旃陀羅笈多二世

旃陀羅笈多二世

旃陀羅·笈多二世(梵文:चन्द्रगुप्त विक्रमादित्य;英語:Chandragupta Vikramāditya;?-415年),即超日王,一般認為是傳說中的“毗克羅摩阿迭多”,印度笈多王朝第三代君主,380年到413年在位。沙摩陀羅笈多之子,母親是達妲維。

超日王在位期間,笈多王朝達到鼎盛時期,該時期也被認為是印度的黃金時代。繼承其父沙姆陀羅笈多王大遠征之偉業,滅亡西薩陀普諸省,併吞馬拉瓦、烏詹、普拉雅格等地,入笈多王朝。除印度半島南部及西南部外,版圖及於印度大部分地區。期間東晉僧人法顯到訪印度,並三進當時的都城華氏城,在城外的大乘寺廟學習律法3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旃陀羅笈多二世
  • 外文名:Chandragupta Vikramāditya
  • 別名:毗克羅摩阿迭多,超日王
  • 國籍:印度(笈多王朝)
  • 民族:摩揭陀人
  • 出生地:毗舍離城
  • 出生日期:不詳
  • 逝世日期:415年(一說413年) 
  • 職業:國王
  • 主要成就:遷都華氏城,再次統一印度
    實行中央集權制度,完善封建制
人物生平,對外,政策,王朝世系,人物紀念,

人物生平

維克拉馬提亞,在印度語中意為超日王。他曾是印度神話中的英雄人物,素以勇武豪邁的先驅者形象在印度民間流傳。因其蜚聲海內的知名影響,歷史上曾有多位印度地區的國王將其名用作頭銜以提高自己的聲望,其中最著名的一位,就是笈多王朝的第三代偉大國王——旃陀羅笈多二世。
傳統印度文化中的超日王形象傳統印度文化中的超日王形象
旃陀羅笈多二世生活在公元4世紀中期的印度,大約在公元376年成為笈多王朝的國王。他的父親是奠定笈多王朝帝國霸業基礎的強力君王薩摩陀羅笈多,母親則是王后達多·德維。
公元4世紀後期的印度公元4世紀後期的印度
根據中國傳統的宮廷觀點,他是一位純粹的嫡皇子,出身不可謂不尊貴。在他很小的時候,很可能就已目睹或耳聞過父親南征北戰的輝煌業績,從而奠定了他日後作為王朝領導者繼續開疆拓土、創建盛世的雄心。
來自中亞的斯基泰人是超日王最重要的敵人來自中亞的斯基泰人是超日王最重要的敵人
超日王的帝王生涯從一開始就頗具傳奇色彩。年輕時的旃陀羅笈多,並非薩摩陀羅笈多所立王儲,繼承後者王位的是他的長兄羅摩笈多。但此君在與毗鄰的西部總督區的斯基泰人交戰時失敗,被圍困在一座山間堡壘中,最後不得不以獻出自己美麗的王后德魯瓦德維為條件得以讓塞王撤圍。
被激怒的笈多王后,向正在軍中服役的王弟旃陀羅笈多求助。智勇雙全的超日王便帶領麾下的數百名將士,全部化妝成女人前往敵營。之後,旃陀羅笈多更是自己假扮為王后,藉機將斯基泰國王刺殺。他的英勇無畏贏得了臣民的擁護,也促成了自己之後的篡位之舉。至於美麗的王嫂德魯瓦德維,則順其自然地嫁給了英武不凡的小叔,她還為後者生下了未來的王儲鳩摩羅笈多一世。
印度傳統畫作中的旃陀羅笈多二世印度傳統畫作中的旃陀羅笈多二世
旃陀羅笈多二世需要用軍功來繼續鞏固自己的權勢旃陀羅笈多二世需要用軍功來繼續鞏固自己的權勢
超日王繼承其父沙摩陀羅·笈多大遠征之偉業,笈多帝國在其統治下,臻於極盛。他採取與南北鄰國修好之策,集中力量征服印度西部的塞迦國家(起源自塞種人),合併了馬爾瓦、古吉拉特等地,領土擴至阿拉伯海沿岸,控制北印度東西海岸的城市及港口,並將鄔闍衍那城(馬爾瓦,今印度國中央邦烏賈因(Ujjain)縣城)作為行都,將都城遷從毗舍離城遷移至華氏城。笈多王朝的版圖從印度河擴展到孟加拉灣,從北部山區擴展到納巴達河,除印度半島南部及西南部外,領土擴大到印度大部分地區,成為該王朝最盛期。
另外超日王還大力提倡文化藝術,優待學者詩人。其宮中有九位著名學者,號稱後宮“九寶”。這九位學者是:劇作家和詩人迦梨陀娑、天文學家彘日、名醫丹文塔里、耆那教聖人克沙帕納卡、字典學者阿馬拉·辛哈、數學家桑庫、詩人貝塔拉·巴塔和加塔·卡爾帕拉、文法學者瓦拉魯奇。
在超日王時期,中國高僧法顯遊歷印度,著有《 佛國記》(原名《歷游天竺記傳》),有些印度僧人也在此時來到中國。
旃陀羅笈多二世

