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新水滸傳)

水滸傳(2011年鞠覺亮執導的電視劇)

新水滸傳一般指本詞條

《水滸傳》由鞠覺亮執導,張涵予李宗翰胡東嚴屹寬陳龍黃海冰等主演的電視劇。

該劇講述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108位好漢在梁山起義,以及聚義之後接受招安、四處征戰的故事。

基本介紹

  • 集數:86集
  • 每集長度:國內(45)日本(100)
  • 線上播放平台:愛奇藝、樂視、騰訊、PPTV、PPS、優酷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類型:歷史
  • 首播時間:2011年1月1日 浙江錢江頻道
  • 導演:鞠覺亮
  • 編劇:溫豪傑
  • 主演:張涵予,李宗翰,胡東,嚴屹寬,陳龍,黃海冰
  • 中文名:水滸傳
  • 其它譯名:新水滸傳
  • 出品時間:2010年
  • 出品公司:博納集團、巨力影視
  • 拍攝地點:山東東平水滸影視城
  • 上映時間:2011年8月2日
  • 策劃:寧財神
  • 對白語言:國語、粵語
  • 上映平台:安徽/東方/山東/天津衛視
  • 出品人:張力軍、韓國強、黃聖依、於冬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精彩長評,音樂原聲,幕後花絮,幕後製作,劇集評價,獲獎記錄,播出信息,

劇情簡介

該劇改編自我國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北宋年間奸臣當道,民不聊生。山東境內,以宋江、林沖、武松、魯智深等為首的108位英雄好漢聚義樑上,樹起“替天行道”大旗,斗貪官、除惡霸,保一方百姓。後來,在首領宋江的帶領下樑山好漢接受朝廷的招安,他們報效國家,英勇善戰,屢屢禦敵於國門之外,立下赫赫戰功。然而,以太尉高俅為首的一批權臣卻為一己之私陰謀殺害了宋江、盧俊義、李逵等梁山將領,後被皇帝察覺,最終將幾個奸臣一一治罪。

