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時代的網路傳播與媒介產業:復旦大學新聞學院第一、二屆研究生學術年會論文集

新經濟時代的網路傳播與媒介產業:復旦大學新聞學院第一、二屆研究生學術年會論文集

《新經濟時代的網路傳播與媒介產業:復旦大學新聞學院第一、二屆研究生學術年會論文集概述》是一本收錄了首屆“昂立杯”、第二屆“光線杯”復旦大學新聞學院研究生學術年會的入選論文的論文集。

基本介紹

  • 書名:新經濟時代的網路傳播與媒介產業:復旦大學新聞學院第一、二屆研究生學術年會論文集
  • ISBN:7210027858
  • 頁數:424頁
  •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 出版時間:第1版 (2003年1月1日)
  • 裝幀:平裝
  • 開本:32
  • 正文語種簡體中文
  • 條形碼:9787210027850
  • 尺寸:21 x 14.6 x 2.2 cm
  • 重量:481 g
內容簡介,媒體評論,目錄,

內容簡介

本書是一本論文集,收錄了首屆“昂立杯”、第二屆“光線杯”復旦大學新聞學院研究生學術年會的入選論文。這是國內新聞傳播學科第一本研究生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也是當前研究生教育和學術研究的一項重要成果。全書觀點新穎,資料豐富,對於網路傳播及媒介產業的人員來說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媒體評論

序言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的研究生們依靠自己的力量成功地舉辦了兩屆學術年會,成果頗豐,影響漸大。結集在這裡的論文,不啻是他們組織能力的展示,學術水平的檢閱。
這是開創於新世紀的科研論壇,顯示了鮮明的時代特色。
這是記錄著新思維的學術論文,充滿了蓬勃的青春活力。
這特色、這活力,集中體現於人們熟悉而又探究不絕的兩個數字:0和1。
O和1,將我們帶入了信息化、數位化的時代,它不僅是信息傳輸技術的變化,更從根本上實現了信息傳遞形態由單向向互動的革命性轉變。這種轉變,極大地改變了我們的物質生活形態,同時在這一過程中不知不覺地然而不可抗拒地改變了我們的精神生活形態。當我們習慣地思考“把什麼內容傳遞給客群”時,也開始思考:客群會向我們反饋什麼內容?他們將如何參與內容的製作?正是0和1,以及這兩個數字引發的一系列信息傳送革命,使我們在理解麥克盧漢的警句“媒介即是訊息”時,產生新的實證性感受。
面對0和1,我們需要時刻提醒自己:“在從過去的大眾媒體向互動的新媒體轉移這個過程中,觀眾的權力是遞增的。”(約瑟夫·斯特勞巴哈、羅伯特·拉羅斯,2002:22)這種權力的遞增之影響於媒體,不僅是傳遞內容的變化,而且包括傳遞技術、媒體組織及管理、媒體經營等在內的全方位的革命性變化——這就是我們面對的無法迴避的實際,這就是我們需要認真研究的實際。
研究生的研究型學習特點,要求我們必須把書本知識與現實問題結合起來,面對現實問題進行理論思考,開展基礎研究或對策研究。德羅克說過,從事社會科學研究的人要把社會實踐作為自己最大的實驗室,這樣才能提出有原創意義的重大課題。他本人的實踐與成果就證明了這樣一種思維方式與科研途徑的正確性與科學性。新聞與傳播學,是人類豐富的社會實踐催生的實踐性極強的科學,它必然也必須與人們的社會實踐緊密結合,才能得到更大的發展。與其他學科相比,新聞與傳播學誕生的時間確實不能算長,甚至可以說太短了,但是在人類生活中它卻已經而且還將日益顯示出極其強大而且富有前瞻性的活力,因為它不但總是與社會先進生產力相伴生,而且也是每一時代先進生產力的集中體現——高新科技的最新運用者之一。電報、無線電、電視、電腦、網路……媒體都是最積極的套用者,換句話說,這些不同技術時代的“新鮮玩意兒”也正是順著媒體這個“階梯”,從高科技的殿堂降落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結集在這裡的研究生們的科研成果,涉及的實踐層面與理論層面比較廣泛,無論巨觀層面的“全球化時代網路媒體的發展與管理”,還是微觀層面的“網路媒體的使用與傳播效果”研究;無論對“網路、經濟、社會與文化”的基礎理論研究,還是關於“報業經濟與報業集團管理”的實務性研究;無論是關於“新世紀廣播電視的改革與發展”的對策性研究,還是對“新經濟時代的傳媒與社會發展”進行的人文與社會研究,最終都交匯在0和1這個“點”上。因為“人們在自己生活的社會生產中發生一定的、必然的、不以他們的意志為轉移的關係,即同他們的物質生產力的一定發展階段相適應的生產關係。這些生產關係的總和構成社會的經濟結構,即有法律的和政治的上層建築樹立其上並有一定的社會意識形式與之相適應的現實基礎。物質生活的生產方式制約著整個社會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過程。……隨著經濟基礎的變更,全部龐大的上層建築也或慢或快地發生變革。”(馬克思,1995:32—33)而O和1,正是我們這個社會物質生產力的時代標誌,也是物質生活方式的時代標誌,它已經而且還將繼續以各種
方式在不同程度上影響或說“制約著整個社會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過程”。研究這種影響及其作用的過程,是新世紀新聞與傳播學研究理論聯繫實踐的時代要求。復旦大學新聞學院的研究生們進行了這方面的嘗試,而且取得了初步的但是令人矚目的成果。相信他們在今後的科研道路上將堅持這樣的指導思想與科研方向,為新聞與傳播事業在新世紀的發展提供更多科學的理論意見和對策諮詢。
時代要求我們:面對0和1,研究0和1,掌握0和1,以O和1的技術平台為基礎,在新聞傳播學的研究上開創新的局面。

