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馬俱樂部

斑馬俱樂部

尤文圖斯俱樂部是1897年脫胎於都靈市的馬歇莫·達切里奧學校而成立的。尤文圖斯於1905年首次獲得聯賽冠軍。此後20餘年期間,儘管該隊為義大利足壇的發展作出了傑出貢獻,卻一直與冠軍無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斑馬俱樂部
  • 英文名稱:JUVENTUS F.C
  • 創辦時間:1897年11月1日
  • 涉及項目:足球
球隊簡介,球隊歷史,重大事件,榮譽室,電話門,電話門事件始末,電話門終審判決,老婦人的由來,

球隊簡介

俱樂部全名:尤文圖斯足球俱樂部(JUVENTUS F.C)
粵語譯名:祖雲達斯
所在國家 : 義大利
所在城市:都靈
成立時間: 1897年11月1日
球隊主場 :德爾.阿爾卑球場(Stadio delle Alpi)(重建中)
現用主場:都靈奧林匹克球場(原名都靈市政球場) 地址:il CORSO GALILEO FERRARIS 32
綽號:老婦人;斑馬軍團
主教練:西羅.費拉拉
尤文圖斯俱樂部是1897年脫胎於都靈市的馬歇莫·達切里奧學校而成立的。尤文圖斯於1905年首次獲得聯賽冠軍。此後20餘年期間,儘管該隊為義大利足壇的發展作出了傑出貢獻,卻一直與冠軍無緣。30年代,該代終於榮獲五連冠,迎來了黃金時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932—1933年賽季,尤文圖斯是以淨勝球60個、17場主場比賽中有16場獲勝的絕對優勢捧冠的。尤文圖斯足球史上最富有代表性的人物是40年代的查安·皮埃羅·博尼佩爾蒂。他是技術超凡、球風高尚的傳統“尤文圖斯型足球”最好的象徵。60年代初期的奧馬爾·希沃里、70年代的羅伯特·貝特加、80年代的米歇爾·普拉蒂尼、90年代的羅伯特·巴喬,以及從95年一直到現在的斑馬王子德爾·皮耶羅都繼承了這一傳統風格。
尤文圖斯隊的第二個黃金時期是70年代後期開始的,一直持續了10年。當時的主教練是一代名將特拉帕托尼。尤文圖斯在這段時期,六次榮獲聯賽桂冠,並奪取了所有的歐洲三大杯賽勝利。由大名鼎鼎的義大利國腳希雷亞、塔爾德利、貝內蒂、博寧塞尼亞、卡布里尼、佐夫以及外籍球星普拉蒂尼、博涅克構成的強大陣容舉世無敵。
1994—1995年賽季,尤文圖斯時隔9年再嘗冠軍滋味。於是一發不可收,1995—1996年賽季,1996—1997年賽季再度輝煌。於是,長時間內高居世界俱樂部排行榜首位,被評為“世界上最優秀的俱樂部”。

球隊歷史

尤文圖斯俱樂部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896年。
先驅者居然是一群中學生
經過多次醞釀和討論,1897年11月1日,尤文圖斯俱樂部歷史上的第一次會議,在位於翁貝托國王大街42號的坎法里兄弟工廠內召開。有15人參加了這次成立大會,其中年齡最小的只有14歲,年齡最大的也不過17歲。
在討論名稱時,有人提出叫“馬西莫.達澤里奧”,也有人提出叫“尤文圖斯”。Juventus這個詞在拉丁語中是“青年人”的意思。這個名稱因同與會者的年齡和身份都差不多,所以最後正式定名為“尤文圖斯俱樂部”。一位當年的大會參與者在解釋這個名稱時說:“Juventus這個名稱的意義是,永遠蓬勃向上,永遠生機盎然,永遠不會衰老。”