角色演員介紹

  • 水滸傳(新水滸傳一般指本詞條)
    演員:張涵予
    配音:張涵予
    《水滸傳》中的第一號人物,為梁山起義軍領袖。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綽號呼保義,為人急公好義,常救人於危難時刻所以又號及時雨,人稱孝義黑三郎。晁蓋死後繼任梁山大寨主,主張並接受朝廷的招安,接連出征遼國、田虎、王慶、方臘等,屢立戰功,最後被高俅等奸臣設計用毒酒害死。
  • 水滸傳(新水滸傳一般指本詞條)
    演員:王建新
    配音:李立宏
    綽號“玉麒麟”,武藝高強,棍棒天下無雙,江湖人稱“河北三絕”,本是河北大名府富商被吳用等人利用李固與賈氏的姦情,使計賺上梁山,後來成為梁山第二首領。受招安後官至武功大夫、盧州安撫使。蔡京等奸臣傳召盧俊義回京,把水銀放在皇帝賜給他的飯菜中,盧俊義痛得無法騎馬,只好坐船回廬州,途中失足落水溺死。
  • 水滸傳(新水滸傳一般指本詞條)
    演員:李宗翰
    吳用滿腹經綸,通曉文韜武略,足智多謀,常以諸葛亮自比,道號“加亮先生”,人稱"智多星"。在財主家任門館教授,生得眉清目秀,面白須長,善使兩條銅鏈,與晁蓋自幼結交,與晁蓋等人智取了大名府梁中書給蔡京獻壽的十萬貫生辰綱,為避免官府追緝而上梁山,為山寨的掌管機密軍師。
  • 水滸傳(新水滸傳一般指本詞條)
    演員:景崗山
    配音:趙嶺
    綽號入雲龍,道號一清,薊州人氏。他與晁蓋、吳用等七人結義,一同劫取生辰綱,後上梁山入伙。後離開梁山,回鄉探母,直到大破高唐州時方被戴宗請回。梁山大聚義時,排第四位,上應天閒星,擔任掌管機密軍師。征方臘前返回薊州,潛心修道。
  • 水滸傳(新水滸傳一般指本詞條)
    演員:胡東
    綽號豹子頭,東京人氏,原是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因其妻子被太尉高俅的養子高衙內看上,而多次遭到陷害,最終被逼上梁山落草。梁山大聚義時,排第六位,上應天雄星,位列馬軍五虎將,把守正西旱寨。抗擊來圍剿梁山軍的官軍和征遼國、田虎、王慶、方臘時屢立戰功。征方臘後病逝於杭州六和寺,追封忠武郎。
  • 水滸傳(新水滸傳一般指本詞條)
    演員:張迪
    配音:張傑
    有“百步穿楊”的功夫,能開硬弓,被比作西漢“飛將軍”李廣,人稱“小李廣”。在梁山泊英雄中排行第九,為馬軍八虎騎兼先鋒使之首。只因義兄宋江抱不平而被小人陷害,後被好漢王英等相救,上了梁山。受朝廷招撫後,在對遼國、方臘戰役中屢立奇功,然在大哥宋江被高俅等害死後,與吳用一同在宋江墓前自縊身亡。
  • 水滸傳(新水滸傳一般指本詞條)
    演員:黃海冰
    配音:張震陳廷軒
    綽號小旋風,滄州人氏,後周皇裔,人稱柴大官人。他曾幫助過林沖、宋江、武松等人,仗義疏財,梁山大聚義時,排第十位,上應“天貴星”,掌管錢糧。征方臘時曾化名柯引,潛入方臘軍中臥底。征方臘後授橫海軍滄州都統制,後辭官回鄉,得以善終。
  • 水滸傳(新水滸傳一般指本詞條)
