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採訪學第二版

新聞採訪學第二版

《新聞採訪學第二版》是2000年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藍鴻文

基本介紹

  • 書名:新聞採訪學第二版
  • 作者藍鴻文
  • ISBN:9787300001654 [十位:7300001653]
  • 頁數:400
  • 定價:¥30.00
  • 出版社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0年01月
  •  重約:0.470KG
內容簡介,編輯推薦,作者介紹,圖書目錄,

內容簡介

本教材以探討新聞採訪基本規律和方法為重點,在社會上具有廣泛影響。第一版被當時的國家教委指定為“高等學校文科教材”。截至1999年,此教材已印行10餘次,累計印數達30多萬冊。修訂後的第二版,內容大大充實,篇幅大大拓展。除提高論述的科學性外,還在內容的時新性、前瞻性、操作性上下功夫。近年新聞界關注的採訪意識、採訪方式、新聞策劃、新聞追蹤、記者招待會、突法事件的採訪與報導、旅行採訪與旅途通訊、隱性採訪等新問題,也成為第二版的新篇章。第二版更加注重材料的時代感和“獨家”價值,對原有章節的某些材料作了更新和補充,使文字表述更加規範,努力做到語言準確、鮮明、流暢,深入淺出。

編輯推薦

新聞學領域包括四大部分:新聞理論、新聞業務、新聞事業史、新聞事業管理。每一部分又有若干分支,新聞採訪和新聞寫作、新聞評論、新聞編輯、新聞攝影等,都屬於新聞業務分支。本教材以探討新聞採訪基本規律和方法為重點,在社會上具有廣泛影響。

作者介紹

藍鴻文,1955年10月在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從事新聞教學工作。現為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著有《新聞採訪學》,合著有《新聞語言分析》,主編有《專業採訪報導學》、《中外記者經驗談》 《外國新聞通訊選評》等書,並不斷有文章在報刊上發表,曾多次獲獎。

圖書目錄

緒論
第一節 新聞採訪學研究的對象
第二節 新聞採訪學研究的歷史概述
第三節 學習新聞採訪學的目的和方法
記者篇
第一章 記者的歷史
第一節 職業記者的起源和記者稱謂的演變
第二節 西方資產階級職業記者的出現和發展
第三節 馬克思和恩格斯--無產階級第一批記者的傑出代表
第四節 我黨記者隊伍形成和發展的歷史
第二章 記者的類型
第一節 專業記者與機動記者
第二節 特派記者與特約記者
第三節 地方記者
第四節 駐外記者
第三章 記者的職責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