1898年3月15日,義大利足球聯合會成立,但在其會員名單中,沒有尤文圖斯俱樂部的名字,其原因只有兩個:名氣太小,機構不健全;二是名稱不符,缺乏顯著的標識詞。隨後,“尤文圖斯俱樂部”更名為“尤文圖斯足球俱樂部”,並推舉了領導機構成員和第一任俱樂部董事長——恩里克.坎法里(Enrico Canfari)。
紐卡斯爾聯隊贊助球衣
受當時紡織技術的限制,尤文圖斯俱樂部成立時的隊服是淺紅色的,這很容易與AC米蘭等隊混淆。1903年,俱樂部主席恩里克.坎法里到英國倫敦參加歐洲紡織大會,順道拜訪了英格蘭紐卡斯爾聯隊,好客的東道主送給坎法里20套比賽服。從此以後,黑白劍條杉成了尤文圖斯俱樂部的標誌(黑色代表力量,白色代表純潔)。這套古樸典雅的隊服一直沿用到今天。在義大利,人們習慣於把尤文圖斯稱為“黑白球隊”,而在遙遠的中國更通俗的稱呼是“斑馬軍團”。
1903年,尤文圖斯俱樂部幸運地衝出重圍,殺入全國聯賽半決賽,但遺憾地以0比3被熱那亞隊淘汰。1905年,瑞士一家紡織廠的老闆阿爾弗雷德.迪克當選為新董事長。雄心勃勃的阿爾弗雷德.迪克把在自己工廠工作的3名瑞士工人、2名英國工人召進球隊,尤文圖斯的整體實力有了質的飛躍。在這一年的全國足球聯賽中,尤文圖斯奪得了冠軍,第一次登上了義大利聯賽冠軍的寶座。
義大利全國足球聯賽直到1919年才恢復。但戰後的義大利足球充滿了紛爭,各種矛盾也越來越尖銳,最終導致義大利足協的分裂,1921年7月21日,一個叫義大利足球聯盟的組織誕生了。尤文圖斯和一些大的足球俱樂部仍支持義大利足協,一些新建的足球俱樂部支持新組織。這兩個組織各自組織自己的聯賽,因此,這個賽季有兩個冠軍。1922年,根據義大利足球權威和國家隊主教練波佐的建議,義大利兩個足球組織決定放棄分歧,精誠合作。義大利足球恢復了以往的正常活動。先是創辦了義大利足協杯,以便更多的球隊參加,然後把義大利足球聯賽芬3個組進行淘汰賽,每組12支球隊,其優勝者進行第二輪決賽。
20世紀初,富甲天下的阿涅利財團開始向尤文圖斯提供贊助,1922年10月,由阿涅利家族出資,修建了當時義大利最現代的足球場,位於馬賽大道。這是一座水泥結構的球場,尤文圖斯的官員、職員、運動員舉行了集會,熱烈慶祝自己的第一座球場誕生。這標誌著阿涅利家族全面接管球隊。尤文圖斯的歷史掀開新的一頁······

重大事件

★1919~1920★
由於戰爭原因,尤文圖斯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隊員進行了較大的調整,增加了許多後起之秀。戰爭期間,一位德高望重的學者兼詩人科拉多.科拉迪尼擔任尤文圖斯的董事長。
義大利全國足球聯賽參賽的球隊達到67支。
★1920~1921★
吉諾.奧利維蒂被選為尤文圖斯的新董事長。尤文圖斯隊的前鋒皮奧.費拉里成為國家隊隊員,在10場比賽中共攻入7球,擴大了尤文圖斯隊的影響。
★1921~1922★
1921年7月21日,義大利足球聯盟的組織誕生。尤文圖斯和一些大的足球俱樂部仍支持義大利足球聯合會,一些新建的足球俱樂部支持新組織。這兩個組織各自組織自己的聯賽,因此,這個賽季有兩個冠軍。
尤文圖斯的成績有些回升,取得北方地區的第4名。
★1922~1923★