    演員:晉松
    配音:梁志達
    本名魯達,綽號“花和尚”,法名智深,渭州(甘肅平涼)人,當過提轄,又稱魯提轄。為人慷慨大方,嫉惡如仇,豪爽直率,但粗中有細,因見鄭屠欺侮金翠蓮父女,三拳打死了鎮關西,出家當和尚,在梁山泊一百單八將中排第十三位,星號天孤星,梁山上司職步軍總大將。死後追封義烈照暨禪師。
  • 水滸傳(新水滸傳一般指本詞條)
    演員:陳龍
    配音:海頓蘇強文
    又叫“武二郎”。血濺鴛鴦樓後,為躲避官府抓捕,改作頭陀打扮,江湖人稱“行者武松”。武松曾經在景陽岡上空手打死一隻吊睛白額虎,“武松打虎”的事跡在後世廣為流傳。武松最終在征方臘過程中被飛刀所傷,痛失左臂,最後在六和寺病逝,壽至八十。
  • 水滸傳(新水滸傳一般指本詞條)
    演員:張曉晨
    配音:姜廣濤麥皓豐
    綽號沒羽箭,彰德府人氏,原為東昌府守將。他擅用飛石,曾連打梁山十五員戰將。歸順梁山後,排第十六位,上應天捷星,擔任馬軍八驃騎兼先鋒使。征四寇時屢立戰功。征方臘時戰死於獨松關,追封忠武郎。
  • 水滸傳(新水滸傳一般指本詞條)
    演員:康凱
    配音:張遙函陳永信
    綽號“黑旋風”,慣使一雙板斧,梁山排座次時,位列第二十二位,是梁山第五位步軍頭領。梁山受招安後,隨軍征討遼國、田虎、王慶、方臘;戰事結束後被封為鎮江潤州都統制。因宋江飲毒酒後擔心李逵造反覆仇,便讓李逵也飲下毒酒,隨後身亡。
  • 水滸傳(新水滸傳一般指本詞條)
    演員:魏炳樺
    配音:趙毅、伍搏民
    在梁山排第三十位,水寨八員頭領第三位,因為水性極好所以外號“浪裏白條”,星號為天損星。 在對抗朝廷的幾次圍剿里,張順活捉高俅,威名大振。最後隨宋江征討方臘,在涌金門被亂箭射死,之後被追封為金華將軍。
  • 水滸傳(新水滸傳一般指本詞條)
    演員:嚴寬
    配音:商虹陳欣
    又名燕小乙,綽號浪子,北京大名府人氏,原是盧俊義的心腹家僕,隨盧俊義上梁山。他文武雙全,多才多藝,在梁山大聚義時,排第三十六位,上應“天巧星”,擔任步軍頭領。曾在東京李師師處面見宋徽宗,促成梁山招安。征方臘後退隱江湖。
  • 水滸傳(新水滸傳一般指本詞條)
    演員:韓棟
    配音:張澎黃啟昌
    史家村史太公之子,在梁山好漢中排名第23位,馬軍八虎騎兼先鋒使第七名。因身上紋有九條青龍,人稱“九紋龍”。梁山好漢征討方臘時,“九紋龍”史進在昱嶺關前中箭身死。
  • 水滸傳(新水滸傳一般指本詞條)
    演員:於承熙
    配音:李錦綸
    綽號混江龍,廬州人氏,原為揚子江艄公,兼販私鹽,是揭陽嶺一霸。梁山大聚義時,排第二十六位,上應天壽星,擔任水軍頭領。征四寇時統領水軍,屢立戰功。平定方臘後詐病歸隱,與童威等人遠赴海外,成為暹羅國主。
  • 水滸傳(新水滸傳一般指本詞條)
    演員:劉冠翔
    配音:張澎黃啟昌
    江南人氏,外號“拚命三郎”。在薊州街頭因打抱不平與楊雄結拜為兄弟。梁山好漢排座次時第三十三位。在征討方臘時戰死,死後追封“忠武郎”。
全部
[此資料來源於] 

