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早期社會主義運動

日本共產黨成立以前的社會主義運動。1898年,基督教社會主義者村井知至與安部磯雄、片山潛、幸德秋水、木下尚江等人組成社會主義研究會,由村井知至任會長。

基本介紹

  • 書名:日本早期社會主義運動
  • 又名共產主義宣言
  • 作者卡爾·馬克思和弗里得里希·恩格斯
  • 原版名稱:德文:Manifest der Kommunistischen Partei
  • 出版時間:1848年2月21日
該研究會初以社會主義原則是否適用於日本為研究課題,介紹各種社會主義思想。1900年改名為社會主義協會,開始實踐活動。1901年 5月,片山潛、幸德秋水、西川光二郎、安部磯雄等人創立日本最早的社會主義政黨社會民主黨。該黨黨綱明確提出消滅階級,土地與資本國有化等社會主義綱領,同時也提出反對暴力革命,主張合法的議會鬥爭等改良主義主張;但成立當天就被政府勒令解散。從1902年起,片山潛、幸德秋水等在全國各地召開講演會,繼續介紹歐洲社會主義思想,對普及社會主義思想起了很大作用。1903年,幸德秋水和堺利彥等人成立平民社,宣傳“平民主義、社會主義、和平主義”,並出版周刊《平民新聞》。日本社會主義者相繼發表一批有關社會主義的著作,如1903年片山潛著《我的社會主義》、幸德秋水著《社會主義神髓》以及1907年堺利彥和森近運平合著《社會主義綱要》,都是當時社會主義思想的代表作。1904年,幸德秋水和堺利彥合譯<共產黨宣言>的部分章節在《平民新聞》上發表。1906年,他們二人重譯的《共產黨宣言》問世,是為《共產黨宣言》的第一部日文譯本,也是馬克思主義在日本傳播的真正開端。同年,還出版了他們合譯的《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一書。社會主義者以《平民新聞》為宣傳陣地,積極介紹馬克思主義思想。
日本早期社會主義運動
1906年 2月,堺利彥、片山潛等人成立日本社會黨,黨章規定“在國法允許的範圍內主張社會主義”。該黨曾組織市民進行反對東京電車費漲價的鬥爭。不久,黨內在討論關於革命鬥爭方式問題上,出現了“直接行動論”和"議會政策論"的策略分歧,並導致黨的分裂。1907年2月,日本社會黨被取締。同年8月,片山潛、田添鐵二等人組成“社會主義同志會”; 9月,幸德秋水、山川均等人組成“金曜會”,都遭政府鎮壓。1908年6月22日,社會主義者在東京舉行歡迎山口孤劍出獄大會。會後,一部分人舉著寫有“無政府共產”、“社會革命”等字樣的紅旗,高唱革命歌曲在街上行進,遭到警察襲擊,堺利彥、大杉榮等十餘人被捕,後被判刑。這一事件史稱“赤旗事件”。1910年 5月,日本政府捏造陰謀暗殺天皇的罪名,在全國搜捕社會主義者。經秘密審理,於1911年 1月將幸德秋水等12人判處死刑,另外12人判處無期徒刑。這在日本史上稱為“大逆事件”或“幸德事件”。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片山潛等人屏棄了“議會政策論”,逐漸走上馬克思主義的革命道路。俄國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後,科學社會主義思想在日本得到進一步傳播,有覺悟的工人紛紛組織社會主義團體,如曉民會、無產社、水曜會、無產階級社等;並陸續出版《社會主義研究》、《前衛》、《無產階級》等刊物。這些活動為日本共產黨的建立作了思想和組織上的準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