。不同廠家生產的試劑盒方法上有所差異,以所使用的試劑盒的操作要求為準。
易採集首次晨尿(中段尿)100ml,離心取上清液用於檢查。若為蛋白尿,應加熱煮沸3min後,離心取上清液檢查。不宜使用嚴重的血尿、菌尿、蛋白尿標本。檢驗過程每批試驗均應設定陽性對照和陰性對照。
尿中LH、FSH、TSH等可與HCG產生試驗的交叉反應,呈現假陽性。避免假陽性方法:①儘量採用單克隆抗體二點酶免疫法,減低交叉反應;②應在排卵期或排卵後3d,留尿檢查;③雙側卵巢切除的患者,可肌注丙酸睪酮,使LH下降,再留尿檢查。
參考值
定性:陰性(不能排除異位妊娠)。
臨床意義
早期妊娠診斷;流產診斷和檢查;異位妊娠的診斷;其他畸胎瘤、睪丸間質細胞癌、肺癌、胃癌、肝癌、卵巢癌、子宮頸癌等患者血液和尿液中HCG也明顯增高。
早孕試紙使用的原理及測驗時間
很多女性已習慣用早早孕試紙來測試自己是否懷孕,那么早孕試紙使用的原理是什麼呢?早孕試紙什麼時候測驗會比較準呢?

原理

早孕試紙的原理
懷孕自測的工作原理是檢測HCG值,即人體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的值。這種激素是由胎盤製造的,一般在懷孕幾天后它就會出現在尿液里,但由於量少,開始不易測驗出來,直到10天至14天才日益明顯。(通過驗血也可測得HCG值要準確得多)。雖然許多種早早孕試紙上都表明女性在錯過正常經期1天之後便可做懷孕自測,但實際上,不是所有懷孕女性排放HCG激素的速度和數量都相同,這是因人而異的.
早孕試紙什麼時候測比較準
女性一旦懷孕後,用早孕試紙便可迅速檢測其尿液中的一種特異激素——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以確定懷孕與否。在受孕後短時間內,由於血液中HCG濃度較低,常常可能檢測不出或呈弱陽性,隨著時間推移,HCG濃度升高,從而尿檢結果可以顯示陽性。對每個人而言,這個時間會略有差異,最早的可以在受孕後10多天檢測出來。
這種檢測具有快速、方便、靈敏、特異性高等優點,但切不可掉以輕心,因為用早孕試紙自測時.若不注意一些意外情況,則有可能出現假陰性或假陽性。
早孕試紙測試方法詳解
一般月經推遲七天以上,即可進行測試有沒有懷孕。沒有停經的話,一般不用做測試。當然,有時候懷孕天數比較早,體內HCG激素水平比較高,在正常來月經日之前,有時測試也有陽性結果的,(比如明天該來月經,你今天偶然中測試發現有懷孕了,這種情況也是有。) 測試方法:
取晨尿中斷尿(就是早上起來的第一次小便出來的尿,在中間的那部分取一點)來測試。這樣準確度才比較高的。持試條將有箭頭標誌的一端浸入裝有尿液的容器中,千萬不要浸過標誌線(就是箭頭的第一條黑線),約有三秒鐘後取出放平,五分鐘內觀察結果,記住在15分鐘後觀察的結果不算的。陰性:只出現對照線(就是最上面的那條紅線),表示沒有懷孕;陽性:對照線、檢測線(就是對照線再下來的那一條紅線),檢測線顯色清晰,表示已經懷孕; 弱陰性:檢測線顯色弱於對照線,表示可能懷孕,請隔天再用晨尿重測; 強陽性:檢測線顯色強於對照線,表示已經懷孕一段時間了。