對外

由於曾經雄霸北印度的貴霜帝國衰退,納伽人(貴霜人後裔)勢力被超日王的父親海護王征服,讓長期面臨北方威脅的恆河印度人,得以騰出手來,對付西面的對手。
儘管武力衰退 斯基泰人依然是印度人最大的對手儘管武力衰退 斯基泰人依然是印度人最大的對手
在西方面對三大勢力,分別是西北印度河流域以東地區的馬拉瓦人卡提阿瓦人卡提阿瓦半島),他們臣服於笈多王朝。西部沿海地區古吉拉特的塞種人西薩特拉普王朝),與笈多王朝敵對。
這些來自北方的征服者後裔,是笈多王朝擴張之路上最難對付的敵人。他們是在公元前2世紀中期從中亞遷徙至印度河流域,曾力壓南印度強權安度羅王朝長達兩個世紀,具有強大的戰鬥力。即使如今早已勢衰,依然有實力仍然讓笈多王朝不敢小覷。
為了打敗這一強勁的對手,旃陀羅笈多二世採取了拉攏盟友共同對敵的政治策略。他娶了庫伯拉納伽的公主作第二任王后,以安撫印度中北部的諸納伽省長。後者是薩摩陀羅笈多時代被征服的地區首領。不久又把女兒普拉巴瓦蒂笈多嫁給了南印度強國瓦卡塔卡(伐迦陀迦王國)國王魯德拉塞納二世(樓陀羅西那二世)。此舉不僅為自己在進攻西部總督區,消除了來自南方的隱患,也讓兩大強國從此建立起同盟關係。
戰象依然是笈多帝國軍隊的重要組成部分戰象依然是笈多帝國軍隊的重要組成部分
公元388年,旃陀羅笈多二世正式發動了對斯基泰人的西征。長期以來,西部總督區的武裝以中亞斯基泰騎兵為核心,並有少量印度-希臘人的武裝作為輔助。隨著征服區域的擴大,大量印度本土的剎帝利武士與普通步兵也加入進來。但長期的印度式生活,卻讓斯基泰人和希臘人逐漸被消磨掉了祖上所為人稱道的強大戰鬥力。而旃陀羅笈多二世手裡的笈多軍隊,卻在一波波北方大兵的入侵洗禮下,改進了自己的武裝系統。
遊戲中的笈多帝國重裝騎兵遊戲中的笈多帝國重裝騎兵
相比過去依賴大象與戰車作戰的古典式印度軍隊,笈多王朝在很大程度上發展了自己的騎兵力量。雖然印度人從孔雀王朝開始,就已經在很多地方引進了中亞式的騎兵部隊。但這些地方大都位於印度河流域,時常被外族的強勢君主吞併或籠絡。笈多王朝則在爭取他們的同時,發展了自己的騎兵大軍。過去讓印度人難以應付的重裝騎兵與遊牧式輕騎兵,也開始在以恆河流域為中心的笈多壯大起來。笈多王朝的將領們, 也藉此依靠恆河地區的充沛資源,維持著遠多於西部總督與末代貴霜的騎兵隊伍。
