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青卓

方青卓

方青卓,1955年5月10日出生於遼寧大連市,中國大陸女演員,吉林動畫學院客座教授。1975年考入遼寧營口市文工團,1979年進入瀋陽市話劇團。

1987年因參演《雪野》獲得第7屆飛天獎女主角稱號。2002年參演喜劇《妙手神捕俏佳人》飾演鐵心蘭。2005年參演賀歲片《別拿豆包不當乾糧》飾演劉翠翠。2007年參演《聖水湖畔第二部 》飾演馬蓮。2010年參演新《還珠格格》飾演容嬤嬤。2011年參演公益電影《暴走媽媽》,因陳桂賢一角、獲得第3屆紐約中國電影節“亞洲受歡迎藝人獎”;第9屆電影頻道傳媒大獎最佳女主角;第1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方青卓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出生地:遼寧省大連市
  • 出生日期:1955年5月10日
  • 職業演員
  • 畢業院校:遼寧營口市文工團
  • 代表作品:《皇嫂田桂花》《有話好好說》《新還珠格格》《大考之年》
  • 主要成就:第七屆飛天獎最佳女主角
    第3屆紐約中國電影節“亞洲受歡迎藝人獎”
    第9屆電影頻道傳媒大獎最佳女主角
    第1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
  • 父親:方冰(養父)
演藝經歷,主要作品,參演電影,參演電視劇,參演小品,社會活動,獲獎記錄,人物評價,網友印象,

演藝經歷

1980年,首次出演向霖執導的愛情電影《不是為了愛情》。1983年,參演葛鑫執導的、農民題材電影《鼓鄉春曉》飾演歐陽玉蓮。
1984年,和姬晨牧搭檔、主演李亞林執導的電影《為什麼生我》,飾演秦玉娟;同年與雷鳴搭檔、主演張景隆執導的故事片《再塑一個我》,飾演池波。
1986年,首次參演家庭倫理劇《夫妻奏鳴曲》;同年與申彬彬搭檔、參演李前寬執導的電影《田野又是青紗帳》,飾演蓮翠。
1987年,方青卓在《雪野》當中飾演女一號、並憑《雪野》獲得當年中國電視劇飛天獎最佳女主角稱號;同年參演《招財童子》飾演天寶娘。
1989年,參演陸建華執導的、鄭爽主演的《江湖妹子》,飾演女巫;同年主演由琪琴高娃執導的兒童電影《普萊維梯徹公司》。
1991年,參演車悅執導的、李偉主演的電影《妙探》,飾演妙蘭;同年與郭達搭檔、參演顧晶執導的愛情電影《周末戀愛角》,飾演李月萍;同年參演電影《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飾演肉嫂。
1993年,在《月落玉長河》影片當中,客串亨特太太;同年與邱悅搭檔、參演陳國星執導的電影《愛情傻瓜》,飾演胖女人。
1994年,搭檔鞏漢林、參演姚壽康執導的喜劇電影《喬遷之喜》,飾演孔亮的老婆;同年客串電影《女人萬歲》,飾演陳三姨。
1997年,與姜文合作、客串張藝謀執導的都市喜劇電影《有話好好說》,飾演女大款。1999年,主演張曉春執導的《驚喜人生》,飾演張曉春。
2000年,方青卓主演薛彥東執導的《俊俏媳婦開明婆》。2001年,與吳大維搭檔、主演黃蜀芹執導的《嗨,弗蘭克》,飾演姥姥。
2002年,參與吳孟達主演的古裝動作喜劇《妙手神捕俏佳人》,飾演鐵心蘭。同年參演郭勇守主演的《葛定國同志的夕陽紅》,苗嶺秀。
2004年,12月份參演軍營舞蹈兵故事的電視劇《軍中紅舞鞋》,飾演大采旦。
2005年,9月份和潘長江共同主演央視賀歲電視連續劇《別拿豆包不當乾糧》,飾演劉翠翠。
2007年,4月份參演古龍武俠大戲《浣花洗劍錄》,飾演惠覺師太;6月份接替高秀敏參演《聖水湖畔第二部 》,飾演馬蓮;10月份參演《鳳穿牡丹》飾演闊太太。
2010年,6月份與李晟共同參演新版《還珠格格》,飾演容嬤嬤
2011年,1月份與張大禮共同參演公益電影《暴走媽媽》飾演陳桂賢、並在第9屆電影頻道傳媒大獎和第1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中憑藉該角色奪得最佳女主角稱號;7月份與畢彥君共同參演家庭情感倫理劇《別樣幸福》,飾演李桂香;8月份搭檔賈青主演年度情感大戲《三十而嫁》,飾演杜母;10月份與海陸關雪盈共同參演《我家有喜》,飾演孫鳳美;同年與劉威參演都市家庭倫理喜劇《我家有喜》的續集《非常有喜》,飾演孫鳳美。
2012年,3月份參演古裝懸疑輕喜劇《辣媽俏爸》,飾演劉悅氏;7月份參演由丁仰國與李平聯合執導的,瓊瑤版電視劇《花非花霧非霧》,飾演徐浩媽;同年搭檔羅嘉良共同參演青春時尚喜劇《青春不夠用》,飾丁母;8月份搭檔李雪健參演全面反映冀東大地新農村建設的電視劇《平安是福》;同年參演電影《百萬巨鱷2》飾演七嬸。
2014年,3月份客串警匪動作片電影《內幕風暴》飾演證監科主任;7月,拍攝系列瘋狂微電影《求求你,藥別停》11月,主演的都市輕喜劇《江城警事
2015年1月,拍攝了反映女性新莞人的電影《東莞女孩》,飾演林美鳳外婆;4月,主演青春勵志電影《勿忘初心》;9月,拍攝科幻電影《星際航行》。
2016年9月,出演青春勵志院線電影《屋頂上的青春》;10月,主演原創生活情景喜劇《片兒湯不是湯》。
2017年6月,與句號主演喜劇電影《我有錢啦》。

主要作品

參演電影

共28部

參演電視劇

共51部

參演小品

參演時間小品名稱合作演員
2010年東方衛視春晚
《相親剩斗時》

社會活動

2012年12月11日出席慈善晚宴,本活動是由兒童希望救助基金會主辦的2012年慈善晚宴在北京舉辦。為致力於更多的中國孤兒和困境兒童得到救助,方青卓募捐刺繡品被拍賣。
2014年06月09日擔任“全國青少年白癜風公益援助項目愛心大使”,此活動旨在為全國青少年貧困白癜風患者進行援助。

獲獎記錄

個人獲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2第9屆電影頻道傳媒大獎最佳女主角《暴走媽媽》獲獎
2012第3屆紐約中國電影節獲得“亞洲受歡迎藝人獎”《暴走媽媽》獲獎
2012第1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暴走媽媽》獲獎
1987第7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最佳女主角《雪野》獲獎

人物評價

方青卓不但能給劇組製造歡樂,也能在休息的時候給劇組人員做幾道拿手好菜,都能被她的樂觀和簡單所折服。(搜狐娛樂評)方青卓和藹的神情,略帶喜感的生動表情和熱情洋溢的話語,讓他人印象深刻。(吳嵐評)方青卓的溫暖和快樂、積極向上的情緒、用快樂和真誠的方式傳遞給大家。(吳嵐評
方青卓方青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