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洪志(西北民族大學教授)

於洪志(西北民族大學教授)

於洪志,女,生於1947年9月,西北民族大學計算機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民族信息技術研究院院長,隴東學院計算機與信息科學學院兼職教授。“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博士生導師,“計算機套用技術”碩士點導師組組長,“語言學與套用語言學”碩士點導師,國家民委“計算機科學技術”重點學科帶頭人,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中國民族語言文字信息技術實驗室”主任;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全國優秀教師,國家民委突出貢獻專家、甘肅省優秀中青年專業技術人員、中華全國總工會先進女職工、甘肅省第二屆優秀女科技工作者、甘肅省先進女職工標兵、信息產業部先進個人,獲中國科協西部開發突出貢獻獎甘肅省政協委員、常委國內外學術團體任職情況:甘肅省軟體學會副會長、中文信息學會理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於洪志
  • 國籍:中國
  • 出生日期:1947年9月
  • 職業:教授,博士生導師
主要業績,主講課程,教學成果,科研方向,研究成果,獲獎成果,成果結項,在研項目,專利著作,

主要業績

於洪志,西北民族大學計算機教授,中國民族信息技術研究院院長,甘肅同元信息系統技術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全國優秀教師,甘肅省優秀中青年專業技術人員。擁護四項基本原則,努力學習“三個代表”精神,忠於民族教育事業。  於洪志是藏文信息技術領域的奠基人,學術研究帶頭人,致力於在甘肅建立藏族信息技術產業基地。她帶領課題組不斷增強原始性創新能力,在技術創新、科技成果轉化方面做出特殊貢獻,在藏文信息技術領域取得重大突破,研究開發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
於洪志主持參與制定了藏文編碼國際標準和藏文編碼、字型、鍵盤布局三項國家標準,維護了我國標準化權益。在國際社會引起強烈反應。
於洪志帶領課題組完成了藏文信息技術37項省部級科技成果,其中19項達到國際領先水平、1項達到國際先進水平,6項達到國內領先水平、4項達到國內先進水平。獲省部級科研獎6項,國家科技進步獎2項。並且實現了科技成果產業化。
於洪志在18年的藏文信息技術研究中,為祖國爭得了榮譽,為藏文信息處理和交換走向世界做出了重要的貢獻,被譽為“新時代的文成公主”。受到了江澤民總書記的親切接見,江總書記稱讚於洪志“有骨氣,為中國人民爭了光”。胡錦濤副主席親自為她頒發國家科技進步獎。
一.開拓藏文信息技術領域
1984年當我國的民族信息處理系統的開發研究還處於起步階段時,於洪志就主持開發了“藏文信息處理系統”、“藏文輸入系統”、“藏文作業系統”等,獲1987年甘肅省科技進步三等獎。在當時沒有技術資料、缺少設備的情況下,堅持不懈地研究藏文信息技術。這項研究工作一做就是18年,默默無聞,鍥而不捨。
二.制定藏文編碼國際標準和國家標準——藏文信息技術的里程碑
1993年,於洪志承擔起草ISO/IEC 10646藏文編碼國際標準中國提案任務。藏文編碼國際標準的制定在國際上爭奪十分激烈,除我國外,還有英、美、印度等國家,都提出了藏文編碼提案。四年間,國際標準化組織多次召開了關於藏文編碼會議,於洪志同國內藏文專家、計算機專家團結合作,為中國代表團提供了翔實的資料和充分的證據。1997年國際標準化組織ISO表決通過了以我國提案為主的藏文編碼國際標準,為我國在信息技術領域爭得了榮譽。國家技術監督局、國家民委、電子工業部為表彰於洪志在藏文編碼國際標準中所作出的努力,三部委聯合授予她“突出貢獻獎”。與此同時,於洪志還制定了藏文點陣字型、藏文編碼、藏文鍵盤布局三項國家標準。於洪志為制定藏文編碼國際標準和國家標準作了大量前瞻性、基礎性、突破性的工作,獲得了西藏語委授予的“榮譽獎”。
三.主持《藏漢雙語信息處理系統》,第一次獲國家科技進步獎
1997年,於洪志同志帶領全院20餘名年輕計算機教師和藏文教師,聯合攻關,用了一年多的時間,完成了“藏漢雙語信息處理系統”,包括藏文構件集編碼、字型、格薩爾信息系統、藏醫自動診斷、藏藥檢索、藏文歷算軟體、藏文字頻統計、藏文辦公自動化、藏文數據統計九個子系統。