目錄

序言 面對O和1的研究 黃芝曉
嘉賓演講
“光線傳播”的發展與娛樂工業化 王長田
《經濟觀察報》的發行理念和策略 李清飛
第一部 分全球化時代網路媒體的發展與管理
信息全球化時代的我國網路新聞傳播發展對策 嚴三九
淺談網路傳播的社會管理 張詠華
青年網路道德問題 楊 鵬
網際網路:後資訊時代的文化帝國主義 李曉明
第四媒體的管制形態分析 徐壽松
對等傳播的時代 嚴俊傑
信息狂歡與媒介權力 李明偉
網路虛假信息的傳播與對策 陳建雲
認識新型“把關人”:網路服務商——從網路服務商的侵權案談起 劉兆瓊
第二部分 網路媒體的使用與傳播效果
網路上的沉默者和活躍者
——以復旦大學計算機系區域網路(8net)BBS使用者為例 崔倩 周葆華 劉芊芊
高校學生網路使用情況調查
——以清華大學和復旦大學學生為例 張克旭 彭金鳳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學生的媒介使用和職業理念調查報告 沈國麟 王 迪
數字鴻溝與“知溝”現象研究 丁 未
線上調查:值得關注的話語空間 羅 亞
網路新聞專題與網路論壇之議程比較
——以美偵察機撞毀我軍機事件為例 張克旭 劉曉紅
從撞機事件看美國網路霸權主義 呂惠敏
第三部分 網路、經濟、社會與文化
從卡通商業,網站看第四媒體的運作模式 江瀟
網路時代的人際傳播 沈薈
網路人際傳播的修辭學分析 王慧
網路、文學——一種眾語喧譁背後的傳播學現象
關於定向廣告的研究——網路技術帶來的廣告新形式
五百強企業網站的經營之道 佟琳
新聞改革視角下網路、報紙媒體良姓互動的條件及過程 齊愛軍 朱金玉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