音樂原聲

曲序曲名演唱者備註
1
片尾曲第49-86集
2
魯腔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
3
男人的臂膀
4
琴韻
5
水泊梁山
6
四海
群星
7
俠情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
8
英雄之情懷
宋飛
9
群山譜
初瑞
10
四海盟約
毛阿敏
李玟
片頭曲 第49-85集
片尾曲第1-48集
11
鄉土
高冠林
12
兄弟無數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
片頭曲第1-48集
86集片尾
13
英雄也有淚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
14
英雄之忍辱而不屈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
15
自從你走後
胡東
16
醉紅顏
劉依朵
17
大情感主題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
18
絕地重生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

幕後花絮

與原著不符之處
一、《新水滸》中洪太尉誤放走眾妖魔(即天罡地煞星)情節是公孫勝講給宋江的,原著只有洪太尉和眾道士知道此事。
二、《新水滸》中是王進見當潑皮時的高俅欺壓百姓,而痛打高俅,原著是王進的父親一棒打翻高俅。
三、《新水滸》中史進的身世與原著不同,原著史大郎是扼據交通要道的史家村人,因與少華山朱武等人有交往被官府前來捉捕,殺死李吉、王四和兩個都頭後離開史家村,在江湖上遊蕩一段時間後回歸少華山。原著中也沒有史進加入禁軍、成為林沖助手的情節。
四、《新水滸》中魯達與被自己救下的女子金翠蓮產生感情,原著並非如此。
五、《新水滸》中魯智深與林沖相識是在林沖被發配之際,原著是魯智深與林沖父親早就見過面,在林沖帶娘子去岳廟還願,見魯智深正在練武,得以相認。
六、《新水滸》中誘騙林沖前往白虎節堂的是陸謙,原著是兩個陌生人打扮的承局。
七、《新水滸》中林沖棒打洪教頭是在滄州管營內,原著是在接近滄州管營的柴家莊。
八、《新水滸》中禪杖是師傅幫買的,還教了魯智深杖法。原著是智深在寺里熬不得,到鎮上吃酒、吃狗肉時自己覺得要買的。這位師傅自稱未出家時姓周,還教出了三個徒弟:大徒弟是後來梁山泊的第二把交椅“玉麒麟”盧俊義、二徒弟是八十萬禁軍教頭“豹子頭”林沖(後來才有了電視劇中魯達認林沖為同門師兄的情節)、三徒弟是後來射死晁蓋的曾頭市教頭史文恭。其實就是在暗示他是北宋末年之武術大師周侗,原著中無此信息。《說岳》提到周侗以前的徒弟是林沖、盧俊義,沒提史文恭、魯智深。
十、《新水滸》中智取生辰岡後,白勝要殺死運送生辰岡的軍士,原著無此情節。
十一、在《新水滸》中閻婆惜的名字被改成了閻惜嬌,並愛上了宋江,最後因知道宋江勾結梁山好漢,被宋江怒殺。而原著中卻叫閻婆惜,是個貪婪女子,且對宋江沒有感情。
十三、在《新水滸》中武松在景陽岡用匕首刀殺死老虎,原著是武松用拳頭打虎。(在地方台播出後,受到觀眾的爭議後,製片方修改了此處情節,在衛視播出的版本還原了武松打虎的經典橋段。)
十四、《新水滸》中武大郎捉姦被西門慶踢傷後,潘金蓮細心的照顧武大,原著是要湯不見,要水不見。
十五、《新水滸》中孫二娘曾被幾個男人輪番姦污,原著無此情節。
新水滸專輯封面新水滸專輯封面
十六、《新水滸》孫二娘做人肉包子一事屬於傳說,原著確實存在。
十七、在《新水滸》中武松醉打蔣鬥神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方才險勝,而原著中十分輕鬆。
