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縣第二中學(新化二中)

新化縣第二中學

新化二中一般指本詞條

新化縣第二中學,位於湖南省新化縣。學校創辦於1944年,原名新化縣私立維新中學,1952年12月1日更名為新化縣第二中學。

學校榮譽婁底市示範性高級中學學校簡介新化縣第二中學(以下簡稱新化二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新化縣第二中學
  • 校園面積:102畝
  • 建築面積:25000平方米
  • 實驗設備價值:1410000元
  • 創辦時間:1944
  • 學校地址:湖南省婁底市新化縣孟公鎮育才路
辦學條件,教學特色,學校管理,教學成績,現任領導,學校榮譽,

辦學條件

學校現有校園面積102畝,建築面積25000平方米,實驗設備價值1410000元,校園網路和校園平台價值40餘萬元,圖書室藏書3.2萬冊。在校學生2886人,在職在編教職工132人,其中高級教師22人,中級教師48人。近幾年來,學校總計投資1000多萬元,興建了400米標準田徑場、科教樓、教學大樓、IC卡食堂、兩棟教工宿舍、男生公寓、女生公寓,裝備了兩間電腦室、理化生實驗室、多媒體視聽教室、校園網路和校園平台,各班配備了電視機可實施遠程教育。學校形成了生活區、教學區、運動區三區分立的格局。學校全面加強美化綠化建設,校園綠化面積已達35畝,校內假山林立、噴泉吐霧、涼亭俊美、四季如春。學校的教育教學也是一年一個台階,高考成績穩居全縣前列。

教學特色

學校堅持“管理出效益,管理出成績”的原則,嚴抓教學管理工作。首先,行政檢查常規化,要求領導對每堂課的出勤、紀律及教學情況作好詳細的登記,及時公布評比;實施領導隨堂聽課制度,深入課堂了解教師教學實際和學生要求。其次,嚴格教師教案作業量化制度,嚴抓教師教案的書寫、課堂教學的組織、作業的批閱、自習的下班輔導和培優補差,每月定期和不定期檢查。每年舉行一次教師業務考試,高三教師必須達到規定的優秀等級才能跟班任教。每期期末由學生對任課教師作出測評,其滿意率作為教師評優評先晉級的重要依據。學校實施聘任班主任,班主任聘教師的最佳化組合制度,堅持雙向選擇和公開公平競爭原則。這些措施,有力地強化了教師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有效地調動了教師的積極性。
學校突出人文建設,養成教育經常化。讓每個學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大處著眼,小處著手,落到實處,讓學生在花園式環境中感到身心愉悅,能夠健康茁壯地成長。學校定期舉行藝術節、田徑運動會、文藝晚會及文明學生、文明教寢室、文明班級、優秀團員、優秀標兵的評比活動。通過每周星期一的升國旗、唱國歌、國旗下的講話、國旗下的宣誓等活動,激勵學生繼承革命傳統,弘揚民族精神,立志做祖國棟樑之才的豪情。利用“珍惜生命、遠離毒品”和“崇尚科學文明、反對迷信邪教”的圖片展,教育學生抵制不良行為,熱愛生命,樹立正確的科學觀。教唱以愛國主義為主旋律的歌曲,舉行全校性的歌詠比賽和“中學生風采賽”、 觀看愛國主義影視片等活動,增強學生的愛國熱情和振興中華的使命感,全方面培養學生綜合素質,使學生迅速進入健康發展的快車道。
學校立足走特色之路,走創新之路。2005年,學校率先與長郡中學合作,創立長郡班。長郡班的學生不僅能充分享受長郡名校的優質教師資源和教學資料,而且能聆聽該校名優教師的諄諄教導,兩套老師班子及時有效地為學生解疑答難。長郡班的學生如果成績相當優異,在與長郡同步同題的考試中名列長郡本部前50名的學生,可去長郡本部的實驗班就讀。該校自與長郡中學合作辦學以來,畢業的三屆辦學效果顯著,2008、2009、2010屆本二上線率均達66%以上。2008年西河中學畢業的游永春同學是新化二中第一屆長郡班學生,以高考實分628分位居他國中學校所有同屆畢業生之首。2009年長郡理科258班本二上線42人,創新化縣單班高考本二上線總人數最多的紀錄,文科長郡C257上線人數居同類班級之首。2010年理科長郡班271班(總人數61人)本科上線61人,本一本二上線44人;文科長郡班272班(總人數57人),本科上線57人,本一本二上線33人,單班上線率文理科長郡班都位居全縣第一。2011年理科長郡班287班56人參加高考,52人上本一本二線,創造了單班本一本二上線的新記錄。
學校成立了專門的藝體部,引進了專業的藝術指導老師。針對學生的實際,充分發揮學生的特長,與省城藝術學校合作開設了音樂、舞蹈、美術、體育、編導和播音主持等藝術專業。在2009年普通高校藝體類院校的專業考試中,該校藝體特長生培養取得優異成績。共22位高三藝體考生參加了考試,專業成績突出,其中體育5人上一本線,7人上二本線;音樂4人全部上本二線;美術2人上中央美院線。對這些上線考生,學校採取特殊措施,單獨組班輔導,全力以赴進行文化突破,這是該校加大對藝術特長的培養,開創“文化+特長”辦學模式取得的又一可喜成果。2010年高考,學校藝體專業生考上本二22人,這個數字幾乎是新化縣其他學校的總和。