1922年10月,由阿涅利家族出資,修建了當時義大利最現代的足球場,位於馬賽大道。這是一座水泥結構的球場,尤文圖斯隊的官員、職員、運動員舉行了集會,熱烈慶祝自己的第一座球場誕生。這標誌著阿涅利家族全面接管球隊。1923年7月24日,埃多阿爾多.阿涅利被選為新的尤文圖斯董事長,從此,尤文圖斯被納入阿涅利家族的經濟軌道上運轉。
義大利兩個足聯彌合了他們的分歧,恢復了以往的正常活動。根據義大利的足球權威和國家隊總教練波佐的建議:意全國足球聯賽分3個組進行淘汰賽,每組12支球隊,其優勝者進行第二輪決賽。義大利足聯決定設立義大利足協杯賽,以使更多的球隊參加。足協杯於1922年開始,第一屆冠軍為瓦多隊,當時有35支球隊參加。
★1923~1924★
尤文圖斯首次聘請教練指導球隊訓練和打比賽,結束了"群龍無首"的時代。第一任教練是匈牙利人,原匈牙利國家隊中場隊員卡羅利。他的到來,使尤文圖斯開始步入職業足球的運行軌道。
無論從領導體制、體制,還是訓練體制來講,尤文圖斯隊都進入了職業足球的時代。由於出現了"羅塞塔"事件,尤文圖斯被判罰6分,在當年比賽中,只取得北方區第5名。
★1924~1925★
進入職業化的尤文圖斯,實行董事長領導體制,由經理全權負責管理,由教練負責訓練和比賽,總之,各盡其責。與此同時,尤文圖斯招兵買馬,擴充了隊伍。從匈牙利買進著名球星維奧拉。在這個賽季,尤文圖斯取得北方區第2名。此時的尤文圖斯已是兵強馬壯、人才濟濟,奪冠只是個時間問題了。
★1925~1926★
在開賽前,尤文圖斯繼續招兵買馬,先後把一些著名球星召入帳下,如阿樂曼迪、梅內凱蒂、沃亞克、托里亞尼和匈牙利著名射手黑爾澤爾。在北方區的比賽中,尤文圖斯以秋風掃落葉之勢,戰勝所有對手,取得第一名。最後戰勝南方區的第一名,取得了聯賽冠軍。這是尤文圖斯取得的第二個冠軍,是職業化取得的第一個冠軍。
在決賽前夕,著名的匈牙利籍教練傑諾.卡羅利因心臟病突發病故。這個冠軍是他的心血和汗水換來的。
★1926~1927★
因卡羅利的病故,尤文圖斯隊受到很大影響,只取得聯賽的第三名。
★1927~1928★
此賽季,尤文圖斯表現平平,沒能取得理想的成績。國際米蘭的著名球星切維尼尼加盟尤文圖斯。
★1928~1929★
在聯賽中,尤文圖斯只取得第3名。
在本年度,尤文圖斯購買了兩名阿根廷國腳:奧爾希和蒙蒂。他們的到來給尤文圖斯隊注入了活力。蘇格蘭人埃特肯任尤文圖斯主教練。在新教頭的調教下,尤文圖斯組成以守門員岡比(Giampiero Combi)和後衛羅塞塔(Rosetta)、卡利加里斯(Caligaris)的鐵三角,尤文圖斯的防守體系在當時是最堅固、最牢靠的防守體系。國家隊主教練波佐非常欣賞這個鐵三角防守體系。
★1929~1930★
經過多年的摸索和探討,義大利足球聯合會對賽制進行了最成功的改革。根據新的賽制,全國足球隊分成甲、乙、丙、丁四個級別,每個級別實行自己的聯賽,根據成績決定名次,根據名次實行升降級制。以甲級聯賽為例:每年9月份開賽,第二年6月份結束;甲級隊由18支隊伍組成,採用雙循環賽,贏一場2分,平一場1分,輸一場0分,以積分多少決定冠軍、決定名次,最後兩名降級。這個分級聯賽一直延用到今天。
尤文圖斯在第一屆甲級足球聯賽中,以積45分名列第三名。
★1930~1931★