十八、《新水滸》中武松除惡蜈蚣嶺是在白天,原著是武行者夜走蜈蚣嶺,白天黑夜寓意截然不同。
十九、在《新水滸》中魯智深因酒醉未及時趕到而致使林娘子被逼自縊,而原著中卻非如此。
二十、在《新水滸》中武松大鬧飛雲浦有一群人來害武松,而在原著中卻只有四個人。
二十一、《新水滸》中潘巧雲欲勾引石秀,石秀面對潘巧雲時的眼神亦是飄忽不定,原著無任何眼神交流。
二十二、在《新水滸》中楊雄在翠屏山上只殺了潘巧雲,而原著中是將潘巧雲和丫鬟迎兒一併殺了。
二十三、在《新水滸》中祝彪被描寫成了一個文武雙全且心細如髮的奇才,而原著卻非如此。
二十四、在《新水滸》中小衙內是在朱仝和李逵的爭搶中墜入山崖而死,而原著小衙內卻是被李逵殺死。
二十五、在《新水滸》中吳用為了化解與楊志之間的仇恨以命相換,而原著中並無此情節。
二十六、在《新水滸》中慕容知府企圖利用呼延灼攻打三山而後再陷害他,而原著中卻並非如此。
二十七、在《新水滸》中慕容知府給村莊下毒,而原著中並無此情節。
二十八、 在《新水滸》中為使秦明歸降,是王英、劉唐命人假扮秦明四處燒殺,致使秦明全家被慕容知府所殺,而原著中此舉卻是宋江授意。
二十九、在《新水滸》中晁蓋是被史文恭用箭射死,而原著中卻並未寫出射死晁蓋之人究竟是誰,只是事後在箭柄上發現了史文恭的名字。
三十、在《新水滸》中晁蓋攻打曾頭市被弓箭射中前胸,原著是被弓箭射中臉部。
三十一、在《新水滸》中吳用在盧俊義家留詩後,盧俊義隨即被府中管家李固陷害,而原著中吳用在盧俊義家留詩後卻還有盧俊義避難誤走梁山泊一段情節。
三十二、在《新水滸》中程萬里是殺害董平全家的仇人而且攻打東平府後程婉兒懸樑自盡,而原著中確是董平一直欲娶程萬里的女兒,遭到拒絕後懷恨在心,投降梁山後,賺開城門殺了程萬里全家,惟獨留下程小姐,霸占為妻。
三十三、在《新水滸》中盧俊義與史文恭一番大戰後將史文恭殺死,而原著中卻是盧俊義活捉史文恭。
三十四、在《新水滸》中燕青與擎天柱任原打擂時,先被擎天柱任原占了上風,而後才取勝。而原著中卻並非如此,是燕青輕鬆地打敗了擎天柱任原。
三十五、在《新水滸》中盧俊義與童貫上演了一出類似於華容道的鬧劇,而原著中並無此情節。
三十六、在《新水滸》中瓊英是宋江等征討方臘時遇到的一個攔路的女山賊,原著中瓊英是宋江等人征討田虎的時候與之對陣的女郡主。
三十七、在《新水滸》中張清同瓊英在橋頭阻截方臘時戰死,瓊英也隨丈夫自盡。而原著中張清早已被厲天閏所殺,瓊英並未死,並把張清的兒子張節培養成了戰功赫赫的抗金名將。
三十八、在《新水滸》中武松的左臂是被方臘刺穿,而原著中是被包道乙斬得伶仃將斷,武松再自發用戒刀砍了。
三十九、在《新水滸》中宋江向林沖割發代首承諾林沖一定會殺死高俅,而原著中並無此情節。
四十、在《新水滸》中宋江喝下毒酒後,李逵也自願喝下毒酒,而原著中卻是宋江誘李逵喝下。
四十一、在《新水滸》中皇帝得知有人將毒酒送給宋江,立刻召人慾追回毒酒,而原著中並無此情節。
四十三、在《新水滸》中林沖被宋江阻止未能報仇,自覺無臉面,離開梁山,後在梁山大軍征方臘時被公孫勝勸回。原著中無此情節。
四十四、在《新水滸》中楊雄在沂水當官並參與追捕李逵,原著是在薊州並且沒有追捕李逵的情節。
四十五、在《新水滸》中《血濺鴛鴦樓》一段中,與武松相好的丫頭玉蘭是因為為武松說話被張都監命人關起來餓死,原著中為武松親手所殺。
四十六、在《新水滸》中西門慶成了武功不俗之人,武松在與之鬥毆中身中兩刀,最後艱難取勝。原著是武都頭輕鬆取勝。
四十七、在《新水滸》中智取生辰綱後楊志欲尋死被公孫勝勸住,原著中是楊志自己斷了死的念頭。
四十八、在《新水滸》中時遷先發現潘巧雲與裴如海偷情後告訴石秀,原著中是石秀自己發現的。
四十九、在《新水滸》中武松單臂擒方臘,原著中是魯智深擒的方臘。(民間傳說都是武松單臂擒方臘,且民間傳說遠早於名著《水滸傳》,另外《宋史演義》中也提到是武松擒的方臘。)