裝備大威力弓箭的印度傳統弓箭手裝備大威力弓箭的印度傳統弓箭手
當然,傳統的印度步兵與戰象,依舊在笈多王朝的軍隊中占據著不小的比重。由於騎兵這一戰場機動力量的提升,他們也不會像過去一樣,經常遭到對手的分進合擊。在此情況下,戰象無與倫比的正面威懾力與印度步兵的弓箭遠射火力優勢,得以充分施展。那些曾經被波斯帝國、希臘將軍和貴霜大王們徵召的輔助部隊,越來越多地投靠到恆河中心之下。
一度忙於內訌的斯基泰人終於沒有頂住印度人的反撲一度忙於內訌的斯基泰人終於沒有頂住印度人的反撲
正是依靠先進的軍隊,旃陀羅笈多二世與末代西部總督,進行了長期拉鋸戰。388年起,超日王先後征服馬爾瓦(摩臘婆)、古吉拉特卡提阿瓦半島,領土擴至阿拉伯沿岸,控制北印度東西海岸的城市及港口。到公元409年時,基本上消滅了斯基泰人的地區王權。許多斯基泰地方大員,也成為了笈多治下的小共同體。在笈多軍隊此後的征戰中,他們也將上馬持槍,為超日王而戰。
兵種齊全的笈多王朝軍隊兵種齊全的笈多王朝軍隊
吞併西部總督區,是超日王一生事業的巔峰。勝利同時也給笈多王朝國庫帶來了源源不斷的可觀財富。
由於西部總督區掌控著印度西北海岸的貿易路線,後者可直接通往遙遠的地中海世界。征服該地也意味著將北印度東西部的貿易線全部掌握在手中,從而刺激經濟迅速增長。旃陀羅笈多二世此後發行的大量鑄造精美的金幣即為明證。
旃陀羅笈多二世時期的笈多金幣旃陀羅笈多二世時期的笈多金幣
擊敗西部總督後的笈多帝國進入了盛世擊敗西部總督後的笈多帝國進入了盛世
此時的超日王,聲望達到了高峰。從恆河口到印度河口的廣大北印度地區直接為其掌控。旁遮普和拉賈斯坦的部落向他稱臣納貢。德乾高原上的大瓦卡塔卡王國則間接聽從他的號令。笈多王朝幾乎再現了600年前阿育王孔雀王朝的極盛版圖。這也是笈多王朝國力最強盛的時期。
為了加強對整個帝國的控制,超日王將首都遷至華氏城(今巴特那),並在馬爾瓦(馬爾瓦高原)建立行宮。