我國的藏學研究在世界上很有影響,但都用傳統手段進行研究。該項目在首次實現藏文信息處理學科群,全面確立了藏文計算機技術在藏族地區的地位。我國的格薩爾研究、藏文歷算、藏醫藏藥在國際上很大的影響,這批軟體設計的實現,向全世界證明了我國藏文信息技術全方位、多層次處理相關學科的能力。“藏漢雙語信息處理系統”獲1999年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四.主持《藏文視窗平台、字處理軟體和藏文網站》,解決了藏族地區信息化的技術瓶頸,再次獲國家科技進步獎
中文視窗系統核心技術沒有公開,由於藏文系統必須與漢字,英文同屏顯示,藏文在視窗平台上實現與漢字系統核心級兼容,其技術難度不言而喻。
於洪志帶領課題組用了兩年的時間,研究中文Win32位核心。翻閱了大量的技術資料,作了無數實驗模組、模擬模組,在技術上有了深層次完備的儲備。1999年初,在北京中關村,在我國最先進的計算機開發環境下,日以繼夜苦戰了整整一年的時間,按照軟體工程規範,研製了世界第一個藏文視窗系統、第一個藏文字處理軟體,還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藏文網站,再次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國務院新聞辦發表的《2000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第六部分指出“世界首家藏文網站——同元藏文網站已於1999年12月在中國蘭州西北民族學院建成。”
於洪志教授帶領課題組,實現了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藏文軟體技術,做了微軟公司沒有做成的事。
五、藏、漢、英多功能組合軟體——藏文套用軟體開發從電腦程式員向普通藏文用戶延伸
與漢族地區20世紀80年代中期的情況一樣,藏文軟體主要是藏文字處理功能,用戶將計算機看作是藏文錄入、編輯、排版的工具,主要用於打字、出書、出報,很少使用計算機的其他功能。於洪志帶領課題組編寫了藏文字型檔接口和顯示模組,將藏文視窗和工具軟體有機地結合起來。使廣大藏族普通用戶在藏文多媒體、藏文網頁設計、用高級語言編程等領域能夠方便、自由、靈活地處理藏、漢、英三種文字。
六.建設隊伍,無私奉獻
於洪志嚴謹認真的治學態度,兢兢業業的工作方法,持之以恆的鑽研毅力,不為名利的獻身精神,以身作則的人格魅力,緊緊地團結了一批有志於藏文信息技術的中青年教師,形成了一支由計算機、藏學、數學、物理、電子專業教師組成結構合理的學術梯隊。克服了常人難以理解的困難,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課題組在藏文信息技術領域所做的工作,在學術界和計算機界引起極大的反響。計算機軟體人才是信息技術和產業爭奪的焦點。沿海城市的計算機公司和研究所高薪聘請,名牌大學以優厚的待遇吸引,在於洪志的領導下,課題組不為重金引誘、不計報酬名利,堅持在民族教育科研第一線。
一個項目帶出一支理、工、文跨學科的教學科研隊伍,建立一個藏文信息技術的學科領域。它的影響將在未來藏族地區現代化進程中顯現出來,比成果本身更重要。
七.鞠躬盡瘁,厚積簿發
1993年一場車禍,於洪志第一、二頸椎骨折移位,頭皮破裂,嚴重腦震盪,脾破裂腸套迭。經過搶救她活過來了,身體極度虛弱,住了四個月醫院。出院後,幾乎不能行走。此時,藏文編碼國際標準中國提案的起草會議在北京召開。於洪志帶病出席了會議,參加起草藏文編碼中國提案第一稿的工作。於洪志把全部身心投入到藏文編碼工作中,往返於北京、甘肅間。為了藏族的科技進步,忘我地工作,受到藏族專家的一致讚譽。
民族高等教育、計算機教學、藏文信息技術研究,成為她生命中最重要的樂章。從現代藏文系統到梵音藏文系統,從藏文D0S版本到視窗版本,從藏文計算機技術理論到套用開發,從藏文軟體到硬體實現,從藏文信息教學到科研,於洪志發表40餘篇論文,填補了藏文信息技術領域一個個空白。
八.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再攀高峰
於洪志承擔了兩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藏文字型的生成與識別”、“國際互連網上藏文信息交換技術的研究與實現”;獲得國家關於藏文信息技術的教學、科研、產業化項目經費500萬元。
國外反華勢力污衊我們“毀滅”西藏文化。於洪志領導的課題組在藏文信息技術領域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充分證明藏族文化不僅沒有滅絕,而且在繼承精華,棄其糟泊,在吸收兄弟民族文化乃至先進科學技術成果中,不斷發展和進步。
西部大開發科教興國的形勢下,於洪志帶領課題組紮根甘肅、紮根西北,致力於開發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中國少數民族軟體,建立具有中國西部特色的軟體產業。為藏族軟體產業,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再攀高峰。