本賽季是尤文圖斯歷史上最輝煌的一年,它拉開了五連冠的序幕。五連冠的紀錄在亞平寧足壇一直保持到今天,沒有任何球隊能超越它,國際米蘭和AC米蘭也望之興嘆。本賽季的教練是義大利人卡爾羅.卡爾卡諾,在他的率領下,尤文圖斯以25勝5平4負,進球29個,失球37個,積55分,奪得冠軍,比第2名博洛尼亞多4 分。本賽季冠軍隊隊員:岡比、吉巴烏多、伯多依亞、羅塞塔、卡利加里斯、費雷羅、巴拉勒、瓦爾里德、里埃爾、沃羅諾、莫斯卡、瓦爾里恩第二、卡斯特魯奇、比加托、穆內拉蒂、切薩里尼、維奇納、費拉里、奧爾希、沃亞克第二、波利亞諾、克羅蒂。教練:卡爾羅.卡爾卡諾(Carlo Carcano)
★1931~1932★
在這個賽季,尤文圖斯以24勝6平4負,進球89個,失球38個,積54分,再次登上冠軍寶座。在歐洲國際杯賽中,尤文圖斯首次打入半決賽。在本賽季中,尤文圖斯又購進兩名球星:一名叫蒙蒂,另一名叫貝爾托里尼。
★1932~1933★
尤文圖斯以25勝4平5負,進球83個,失球23個,積54分,榮獲三連冠。在歐洲國際杯的比賽中,尤文圖斯再次進入半決賽。巴西球員塞爾納吉奧托和義大利普羅維爾切利隊的德佩特里尼加盟尤文圖斯。
★1933~1934★
尤文圖斯以23勝7平4負,進球88個,失球31個,積53分,取得四連冠的成績。1934年,在都靈市修建了新的體育場,被命名為“墨索里尼”運動場,後改成“市政”運動場。在1934年的義大利世界盃賽中,義大利取得了冠軍。當時,尤文圖斯隊有7名隊員參加國家隊。義大利足聯決定把甲級隊從18支縮減到16支,降級的球隊從2支增至3支。自此以後,甲級聯賽的爭奪更加激烈了。
★1934~1935★
尤文圖斯在甲級聯賽中取得了輝煌的五連冠,創造了義大利足球的奇蹟,成為亞平寧足壇的霸主,成了職業足球的典範。
這一賽季對尤文圖斯來說是多事之秋,也是尤文圖斯的歷史性轉折。首先,是尤文圖斯的功臣、也是義大利隊的功臣、守門員岡比在33歲時掛靴;其次,是阿根廷藉的著名球星奧爾希和切薩里尼離開了球隊回國,五連冠的金牌教頭卡爾卡諾離開了尤文圖斯,1935年7月15日,尤文圖斯俱樂部董事長埃多阿爾多.阿涅利在乘水上飛機的一次事故中遇難身亡。就在這一賽季,尤文圖斯打入歐洲國際杯決賽。
冠軍隊隊員:瓦利納索、羅塞塔、福尼、卡利加里斯、瓦爾里恩、蒙蒂、貝爾托里尼、德佩特里尼、拉麥拉、瓦爾里恩第二、切薩里尼、塞蘭托尼、博萊爾第二、費拉里、奧爾希、迪埃納、加貝托、蒂貝爾蒂、卡松。
教練員:卡爾羅.卡爾卡諾。隨後由比加托接替。
★1935~1936★
由於大批人員的更換,尤文圖斯只取得甲級聯賽的第5名。青年隊的兩名後起之秀拉瓦和加貝托進入尤文圖斯隊,為球隊輸送了新鮮血液。尤文圖斯俱樂部的兩位副董事長被任命為俱樂部的臨時負責人。1936年,埃米里奧伯爵被阿涅利家族任命為尤文圖斯俱樂部董事長。
★1936~1937★
尤文圖斯由於多種原因處於相對停滯階段。在本賽季甲級聯賽中,取得第5名。
尤文圖斯在甲級聯賽中,與冠軍隊國際米蘭只差兩分,屈居亞軍。
在法國舉辦的1938年世界盃賽中,義大利隊再次奪冠。尤文圖斯的兩名後衛福尼和拉瓦起了重要作用。
在義大利足協杯賽中,尤文圖斯隊取得冠軍,這也是它取得的第一個足協杯冠軍。
★1938~1939★
在甲級聯賽中,尤文圖斯日落西山,只取得第八名,原尤文圖斯著名球星卡利加里斯任新教練。
★1939~1940★
在甲級聯賽中,尤文圖斯取得第3名。皮埃羅.杜希奧這位20年代的著名球星被選為新主席。加貝托成為尤文圖斯的最佳射手。
