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文

斯蒂文

斯蒂文(Simon Stevin(us),1548-1620),荷蘭數學家、工程學家。生於荷蘭布魯日(今屬比利時),卒於海牙或萊頓。斯蒂文的著作非常豐富,涉及數學、力學、天文學、航海學、地理學、建築學、工程學、軍事科學、音樂理論等多種學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斯蒂文
  • 外文名:Stevin,Simon
  • 國籍:荷蘭
  • 出生地:布魯日(今屬比利時
  • 出生日期:1548
  • 逝世日期:1620
  • 職業:數學家、工程學家
生平,貢獻,數學,力學,

生平

斯蒂文
關於他的生平,所知不多。斯蒂文曾在安特衛普當過商人的夥計,後在軍隊中任職。他曾為慕黎斯王子的教師。

貢獻

他大部分作品都用荷蘭語寫成,不只因他認為荷蘭語是最適合詮釋科學的語言,更希望能藉此幫助非在學術界、不懂拉丁語的人認識科學。
·製造了一個“陸地風帆”,能比馬匹走得更快。
·編寫利率表Tafelen of Interest(1582年)
·分辨了穩定平衡和不穩定平衡。
·1586年曾做實驗證明兩個重量不同的球同時落下同時到地,時間比伽里略還早。
·在De Beghinselen des Waterwichts(流體靜力學原理,1586年)中,提出流體靜力學悖論。
·寫一張小冊子De Thiende推廣小數點記號。
·創立許多數學名詞的荷蘭語翻譯。這使得荷蘭語成為唯一一種大部分數學名詞的源頭都不是來自拉丁語的西歐語言,例如數學“wiskunde”這個詞、直徑“middellijn”(穿過中心的線)。
·在De Spiegheling der Singconst中清楚提出十二平均律,幾乎與朱載堉同時,雖然斯蒂文生前沒有公開發表。
·在建築學、公共事務上他都有不少見解,記錄在Materiae Politicae, Burgherlike Stoffen(1649年)、Vita Politica. Het Burgherlick leven等書中。

數學

在《論十進》(1585)一書中首次明確闡述了小數理論。他在《算術》(1585)一書中給出算術和代數的一般論述。他引進新的記號表示多項式,並給出二次、三次和四次方程的統一解法。他還發現了著名的斜面定律。斯蒂文十分重視數學在解決實際問題中的作用,他的著作不僅理論性強,而且聯繫實際廣泛。他在晚年將自己的數學著作做了修訂,並收入2卷的《數學論文集》中,於1605-1608年出版。

力學

斯蒂文對平衡問題有正確的理解。他研究過物體停放在斜面上所需的力和滑輪組的平
衡等問題。他以“永恆運動不可能”為出發點,用數學方法論證了力的平行四邊形法則。
1586年,斯蒂文和德格羅·特在荷蘭代爾夫特作落體實驗,用重量為10:1的兩個鉛球從30英尺高空落下,結果兩球同時著地。這是第一次用實驗否定了亞里士多德關於輕重物體下落不一樣快的錯誤觀點。他們的報告稍早於伽利略的工作,但當時未受到重視。
斯蒂文關於平衡的論著是《靜力學原理》,1586年發表,1605年收入他的《數學文集》(Hypomnematamathematica)。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