主講課程

主要承擔研究生課程:中文信息,實驗語音學,現代語音技術。

教學成果

教學成果:《藏文信息處理教學與研究》,獲1997年甘肅省人民政府教學成果二等獎。
《民族院校計算機教學研究》,獲1999年西北民族學院教學成果一等獎。
《計算機課程“元語言——對象理論二級轉換”教學模式的研究與實踐》,獲2000年西北民族學院教學成果一等獎。

科研方向

中文信息處理

研究成果

從1984年開始研究藏文軟體,制訂了藏文編碼國家標準和國際標準;主持完成的《藏漢雙語信息處理系統》獲1999年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藏文視窗平台、字處理軟體和藏文網站》獲2001年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主持完成兩項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863計畫)——民族語言版本LINUX作業系統及辦公套件研發(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2003AA1Z2110)藏文部分、基於網路媒體的藏文信息處理技術及其規範研究(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2003AA115530);完成一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藏文字型的生成與識別,批號:[2000] 60073058;
正在進行一項國家自然基金——基於語音、嗓音和呼吸信號的藏語拉薩話韻律模型研究,批號:[2007]60773052;一項國家社會科學基金——信息處理用藏語分詞研究,批號:02BYY038。獲得國家著作權局軟體著作權10項。
制定藏文信息處理用一項國際標準,三項國家標準。發表藏文信息技術方面的論文65篇,40項科研成果通過省部級鑑定,4項研究項目通過國家驗收。
2000年中國人權白皮書指出:“世界首家藏文網站——同元藏文網站已於1999年12月在中國蘭州西北民族學院建成。”2000年江澤民總書記稱讚:“有骨氣,為中國人民爭了光”。2002年,胡錦濤主席親自為於洪志頒發國家科技進步獎獎狀。

獲獎成果

1.《藏漢雙語信息處理系統》項目負責人:於洪志
獲1999年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01-02-005
2.《藏文視窗平台、字處理軟體和藏文網站》
項目負責人:於洪志
獲2001年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J-220-2-05)
3.《藏文信息技術—編碼理論、字型標準及其套用系統研製》
項目負責人:於洪志
獲1998年甘肅省科技進步一等獎
4.《多字型印刷藏文(混排漢英)文檔識別系統》
項目負責人:於洪志
獲2005年北京市科技進步三等獎,2004計-3-004
5.ISO/IEC 10646 藏文編碼國際標準
項目負責人:於洪志
1997年獲國家技術監督局、電子工業部、國家民委“突出貢獻獎”
6.《藏文信息技術標準與系統》
項目負責人:於洪志
獲1997年甘肅省教委科技進步一等獎
7. 《藏漢英多功能組合軟體》
項目負責人:於洪志
獲2002年甘肅省高校科技進步二等獎,02-B-39/01
8.藏文編碼、點陣字型和鍵盤布局三項國家標準,
項目負責人:於洪志
1997年獲西藏語委“榮譽獎”
9.《統一平台上少數民族文字(藏維哈柯朝)文檔識別系統》
項目負責人:於洪志
獲2005年中國電子學會電子信息科學二等獎,KJ2005-2-05
10.《基於網路環境的藏文音節保護、線上輸入和網頁內容管理》
項目負責人:於洪志
甘肅省技術發明三等獎,2006-F3-008

