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球觀

新地球觀

《新地球觀》是1973年科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上田誠也。

基本介紹

  • 書名:新地球觀
  • 作者:(日) 上田誠也著
  • 頁數:128頁
  • 出版社:科學出版社
  • 出版時間:1973年
  • 開本:19cm
簡介,書籍,

簡介

地質學專業術語,80年代末,一個新地球觀已在形成中,傳統的地球觀可以說是傳統物理學的地球觀,把地球看作一個物理學意義上的物體,反映出一種非歷史的、非演化的、有機界與無機界孤立分割的觀點。新地球觀描繪的是一個有生命特徵的地球,一個活的地球,反映了一種歷史的、演化的、有機界與無機界統一的新觀點。所謂的生物行星,就是指地球具有類似生命系統的自我調節、自我控制的特徵。這種特徵正是生命賦予地球的。
新地球觀的基本點可概括如下:
(1)由生物圈、岩石圈、大氣圈和水圈組成的地球表層部分是一個靠生物捕獲、轉換和儲存的太陽能支持的,靠生命活動驅動物質流和完成物質元素循環的,靠生物和生命活動調節、控制和保持其相對穩定的,遠離天體物理學、熱力學和化學平衡態的巨大特殊的開放系統。生物圈是這個系統的中心。
(2)以生物圈為中心的地球表層系統(或稱蓋雅)在地球上已存在了30多億年,生命活動幾乎貫穿整個地質歷史,地質歷史實質上是生物與地球表層非生命部分相互作用、協同演化的歷史,是生物-地質協同進化史。生物與地球環境之間的協調關係乃是這一漫長的演化歷史的結果。
(3)人類社會或人類文化系統已經成為地球表層系統內的一個特殊組成部分。人類活動逐漸成為影響和控制地球表層系統內能量、物質循環和演變方向的重要因素。人類活動已經並且繼續改變地球生物圈的性質。地球表層系統未來的狀態越來越依賴於人類社會自覺的行為。

書籍

書名:新地球觀
作者:(日) 上田誠也著
ISBN:價格:發行地:北京
出版社:科學出版社
出版時間:1973
頁數:128頁
開本:19cm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