學校管理

獨具特色的“愛心工程”。“愛心工程”成立於1997年4月。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學校、社會、個人三位一體的資助方。活動分“一助一”式和“多助一”式。“一助一”式由社會友好人士單獨扶助某一特困生,每月不少於100元生活費及部分學費,直至高中畢業;“多助一”式由教職工和班內學生共同扶助本班某一位貧困生,每月不少於60元生活費。活動自啟動至今,老師參與率達百分之百,學生參與率達百分之百,校外不少知名人士紛紛回響。至今,已累計發放愛心款28個學期,總計120多萬元,資助1500多人順利完成學業,其中1000多人考上大學。持之以恆的愛心活動,受到了上級領導的一致好評,《中國青年報》、《中國教育報》、《婁底日報》、湖南教育電視台、新化教育電視台等多家新聞媒體都對該校的“愛心工程”作了報導。
學校實行封閉式管理,設有校門口和教學區傳達室兩處門衛,實行外來人員出入校門詢查登記制度,學生家長及其他來訪者不到規定時間不得去教學樓找學生。
學校成立校衛隊,全天24小時巡邏值班。學校每次放假或來校都有校衛隊人員接送,確保學生錢糧安全。白溪、何思、水車、東嶺、奉家、維山等地安排有專車接送,確保學生乘車安全。
學校加強食堂衛生管理,提高一伙食質量,定期邀請縣衛生監督所檢查督促指導;加強學生疾病預防醫治工作,定期做心理健康和疾病防治報告,保證師生身體健康。
學校堅持實施“培優補差工程”。從高一開始,每個班根據學生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責任到人。要求教師利用早晚自習、周日下午,給他們單獨面批作業;在假期給他們開相應的教學處方,對症下藥;讓任課教師與學生結對,加強溝通與信任。

教學成績

學校教學成績顯著,高考一年一個台階,2006年高考600分以上高分人數居婁底市前十強,有何雄、廖鵬輝、周春梅、周仁芝、肖建新等32人考上華中理工大學、武漢大學、湖南大學等名牌大學。2007年楊建以629分的高分位居全縣第二,被中國科技大學錄取,伍彬、劉三春等38人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湖南大學、湖南師大、湘潭大學等全國重點大學。2008年游永春、陸永中、王薇、周紅等同學以600分的高分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名校。2009年理科長郡258班創新化縣單班上線人數之最的紀錄。2010年伍利民以662分的高分居全縣第二,被上海交通大學錄取。2008、2009、2010、2011年連續四年本科上線人數均居農村中學之首。
新化縣第二中學(新化二中)
近幾年來,學生競賽取得顯著成績:2007年,游永春同學獲全國物理競賽二等獎,邱玉松、陳新芝、何愛軍等5位同學獲得省級奧賽獎,伍君平、伍偉等14位同學獲市級奧賽獎。2008年,戴傑同學獲省數學奧賽二等獎,肖妮獲省化學奧賽二等獎,胡翔、劉曉、劉軍、周健龍等8位同學獲市數學、化學、物理、生物奧賽獎一等獎。2009年,鄒娟妮獲全國中學生作文大賽三等獎,伍濤、劉湘波、伍利民、歐陽翔天、劉繼寧等10位同學獲省數學、生物、化學奧賽獎,劉佳斌、劉軍、劉真三、卿軍等9位同學獲市奧賽一、二等獎。在體育競技中,2008年,獲新化縣中學生田徑運動會第二名;2009年獲新化縣中學生田徑運動會第一名,婁底市中學生田徑運動會團體總分第二名;2010年婁底市中學生運動會排球比賽女子組第三名;2011年縣田徑運動會團體總分第一名,婁底市第二名,學生女子排球婁底市第二名。六十八年風雨歷程,新化二中肩負起薪火相傳的使命;六十八年輝煌見證,新化二中再一次站在騰飛的起跑線上。一座座閃光的獎盃,一排排醒目的獎狀,一組組讓人驚嘆的數據,正在詮釋和演繹著這所有著深厚底蘊的農村重點中學的蓬勃活力與生機,也表明它正以一種嶄新的姿態昂首闊步跨入三湘名校的行列!

現任領導

校長:李合高
黨總支書記:  陳友才
副校長:王志國
副校長:楊利人
副校長:楊佐才
副支書:楊旭林
工會主席:胡運華
辦公室主任:劉昕
政教主任:廖貽龍
教務主任:伍玉清
總務主任:戴育福
教科室主任:伍清明
藝體部主任:張志榮
團委書記:曾 標
政教副主任:何龍輝
教務副主任:曾慶龍
總務副主任:彭禮芝

學校榮譽

學校的“愛心工程”自1997年啟動以來,以“一助一式”和“多助一式”兩種方式累計籌資80多萬元,資助了一大批貧困學生順利走向大學。同時,該校在素質教育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1988年學校被團中央、國家農業部、國家科委聯合授予“實踐教育活動先進集體”。1989年被中國青少年科技協會授予“全國小星火杯先進集體”。2003年3月,學校團委被評為“雷鋒家鄉學雷鋒”活動全省“先進集體”,2004年12月,學校順利掛牌為“湖南省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2006年10月,新化二中順利通過“湖南省園林式單位”的驗收並掛牌;2007年3月,新化二中順利通過“婁底市示範性高級中學”的檢查驗收並掛牌;2006年、2007年,新化二中團委連續兩年被評為“婁底市五四紅旗”,2008年3月,團縣委正式申報新化二中團委為“湖南省五四紅旗團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