成果結項

1.基於網路媒體的藏文信息處理技術及其規範研究
項目負責人:於洪志
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863計畫),批號2003AA115530
2005年結項,結論Ab
2. 民族語言版本LINUX作業系統及辦公套件研發
項目負責人:於洪志
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863計畫),批號2003AA1Z2110
2005年結項,結論Ab
3.藏文字型的生成與識別
項目負責人:於洪志
國家自然基金,批號 [2000] 60073058
2004年結項,評審結論:優秀
4.《論“三個代表”》藏文電子圖書
項目負責人:單廣榮
07JX042國家民委教育科技司07-3-12

在研項目

1.以中文為核心的多語言基礎資源庫的開發和共享
項目負責人:戴玉剛
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863計畫),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批號:AA2006010101
2.基於語音、嗓音和呼吸信號的藏語拉薩話韻律模型研究
項目負責人:於洪志
國家自然基金,批號:60773052
3.信息處理用藏語分詞研究
項目負責人:於洪志
國家社會科學基金,批號:02BYY038
4.Web網路中藏文信息處理技術研究
項目負責人:於洪志
2005年度國家教育部科學技術研究重點項目,編號:105172
5.藏語韻律資料庫與韻律建模
項目負責人:於洪志
2007年度國家教育部科學技術研究項目,編號:
6.民族文字古籍文獻數位化保護技術套用研究
項目負責人:於洪志
科技部社會公益研究專項,編號:2005DIB6J174
7.藏文古籍數位化保護技術研究
項目負責人:單廣榮
甘肅省自然基金項目,編號:3ZS061-A25-057
8.安多藏語語音合成文本分析基礎研究
項目負責人:於洪志
2006年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模式識別國家重點實驗室開放課題
9.安多藏語單音節聲學參數資料庫研究
項目負責人:於洪志
國家民委2007年科研項目,編號:民委發[2007]10號
10.安多藏語字音轉換及文本規範化研究
項目負責人:達哇彭措
國家民委科研項目2006年科研項目,項目編號:民委發[2006]8號
13.《藏文信息處理教學與研究》,獲1997年甘肅省人民政府教學成果二等獎
14.《民族院校計算機教學研究》,獲1999年西北民族學院教學成果一等獎
15.《計算機課程“元語言——對象理論二級轉換”教學模式的研究與實踐》,獲2000年西北民族學院教學成果一等獎。

專利著作

1.多字型多字號印刷體藏文字元識別方法,發明專利 ZL2004 1 0034107.4
2.藏、漢、西文種Windows平台《藏文視窗》V1.0,[簡稱:藏文視窗],軟著登字第0005736號。
3.Windows環境下的藏文文字處理系統 [簡稱:藏文字處理系統] V1.0,軟著登字第0005737號。
4.WEB頁面藏文線上輸入法軟體 [簡稱:TibetInput] V1.0軟著登字第042495號。
5.藏文音節保護軟體 [簡稱:TibetPage] V1.0 軟著登字第042496號。
6.藏文網站內容管理系統 [簡稱:TCMS] V1.0軟著登字第042497號。
7.Linux系統藏文拉丁輸入法軟體 [簡稱:TibetLatin] V1.0軟著登字第042429號
8.Linux系統梵音輸入法軟體 [簡稱:TibetFanyin] V1.0軟著登字第042430號。
9.Linux系統藏文拼寫輸入法軟體 [簡稱:TibetSpell] V1.0軟著登字第042431號。
10.藏文支撐軟體 V1.0 2005年9月30日軟著登字第043271號。
11.基於RedOffice的藏文辦公套件支持系統 [簡稱:TibetanOffice] V1.5軟著登字第043846號
十、著作、論文
1.於洪志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信息技術信息交換用藏文編碼字元集基本集》(GB16959-1997),中國標準出版社,書號:155066.1-14746。
2.於洪志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信息技術藏文編碼字元集(基本集) 24X48點陣字型第1部分:白體》(GB/T 16960.1-1997),中國標準出版社,書號:155066.1-14656
3.於洪志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信息技術藏文編碼字元集(基本集) 鍵盤字母數字區的布局》(GB/T17543-1998),中國標準出版社,書號:155066.1-15790
4.李永宏等,藏語文-音轉換規則及系統實現,清華大學學報--2007年第九屆全國人機語音通訊學術會議(NCMMSC 特刊)(EI檢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