五十、在《新水滸》中宋江坐樓殺惜後自首並自行到江州充軍。原著中宋江先逃亡到柴進莊上,後到白虎山遇到孔明孔亮,再到清風寨找花榮,準備上梁山之際石勇帶來假家書說宋太公病逝,宋江趕忙回家被抓住,發配江州。
五十一、《新水滸傳》76集五虎上將打童貫中宋江點梁山五虎將大刀關勝、豹子頭林沖、霹靂火秦明、雙鞭呼延灼、沒羽箭張清。原著中梁山五虎將是大刀關勝、豹子頭林沖、霹靂火秦明、雙鞭呼延灼、雙槍將董平。(但是要注意兩點:1、其他四人都是喊“到”,唯獨張清喊“願往”,且之前劇情明確交代張清是八驃騎之一,可見張清在電視劇中也不是五虎將。2、此時董平正與盧俊義焚燒童貫糧草,不在場,張清應是代替董平前往。)
五十二、在《新水滸》中宋江發配江州過潯陽江時是白天,並由薛永陪著,被張橫剪徑,原著中為晚上,並有兩個公人陪著。
五十三、在《新水滸》中石碣受天文和梁山英雄排座次是吳用、公孫勝預先埋下石碑,再用天罡地煞說安撫人心。原著中並非如此。
五十四、在《新水滸》中秦明被呼延灼一合打敗,原著無此情節。後來在青州打四五十合不分勝負。
五十五、在《新水滸》中張順以獻書為名去炸涌金門被射死,而原著確是張順私自前往涌金門而被射死。
五十六、在《新水滸》中張青、孫二娘是被方臘殺死,原著張青死於亂軍之中、孫二娘被杜微飛刀殺死。
五十七、在《新水滸》中王英、扈三娘被南軍亂槍刺死,原著卻是被鄭彪所殺。
五十八、在《新水滸》中李師師被篡改成了一個貞潔烈女,而原著卻描寫李師師是水性之人。
五十九、在《新水滸》中宋江竟然在妓院與皇帝相遇並將四字木牌還給皇帝,原著卻無此情節。
六十、在《新水滸》中宋江招安後將替天行道大旗獻給皇帝,原著中無此情節。
六十一、在《新水滸》中龐萬春為救方臘而死,原著卻是被湯隆活捉後被盧俊義碎剮。
六十二、在《新水滸》中賈氏雖與李固通姦,但本意卻不願意陷害盧俊義,原著卻非如此。
六十三、在《新水滸》中武松殺嫂這一情節中,武松舉刀刺向王婆,突然鏡頭一轉,轉到了武松請來的鄰居那裡,當鏡頭在轉回來的時候武松的刀已經刺中了潘金蓮,這一鏡頭轉換讓人搞不清武松究竟是怎么刺死潘金蓮的,而在原著中卻是武松揪翻潘金蓮,用腳踩住其雙肩,扒開潘金蓮的外衣,一刀刺進潘金蓮的心窩,挖出五臟六腑,並將人頭砍下。
六十四、在《新水滸》中殺害扈太公的是祝彪,原著中卻是李逵。
六十五、在《新水滸》中李逵抓鬼這一情節中將通姦的男女放了,原著卻是被李逵剁成數十段。
六十六、在《新水滸》中雷橫是個結巴,原著並未提及。
六十七、在《新水滸》中雷橫、朱仝聯手卻被呼延灼一合打敗,原著雷橫、朱仝沒有和呼延灼交手過。
六十八、在《新水滸》中方臘被篡改成了一個打著義軍旗號燒殺搶掠的奸賊,而在原著中雖有部分描寫方臘軍隊占據的城池中有百姓對南軍不滿,但在封建年代爆發戰爭的情況下,百姓有怨言也難以避免,梁山好漢亦有濫殺無辜的事情發生,況方臘乎?用名家李卓吾語:“方臘也是個好漢,勿小看了他”。
六十九、在《新水滸》中阮小七穿方臘龍袍一事沒了下文,而原著中被奸臣以此為柄罷除官職。
七十、在《新水滸》中高俅發跡是由史進和一些梁山好漢講述給大家的,而原著中史進從未給梁山好山講述過此事。
七十一、在《新水滸》中晁蓋等人策劃智取生辰岡發生在開篇,而原著卻是以洪太尉誤走妖魔、高俅發跡開篇,以此點明“亂自上作”的主題,而《新水滸》中高俅發跡的過程僅由史進簡單口述,開篇直寫七星聚義謀劃取生辰岡,已經違背了作者本意,使得“亂自上作”變成“犯上作亂”。
七十二、在《新水滸》中阮小二和阮小五是被方臘手下士兵殺死,原著中小二在烏龍嶺自殺,小五在清溪縣被婁敏中所殺。
七十三、在《新水滸》中公孫勝找宋江謀劃生辰岡一事,宋江不肯。而原著無此情節。
七十四、在《新水滸》中秦明在攻城時被石頭砸死,而原著卻是被方傑所殺。
七十五、在《新水滸》中李忠在攻城時被石頭砸死,而原著是和史進、石秀、陳達、楊春 、薛永一起被龐萬春、雷炯、計稷領兵亂箭射死。
七十六、在《新水滸》中武松殺虎是在白天,而原著中武松打虎卻是在晚上。
七十七、在《新水滸》中王英娶親當晚和扈三娘在洞房上演了一出鬧劇,而原著無此情節。