誤測原因

1、檢測的時間:HCG一般在受精卵著床幾天后才出現在尿液中,而且要達到一定量才能被檢出。因此,對於平時月經正常的婦女需在月經推遲後才可能在尿中檢測出HCG。而月經周期長或排卵異常的婦女需在停經40 — 44天的時候才可能檢測出。
2、尿液稀釋:如果喝水過多使尿液稀釋可能會導致假陰性結果。
3、早晨和晚間做試驗可能對結果有一定影響:早晨的尿液中一般有最高的HCG值,所以許多說明書中都建議晨起的時候檢測,但這也不是絕對的。
4、檢測時注意尿液浸沒試紙的長度:有時候尿液浸沒檢測試紙的長度過長可能使測試結果難以判斷。
5、不要在有過妊娠短時間內的情況下憑檢測結果判斷是否懷孕:在終止妊娠後(分娩後、自然流產和人工流產後)的較長一段時間內,HCG可以持續陽性
6、一些疾病和藥物可能造成假陽性結果:有些腫瘤細胞如葡萄胎絨癌支氣管癌和腎癌等這些疾病,也可分泌HCG。
7、不要使用過期的試紙:因為化學試劑時間長了會失去效用,所以在購買時要注意生產日期。
8、不要使用已經受潮了的試紙。
9、要得到正確結果,最好是在月經推遲兩周的時候再做早孕試紙試驗。如果檢測結果呈陰性,1周之後月經仍未來潮,應該再做一次。在分娩後、自然流產和人工流產後等這樣的終止妊娠後的較長一段時間內,HCG可以持續陽性,在這樣的情況下其檢測結果不準。一些疾病和藥物可能造成檢測結果假陽性,如尿中帶血,或服用一些生育藥品。有些腫瘤細胞如葡萄胎絨癌支氣管癌和腎癌等,也可促進體內分泌HCG。
如果自測結果呈陰性,1周之後月經仍未來潮,你應該再做一次自測。如果不是陽性,最好去看醫生。相信自己的身體。如果你身上出現種種懷孕的症狀,那么不管自測結果如何,應該想想到早孕試紙原理只是初步檢測,使用早孕試紙是會存在誤差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去醫院進行HCG血檢、HCG尿檢以及B超檢查。如果沒準備好迎接寶寶的到來,那么儘早察覺懷孕初期徵兆,確定是否懷孕,對後期做流產手術是很有必要的。
早孕試紙不可過分信賴
在一般情況下,早孕試紙檢測結果有兩種:將尿液滴在試紙上的檢測孔中,如在試紙的對照區出現一條有色帶(有的試紙顯紅色,有的試紙顯藍色),表示陰性,說明未懷孕;反之,如在檢測區出現明顯的色帶,則表示陽性,說明已經妊娠。這種檢測具有快速、方便、靈敏、特異性高的優點。但是,早孕試紙只能作為一種初篩檢查,千萬不可過分信賴它,因為用早早孕試紙測試會出現假陽性或假陰性。因而使用時應注意以下幾種意外情況。
1、您購買的試紙如果存放時間過長(1年以上),保存不當,冷藏或使試紙受潮,就可能失效,出現檢測結果假陰性。
2、如果妊娠剛剛開始,或者有異位妊娠如宮外孕等,體內HCG水平一般偏低,受檢測的尿液需靜置3分鐘以上(一般情況下只需1分鐘),必須仔細辨認是否有弱陽性——檢測區色帶僅隱隱出現。
3、在非常情況下,如葡萄胎、絨癌,體內HCG水平會過高,尿液檢測而不顯示陽性。
4、妊娠3個月後,HCG水平下降,尿液檢測有時會出現陰性,或弱陽性。
5、陽性結果也不一定就是妊娠。因為除了妊娠後滋養體細胞可分泌HCG外,有些腫瘤細胞如葡萄胎、絨癌、支氣管癌和腎癌等,也可分泌HCG。如子宮內膜增生患者可出現尿HCG檢測陽性
因此,育齡婦女出現停經,不要僅僅依靠一張早孕試紙來判斷自己是否妊娠,為保險起見,可以在3天后再測一次。當然,最可靠的還是及時到醫院進行全面檢查,尤其是弱陽性者更要注意這點,以便採取措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