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古事記

新加坡古事記

《新加坡古事記》是1994年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饒宗頤。本書將民國以前有關新加坡各項史料,作一總結。為東南亞國別華人史,提供一新的體例,對於遠東史地研究將有極大幫助。

基本介紹

  • 書名:新加坡古事記
  • 作者饒宗頤
  • ISBN:9622014496
  • 定價:316.40元
  • 出版社: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 出版時間:1994-12-1
基本信息,內容提要,作者簡介,目錄,

基本信息

ISBN:10位[9622014496]13位[9789622014497]
出版日期:1994-12-1
定價:¥316.40元

內容提要

作者系現任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及中國文化研究所榮譽講座教授,香港大學中文系榮譽講座教授,復旦大學顧問教授,中山大學名譽教授。
自古華人于海外立國,而能廁於強國之林,不以幅員之小而降其聲威,不以人口之少而減其盛美,孰有如今日之新加坡國乎?
夫河山有表里,文化亦有表里。今人之所追逐者,唯富是求,然富之至義,非資財貨殖之為富也;有內富焉,猶人之有內美也。內美惟何?立國之道,有不可動搖者,以文字歷史為其長久之根柢,國之靈魂系焉。文字’非語言之謂也;必循其聲音形體,反覆其義,進焉以究其道。乃世有外尊語言而內蠲其文義者,有貌崇義
理而徒繡其鞶悅者,是存皮而去其骨,買櫝而還其珠也。顧體國經野,其塗多端,有好為長久之遠慮者,亦有喜求一時之炫耀者,神而明之,存乎其人,是在智者,自擇而已。
六八年之秋,余自香港於役星洲,未至之初,嘗致力於民國肇建以前華人蒞星華路藍縷以啟山林之史跡。竊以立國之本必以史植基,惟不忘其祖袖襧之所自出者,終將獲致長遠之道。故所孴錄,不啻史前之史;凡文獻典籍、雜記之言及國名者,間亦為之條列,以其資料之可珍,不以等閒視之,示不敢遺棄也。頁以善治史者,貴乎尋其根株’而無務摭其枝葉。今之學者輒反是,往往套取外人之理論,肆為連犿之言,壅腫成篇’而迷其分寸。余書命名曰古事記,雖假扶桑之名號,亦猶印度之有Prana,意止此耳。欲為讀史者,啟其戶牖,但直說事狀,提供原料,視為史鈔也可,非敢侈言史學,以自炫也。一九八九年元旦日,饒宗頤於香港。

作者簡介

饒宗頤1968年出任新加坡大學(即今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首任講座教授。本書為其未赴星洲前所蒐集、後經歷年增訂各項史料之成果。饒教授在星洲時,率先提倡整理星馬碑刻,嗣後踵武者多人,史學界認為開南中金石學之先河。本編將民國以前有關新加坡各項史料,作一總結。為東南亞國別華人史,提供一新的體例,對於遠東史地研究將有極大幫助。
饒宗頤教授為香港大學名譽文學博士,法國高等研究院首位人文科學榮譽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及中國文化研究所榮譽講座教授,香港大學中文系榮譽講座教授,復旦大學顧問教授,中山大學名譽教授。

目錄

新加坡古事記引
新加坡名稱華文異譯表
一實錄類
1.《宣宗成皇帝實錄》
2.《德宗景皇帝實錄》
3.《大清宣統政紀》
二政書、公牘類
(甲)政書類
1.《東華續錄》
2.朱壽朋《光緒東華錄》
3.《籌辦夷務始末》
4.《清文獻通考》
5.劉錦藻《清朝續文獻通考》
6.王彥威輯《清季外交史料》
7.黃鴻壽撰《清史紀事本末》
(乙)公牘類
1.《李侍堯奏摺》
2.包世臣《齊民四術》
3.姚瑩《東溟奏稿》
4.《黃爵滋奏疏》
5.薛福成《籌洋芻議》
6.薛福成《海外文編》
7.丁日昌《撫閩奏橐》
8.彭玉麐《彭剛直公奏稿》
9.曾紀澤《曾惠敏公遺集》
10.李鴻章《李文忠公全集》
11.張之洞《張文襄公全集》
12.《吳憲齋先生年譜》
三日記、遊記類
(甲)日記類
1.斌椿《乘槎筆記》
2.張德彝《航海述奇》
3.張德彝《隨使日記》
4.張德彝《使英雜記》
5.張德彝《使還日記》
……
(乙)遊記類
四地誌、雜述類
附:譯文類
五散文、詩、詞類
引用書錄解題
附錄一清季來往新加坡人物表
附錄二清後期西方史地書刊紀略
附錄三星加坡華文碑刻繋年表
附錄四《叻報》舉例
新加坡古事記跋
補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