七十八、在《新水滸》中燕青和妓女李師師拜堂,原著無此情節,有燕青為防李師師有不當舉止,而拜李師師為姐姐
七十九、在《新水滸》中李師師為燕青在背上刺下忠義二字,原著無此情節。
八十、在《新水滸》中金翠蓮多次去五台山看望魯智深,原著無此情節。
八十一、在《新水滸》中瓊英使槍,而原著使方天畫戟。
八十二、在《新水滸》顧大嫂長相不錯,原著中眉粗眼大。
八十三、在《新水滸》中楊雄並不想殺潘巧雲,只是她說了:“我嫁你兩年了,還不及與師兄睡那兩夜快活”,楊雄一怒之下一刀殺了潘巧雲。原著中楊雄是因為石秀的挑撥,將潘巧雲殺死,也沒有那句“我嫁你兩年了,還不及與師兄睡那兩夜快活”。
八十四、在《新水滸》中智取二龍山是魯智深自己找到楊志和曹正才去二龍山,原著中卻是楊志和曹正商量好的去二龍山途中遇到魯智深才智取二龍山。
八十五、在《新水滸》中扈三娘和呼延灼打了百餘合(呼延灼回顧說的,他還說與他交手的人他唯獨佩服扈三娘。),原著中扈三娘斗到十合之上撥馬就逃。
八十六、在《新水滸》中梁山軍攻打東昌府的時候,雙槍將董平被沒羽箭張清用頭盔打落下馬,原著中張清連發兩個飛石都被董平躲開,然後雙方交戰在一起,董平占上風,後來張清策馬逃回本陣,董平去追,張清趁機又發了一個石子,還是被董平躲過,原著裡面張清發的三個石子都沒有打到過董平,董平更沒有被頭盔打落下馬,所以說董平和張清的對陣,董平是占了上風。且原著中張清從未投擲頭盔,只投擲過石子。
八十七、在《新水滸》中是林沖私自放走了王進,原著卻非如此。
八十八、在《新水滸》中晁蓋在劫取了生辰綱之後揚言要殺了押運生辰綱的軍漢,原著無此情節。
九十、在《新水滸》中史進混入東平府被李瑞蘭告發,史進說要找李瑞蘭復仇,但卻沒提及他是否真的去復仇了,原著中史進被救出後將李瑞蘭亂刃砍死。
九十一、在《新水滸》中宋江一行人是剛到陳橋就被拉到江南打方臘,原著宋江先打遼國,然後是王慶、田虎,最後才是方臘。(某些版本無田虎、王慶部分,且打完遼國梁山頭領全部生還,而非像打方臘時一樣人員損失慘重,因此這三部分屬於原著還是後人增補,尚有較大爭議。)
九十二、在《新水滸》武松奉縣令之命出差公幹,與哥哥武大郎數月未見,公幹完成之後,回家去見哥哥武大,此時武松並不知道哥哥武大已經遇害,而是抱著去與數月未見的哥哥相聚的喜悅之情,應當是滿臉喜悅,而《新水滸》中武松確是似乎提前知道哥哥已經遇害一般,滿臉怨容,怒氣沖沖。
九十三、新《水滸》中潘巧雲是在家中與裴如海通姦的,原著中是在寺廟裡,且潘巧雲沒有過多抵抗。
九十四、《新水滸》中宋江曾前往方岩山拜山,原著無此情節。
九十五、《新水滸》中徐寧與凌振是表兄弟,與湯隆是好友。原著中徐寧與湯隆是表兄弟,未交代與凌振是否有親屬關係。
九十六、《新水滸》第三集交代王進已死,原著中王進離開史家村後沒了下文。
九十七、《新水滸》中宋江武功不及一般梁山頭領,其徒弟孔明被呼延灼一回合擊敗。原著中宋江、宋清兄弟都擅長槍棒,孔明與呼延灼打鬥二十回合才落敗。
九十八、《新水滸》中燕青擅長棍棒,會用槍,是步戰高手。原著中關於燕青的武功僅僅提及他擅長相撲和弩箭,後來學了弓箭,未提及是否會槍棒。作者對燕青非常喜愛,整部《水滸傳》卻找不到燕青真正意義上的交戰記錄(燕青對盧俊義十分忠心,若他有戰場作戰能力,絕不可能在劫法場部分沒有突出表現。但劫法場部分表現最精彩的卻是石秀,也可作為燕青缺乏戰場作戰能力的旁證)。
九十九、《新水滸》未出現原著中吳用的武器(兩條銅鏈),原著中吳用是用兩條從不離身的銅鏈分開了爭執的劉唐和雷橫。
一百、《新水滸》的世界觀中沒有仙法道術、神明等超自然成分,原著中公孫勝、戴宗、高廉、樊瑞等人都會法術,九天玄女託夢贈予宋江天書。
101、《新水滸》中湯隆由凌振、時遷帶上梁山,原著中是由李逵引見給戴宗帶上山。
102、《新水滸》中凌振向梁山提供了徐寧的信息,和時遷一起下山盜甲。原著中凌振未參與盜甲,所有關於徐寧的信息都是湯隆提供的,也沒有湯隆盜甲的情節。

