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陷盆地

斷陷盆地

斷陷盆地指斷塊構造中的沉降地塊,又稱地塹盆地,它的外形受斷層線控制,多呈狹長條狀。盆地的邊緣由斷層崖組成,坡度陡峻,邊線一般為斷層線。隨著時間的推移,在斷陷盆地中充填著從山地剝蝕下來的沉積物,其上或者積水形成湖泊(如貝加爾湖滇池),或者因河流的堆積作用而被河流的沖積物所填充,形成被群山環繞的沖積、湖積、洪積平原。如太行山中的山間盆地和地塹谷中發育著的沖積洪積平原。低于海平面的斷陷盆地被稱為大陸窪地。

克魯倫斷陷盆地,地質構造,

克魯倫斷陷盆地

克魯倫斷陷盆地是海拉爾盆地內部的次級構造單元,位於海拉爾盆地西南緣,是一個近NE方向展布的長條形盆地,面積約2000km2。克魯倫斷陷盆地北西緣是一個構造斜坡帶,具有完整獨立的地下水補給、徑流和排泄條件;基底岩石不但原始鈾含量高,而且其中大部分的鈾經後生改造能夠被活化釋出;克魯倫斷陷盆地古氣候經歷了溫濕-乾旱炎熱的演化過程,是可地浸砂岩型鈾礦成礦的有利古氣候條件。

地質構造

斷陷盆地是由兩條性質相同的岩層之間相對下降的斷塊而形成的。一般傾向相向的高度角50~90°,常形成狹長的凹陷地帶,或形成斷陷盆地。但斷陷盆地一般規模比地塹大,形狀也不相同。造成地塹的斷層,兩側可能是正斷層,也可能是逆斷層。地塹的大小不一,例如我國陝西省的渭河地塹是秦嶺北坡斷裂下降,而兩側相對上升的結果。貝加爾湖地塹長750公里,寬85公里,深1620米。再如我國山西省著名的汾河地塹,國外著名的萊茵地塹及世界最大的東非大地塹等。有的斷陷盆地積水形成湖泊就是斷層湖,如雲南的滇池
斷陷盆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