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漢方堂

漢方醫學,是日本的一種傳統醫學,主要是在中醫學的基礎上發展而來。漢方的治療方法以草藥為主,但也包括傳統的中醫治療手段,如針灸、按摩等。

介紹,學術特點,現代意義,

介紹

日本漢方一貫堂醫學(以下簡稱“一貫堂醫學”),是日本近代後世方派漢醫森道伯(1867~1931年)積數十年臨床體會,於晚年創立的獨特診療體系。其主要理論,診治規律及治療經驗,經森道伯的門生矢數格的系統整理與歸納,以《漢方一貫堂醫學》一書的出版而為世人所盡知。它不僅在日本現代漢醫界具有一定的影響,而且受到了一些現代醫學專家的高度重視。

學術特點

一貫堂醫學的主要學術特點,是十分重視體質與疾病、健康的關係,它將人的體質分為三大證,即瘀血證體質、髒毒證體質和解毒證體質,認為這3種不同體質的患者,在臨床上有不同的表現,可繼發多種不同的疾病;在治療上,應根據不同的體質,分別以通導散、防風通聖散、柴胡清肝散、荊芥連翹湯、龍膽瀉肝湯進行施治,以達到改善體質、治療疾病的目的。

現代意義

掌握了上述一貫堂醫學的學術特點,在臨床上,便可以比較準確地把握體質和疾病的因果關係,測知患者的既往病史和將來可能罹患的疾病。也就是說具有某種體質的人,容易患何種疾病是有一定規律的,掌握各種體質特徵的發病規律,便可以有效地預防和及時地治療疾病。從這一意義上說,一貫堂醫學的體質分證法和藥物調治法,對於疾病的診斷、治療、預防都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和臨床意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