幕後製作

作為中國四大名著重拍中最早開始籌備又最晚拍攝的作品,《水滸傳》與《紅樓夢》、《三國》等作品一樣單集投入超過100萬,據保守估計,整部作品80集的總體投入將過億。導演鄭曉龍曾透露,劇組定在江西龍虎山拍攝小說的開篇,同時,投資超過1.5億的“水滸古鎮”也在興建,水滸大寨將在齊魯東平湖梁山泊遺址,水滸故里山東東平縣落成。劇組大部分的場景將在山東拍攝,部分的散景將轉正橫店等影視基地。預計用半年的時間完成拍攝,2011年春節前後殺青。
劇組大合影劇組大合影

劇集評價

特色篇:打鬥才露尖尖角,早有言情立上頭
武俠的風骨,言情的嫵媚,偶像是表達情意的好皮囊,英雄是展現豪情的硬脊樑,新《水滸傳》再多的爭議,卻占盡了武打江湖的天時地利,一個豪俠氣氛捏造得分寸,就把握著了大方向,探對了新思路。如果說老版本就強調了“拳頭加枕頭”的花哨與香艷,那么新版本就是變本加厲將兩大特色渲染到極致,足夠多的集數給了足夠多的風花雪月花拳繡腿。
改造篇:原著里廂說改變,聽取爭議一片
新《水滸》循序漸進,漸到主角出盡,英雄聚義的階段,20集到40集,按部就班下來,同前二十集相比,對原著內容與順序均改動不多,中規中矩,只是同樣對照原著的二十回目,側重點卻相去甚遠。閻婆惜被幹掉,武二郎變病貓,西門慶秀真愛,老王婆演技高,菜園子玩痴戀,更出彩金眼彪,飛雲浦最經典,鴛鴦樓不算糟,清風寨主花榮俏,宋江牢里受煎熬。新版《水滸傳》帶著自己的立場,自己的想法,造就全新氛圍。
好漢篇:背靠大樹好乘涼,十大英雄再現豪俠范兒
新版《水滸傳》,有花團錦簇,有大樹參天,有帥哥爭奇鬥豔,有豪俠頂天立地,眾多英雄,甚至包括沒有在梁山之中的,也不乏好漢硬漢,胸懷坦蕩,器宇軒昂,端的是昂首闊步不彎腰的奇偉好男兒,他們是支撐起一片狹義天空的武士,是講述出一世風流傳奇的豪傑,他們可以做匪,可以反叛,也可以忠誠,可以情義,他們是新《水滸傳》中刻意突出的枝繁葉茂。

獲獎記錄

序號年份獎項獲獎
1
2011年
北京市廣電總局
“年度優秀電視劇獎”
2
2011年
國劇盛典
"年度最佳電視劇" 第一名
3
2011年
第五屆“華鼎獎”
中國百強電視劇滿意度調查中評選出的“中國十佳電視劇”大獎
4
2012年
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
觀眾票選最具吸引力電視劇第一名
5
2012年
江蘇城市合作體電視劇頒獎禮
“觀眾喜愛的十佳電視劇”獎
6
2012年
SMG“中國電視劇上海排行榜頒獎禮”
製作實力大獎”以及“年度收視前三甲”

播出信息

新水滸首映儀式新水滸首映儀式
衛視播出信息
日期時間電視台劇場接檔被接檔
2011年8月2日
19:30
安徽衛視
海豚第一劇場
東方衛視
黃金劇場
山東衛視
天秤劇場
天津衛視
快樂生活劇場
2019年2月3日
雲南衛視
浪漫劇場
邊陲迷霧
愛人的謊言
2019年2月19日
寧夏衛視
家和劇場
溫暖的村莊
港澳台播出信息
日期時間電視台時段接檔被接檔
7月25日
20:00
台灣中視
八點檔
10月31日
22:00
十點檔
將登日本
2013年4月18日透露,中國製作的86集電視劇《水滸傳》要壓縮成100分鐘在日本推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