政策

超日王治下,北印度一帶人民安居樂業,社會文明高度發達,印度古典文化表現得燦爛輝煌。
笈多時代的印度神廟笈多時代的印度神廟
曾遊歷印度和錫蘭的東晉高僧法顯曾遊歷印度和錫蘭的東晉高僧法顯
東晉時著名佛教僧侶法顯,曾在此期間訪問印度。親眼見識到旃陀羅笈多屬下印度人民的富足安樂的生活。他在自己的《佛國記》中,描述了一個擁近乎烏托邦的理想國度。當地不僅有好的政府和大量慈善舉措,人民本身的行為也很節制。雖然他對當時北印度民間生活的記載,不可避免帶有過度美化之處。但仍然在很大程度上真實反映了超日王時期當地的社會風貌。
旃陀羅笈多二世在文學領域同樣建設很大,繼承了父祖對古典梵文文學的庇護,十分鼓勵作家的創作。他在宮中雇有一群詩人,號稱九大寶石。這九位學者是:劇作家和詩人迦梨陀娑、天文學家彘日、名醫丹文塔里、耆那教聖人克沙帕納卡、字典學者阿馬拉·辛哈、數學家桑庫、詩人貝塔拉·巴塔和加塔·卡爾帕拉、文法學者瓦拉魯奇。
笈多時代的文學巨匠迦梨陀娑笈多時代的文學巨匠迦梨陀娑
其中最著名的是文學巨匠迦梨陀娑。此人既擅長史詩描述,又精通戲劇創作。流傳最廣的作品便是浪漫的古代愛情故事《沙恭達羅》。該劇還因歌德的推崇,而在後來的西方文學界廣受好評。
旃陀羅笈多二世的宗教政策也很寬容。雖然他本人是一個虔誠的耆那教徒,但並不反對佛教、印度教的傳播。他曾委任一些佛教徒擔任宮廷顧問,還慷慨捐資修建佛教寺院和大學。這才有了法顯以及後來的玄奘,在印度當地目睹的佛國盛況。
笈多時代留下的石柱笈多時代留下的石柱
甚至在當時,印度的科學發展也可圈可點。當代被套用於各行各業的阿拉伯數字,很可能就是在旃陀羅笈多二世時期被發明出來的。只不過後來通過入侵的阿拉伯征服者,傳播到東西方各地,才被命名為阿拉伯數字。印度的天文學也在這個時期,得到了井噴式發展。
笈多時期保存至當代的一根鐵柱笈多時期保存至當代的一根鐵柱
文化娛樂方面,關乎兩性問題的神作《印度愛經》,在其統治時期被整理出來。後來傳遍世界的西洋棋遊戲,最早也誕生於笈多時代的印度。
揚名世界的《印度愛經》也來自笈多時代揚名世界的《印度愛經》也來自笈多時代
旃陀羅笈多二世的上述文治武功,讓他在笈多王朝諸王中獨樹一幟。儘管他的父祖和子孫在某一領域上的成就或許還在其之上,但綜合比較都沒有如後者般深刻地影響著印度歷史。
象棋遊戲就發源自笈多時代象棋遊戲就發源自笈多時代
他建立的許多政治框架,在兩個世紀之後仍然被更著名的戒日王所沿用。他的文學政策更是為世界培育出一幕幕經典的作品。無怪乎有些現代評論者嘆息,在其漫長的統治生涯結束後,雖然笈多王朝依然延續了一個世紀,但它那顯赫的黃金時代卻終究一去不復返。

王朝世系

室利·笈多
旃陀羅·笈多一世,公元320年在毗舍離城建立笈多王朝,在位時間公元320-335年;室利笈多之孫。
沙摩陀羅·笈多(Samudragupta,海護王),在位時間公元335-375年,旃陀羅·笈多一世之子。
旃陀羅·笈多二世(Vikramaditya,超日王、月愛王),在位時間公元375-415年,海護王之子。
鳩摩羅·笈多一世,在位時間公元415-455年,超日王之子。
塞建陀·笈多,在位時間公元455-467年,鳩摩羅·笈多一世之子。
那羅僧訶·笈多,在位時間公元467-473年。
佛陀·笈多,在位時間公元?年。
笈多金幣上的旃陀羅笈多二世騎射形象笈多金幣上的旃陀羅笈多二世騎射形象
補盧·笈多,在位時間公元?年。
毗濕奴·笈多,在位時間公元540-550年。

人物紀念

超日王紀念館(Vikramaditya The Great Memorial Statue),位於印度國中央邦烏賈因(Ujjain)縣城,地理坐標:北緯23.1932873度,東經75.7821084度。
超日王號航母超日王號航母
印度2004年購買原蘇聯基輔級航母“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經改造後,更命名為“超日王號航空母艦”(INS Vikramaditya,音譯為“維克拉瑪蒂亞號航空母艦”),並於2013年11月服役印度海軍。
從維克拉瑪蒂亞號航母上起飛的米格29K戰鬥機從維克拉瑪蒂亞號航母上起飛的米格29K戰鬥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