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腸人在天涯(馬致遠詞《天淨沙·秋思》句子)

斷腸人在天涯(馬致遠詞《天淨沙·秋思》句子)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斷腸人在天涯是馬致遠的小令名作《天淨沙·秋思》中的句子。《天淨沙·秋思》是馬致遠著名的小曲,28個字勾畫出一幅羈旅荒郊圖,抒發了斷腸人觸景生情的思鄉之情。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斷腸人在天涯
  • 外文名稱:Heartbroken people in the skyline
  • 創作年代:元代
  • 作品出處:天淨沙·秋思
  • 文學體裁:詞
  • 作者馬致遠
作品原文,作品譯文,作品賞析,

作品原文

出自元代人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全曲如下: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作品譯文

遠望黃昏時的烏鴉,正在尋覓枯藤老樹棲息,近看有正依傍著小橋和流水伴居的人家,眼前只有一匹瘦馬馱著漂泊的遊子,在秋風古道上慢慢移步。看夕陽的餘暉已經昏螟西下,羈旅在外漂泊的遊子還在浪跡天涯。

作品賞析

這是馬致遠著名的小曲,28個字勾畫出一幅羈旅荒郊圖。這支曲以斷腸人觸景生情組成。從標題上看出作者抒情的動機。
頭兩句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就給人造成一種冷落暗淡的氣氛,又顯示出一種清新幽靜的境界,這裡的枯藤,老樹給人以淒涼的感覺,昏,點出時間已是傍晚;小橋流水人家給人感到幽雅閒致。12個字畫出一幅深秋僻靜的村野圖景。
古道西風瘦馬,詩人描繪了一幅秋風蕭瑟蒼涼悽苦的意境,為僻靜的村野圖又增加一層荒涼感。夕陽西下使這幅昏暗的畫面有了幾絲慘澹的光線,更加深了悲涼的氣氛。詩人把十種平淡無奇的客觀景物,巧妙地連綴起來,通過枯,老,昏,古,西,瘦六個字,將詩人的無限愁思自然的寓於圖景中。
最後一句,斷腸人在天涯是點睛之筆,這時在深秋村野圖的畫面上,出現了一位漂泊天涯的遊子,在殘陽夕照的荒涼古道上,牽著一匹瘦馬,迎著悽苦的秋風,信步滿游,愁腸絞斷,卻不知自己的歸宿在何方,透露了詩人懷才不遇的悲涼情懷,恰當地表現了主題。
這首小令是採取寓情於景的手法來渲染氣氛,顯示主題,完美地表現了漂泊天涯的旅人的愁思。天淨沙·秋思 被喻為秋思之祖,用了白描的手法,創造典型的環境,能夠烘托出那種思鄉感情。
元代四大戲曲作家:馬致遠、關漢卿白樸鄭光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