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趨勢大學英語綜合教程(第二冊)(新趨勢大學英語·綜合教程(第二冊))

新趨勢大學英語綜合教程(第二冊)

新趨勢大學英語·綜合教程(第二冊)一般指本詞條

《新趨勢大學英語綜合教程(第二冊)》一書的出版社是復旦大學,作者是盧仁順 葉張煌,出版時間是2007-1。

基本介紹

  • 作者:盧仁順 葉張煌
  • ISBN:9787309053180
  • 頁數:214
  • 定價:20.00元
  • 出版社:復旦大學
  • 出版時間:2007-1
內容簡介
《新趨勢大學英語綜合教程(第2冊)》內容簡介:《新趨勢大學英語》是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頒布的《大學英語課程教學要求(試行)》(以下簡稱《課程要求》)、《高職高專教育英語課程教學基本要求(試行)》(以下簡稱《基本要求》),以及當前我國高等學校大學英語教學實際編寫而成的一套理念創新、內容實用、體系科學並具時代特色的全新系列教材。《新趨勢大學英語》是一套專供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特殊專業和高職高專院校使用的英語教材。它嚴格貫徹了新大綱的規定目標,同時又根據國家對大學英語不斷更新的要求,加強了實用性英語教學,特別突出了大學英語教學中多年來所忽視的表達技能的訓練與培養,並以此為契機在設計編寫教材中進一步更新觀念、更新要求、更新內容、更新體系,力求做到求實創新。《新趨勢大學英語》覆蓋了所有要求掌握的實用英語語言知識和交際技能,重點突出了“實用為主”的原則。
一、《新趨勢大學英語》的總體特色
《新趨勢大學英語》遵循以學生髮展為本的理念,體現了最新大學英語教學的指導思想,即強調培養學生的英語聽說能力,以及讀、寫、譯英語的綜合套用能力,強調教材內容從學生的學習興趣、生活經驗和認知水平出發,倡導體驗、實踐、參與、合作與交流,發展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新趨勢大學英語》特別加強了實用性英語教學,重點強調了學生的聽說和交際能力的訓練與培養;在打好學生英語語言基礎的同時,更側重培養學生套用語言的能力,特別是實際使用英語進行涉外交際的能力;在培養學生閱讀能力的同時,加強聽、說、寫、譯等各項語言技能的綜合訓練,尤其注重口頭和書面實用表達能力的訓練與培養。
二、《新趨勢大學英語》的框架結構
《新趨勢大學英語》共分四個級別,其中第一級(預備級)為入門級。四個級別分別對應大學英語教學大綱的1—4級,供大學英語基礎階段使用。《新趨勢大學英語》的四冊教材相對獨立而又互相聯繫,互成體系。《新趨勢大學英語》教材每一級別縱向分為供學生使用的《綜合教程》和《聽說教程》,以及供教師使用的《教學參考書》。《新趨勢大學英語》同步提供與課程配套的音帶和光碟,以滿足教師教學與科研的需要。
三、《綜合教程》與《聽說教程》的關係
《新趨勢大學英語》的《綜合教程》和《聽說教程》同為課程教學主教材。《新趨勢大學英語》的《綜合教程》每冊含八個單元,以主題為中心組織教學單元,但每單元兩篇課文的體裁形式不一定完全相同,強調所選材料的思想性、現代性、趣味性、信息性、可操作性及語言的規範性、實用性和文體的多樣性。主題式的框架便於主題式教學的靈活調用,教師可根據需要對各單元中的各部分進行課內外訓練內容的調整;課堂上以聽說結合式訓練為主,重在提高聽說能力。
《綜合教程》每個單元的主題均為學生關心和感興趣的內容,由同一題材的兩篇文章組成。課文A為精讀材料,配有閱讀理解、辭彙、結構、翻譯等多種練習;課文B為泛讀材料。這樣設計的目的是把精讀、泛讀融為一體,使聽、說、讀、寫、譯等五種技能的訓練和培養圍繞著精讀課文進行,重點培養語言的綜合套用能力。《綜合教程》針對辭彙、語法、翻譯、閱讀等多方面提供了多項可供操練的內容。通過學習,學生既熟悉了主題內容,又同步提高了語言知識和語言能力。除此之外,《綜合教程》在每單元都安排了英語套用文寫作的內容,訓練閱讀和寫作實際涉外交際中常用的套用文的能力,從而進一步突出了本套教材“實用為主”的編寫原則。所選的套用文範例體現了我國大學生的實際需要。它涉及表格填寫和套用文模擬套寫。套用文的最大特點是其相對固定的格式和體例,不可隨意改動。因 新趨勢大學英語·綜合教程第四冊 此,教學中要特別注意學習掌握套用文的相關格式、體例、常用詞語與句式。由於套用文只能“模擬套寫”,不能“隨意創作和更改”,因此要學會“寫”套用文,必須先學會“讀”套用文。《新趨勢大學英語》(《綜合教程》)的套用文寫作部分均提供了各種套用文的格式和範例,以方便學生掌握。
《新趨勢大學英語》的《聽說教程》每單元的授課時間可以是四個課時,課堂組織可以以小班、小組活動為主,儘量使每個學生都能得到開口的機會。《聽說教程》中所選的聽力材料地道、原汁原味,配套的音帶和光碟語音語調極佳。《聽說教程》以聽為導入,以說為目標,通過大量由淺入深、針對性強的聽力、朗讀素材和形式多樣的聽說技能轉換練習,循序漸進地提高學生的聽說能力。
《新趨勢大學英語》以《綜合教程》和《聽說教程》為主線,同時在每一級教材中,均同步提供了適量的和符合最新大學英語考試要求的測試,旨在培養和檢測學生的英語綜合套用能力。教師可以根據教學進度和學生的學習情況進行具體的安排。
四、《新趨勢大學英語》的編寫特色
《新趨勢大學英語》教材的編寫注重產出性語言技能的培養。以往的教材往往強調接收性語言技能的培養,即片面強調語言知識的呈現和羅列,對語言的操練重視不夠,造成的結果是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寫作能力和實際運用英語的能力低下。而本套教材在各單元的設計上均體現了產出性語言技能的培養。《新趨勢大學英語》在編寫過程中自始至終重視輸出的龍頭作用,強化口頭及筆頭的輸出練習,力求為大學英語教學解決“高分低能、啞巴英語、費時低效”等問題提供教材上的保證。
《新趨勢大學英語》教材的編寫注重培養學生聽、說、讀、寫、譯等各項語言技能,使其有機結合,相互滲透,讓學生能在每一單元里將各種單項能力融會貫通,從而提高學生實際運用語言的能力。本教材還十分注重培養學生掌握正確的學習策略,以提高其學習效率和學習能力。本教材強調以學生為中心,所設計的課堂活動巧妙生動、豐富多彩,能大大提高學生的學 新趨勢大學英語·綜合教程第四冊 習興趣。所設計的練習有的放矢,能使學生在完成練習及測試的過程中掌握和鞏固所學內容,並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新趨勢大學英語》強調語言學習與文化攝取並重,其選材合理得當,內容豐富翔實,涉及不同國家的經濟、政治、科技、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這就使學生在切實掌握語言的同時,可以充分接觸異域風情和外來文化。書中語言與文化的結合自然貼切、水乳交融,這樣的背景文化為學生學習語言提供了更加真實的語言場景,也激發了學生學習語言的興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