★1940~1941★
尤文圖斯購進新球員,其中有國家隊的邊鋒科拉烏希、阿爾巴尼亞的魯斯塔。另外,從青年隊提升一批後起之秀補充到尤文圖斯成年隊來。教練員由本隊著名球星穆內拉蒂接任。在甲級聯賽中,尤文圖斯名列第5名。
★1941~1942★
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爆發一年,但當局下令,各種體育活動照常進行,甲級足球聯賽也不例外。尤文圖斯只取得甲級聯賽的第6名。就在這一賽季,尤文圖斯進行了大調整,8名新隊員加盟球隊。
尤文圖斯奪得足協杯賽冠軍。
★1942~1943★
尤文圖斯在甲級聯賽中取得第3名。現役球員兼教練的博萊爾試驗新的陣型和打法,引起義大利足球界的重視。
★1943~1945★
戰爭席捲了整個義大利,包括足球聯賽和各種全國性的體育活動都癱瘓了,但各個地區仍搞一些區域性的足球比賽,尤文圖斯參加了本省的足球賽。由於戰爭原因,尤文圖斯隊的一些主力隊員,如皮奧拉、拉奇斯和卡帕喬里都離開了球隊。
★1945~1946★
義大利足球甲級聯賽經過兩個賽季的暫停重新恢復運行,但賽制有些變化,分成北方和中南部兩個大組進行,每個組各有14支球隊參加,然後各組的前4名進行第2階段的角逐。在北方組,尤文圖斯取得第3名,決賽階段取得第2名。有些新球員加盟球隊。
教練員是博萊爾。
★1946~1947★
義大利甲級聯賽又恢復了戰前賽制,但參賽球隊增至20支,最後3支球隊降為乙級隊。從1942~1943賽季起,尤文圖斯的光輝早已被同城兄弟都靈隊遮住。要不是戰爭的原因停賽,都靈隊或許也會取得五連冠,要不是“蘇佩加”空難,都靈隊也許會取得六連冠或七連冠。從1942~1943賽季至1949~1950賽季,都靈隊也取得五次冠軍。但因停賽兩年,所以不叫五連冠。在本賽季,尤文圖斯取得聯賽第2名的好成績。
這一年,意足聯決定重新開放足球市場,允許外國球員在義大利踢球。尤文圖斯藉此機會招兵買馬,從捷克斯洛伐克買進兩名國腳:維克帕萊克和科羅斯托萊夫。義大利球員姜.皮埃羅.博尼佩爾蒂也來到了尤文圖斯隊。他們的到來對尤文圖斯今後的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10年前曾在尤文圖斯效力的阿根廷球星切薩里尼回到球隊,任主教練。
★1947~1948★
由於政治和社會因素,義大利甲級聯賽的參賽隊伍擴大到21支,尤文圖斯取得第3名。阿涅利家族為了加強對尤文圖斯的領導,直接管理球隊,由喬瓦尼.阿涅利任尤文圖斯俱樂部董事長,聘請英國人查爾麥斯任球隊主教練。一批有才華的球員,其中包括匈牙利國腳埃塞斯加盟尤文圖斯隊。
★1948~1949★
本年度,尤文圖斯取得甲級聯賽第4名。英格蘭選手喬丹和亞特蘭大隊的馬南特和安傑萊里加盟球隊。
本隊主力中場隊員馬尼在踢完100場球賽後離隊。他的出走對尤文圖斯是個損失。
★1949~1950★
經過長達14年的磨難,尤文圖斯終成正果,迎來了第8個甲級聯賽冠軍。在本年度,尤文圖斯隊的球打得精彩、漂亮,以28勝6平4負,進球100個,失球43個,積62分,超過第2名AC米蘭5分的優勢,登上了冠軍寶座。在冠軍隊員中有幾位新的鬥士,他們是丹麥國腳普拉埃斯特、阿根廷的馬爾蒂諾和一些義大利知名球星。
冠軍隊員有:馬里、漢森、維奧拉、貝爾杜切里、博尼佩爾蒂、馬南特、帕羅拉、穆契內里、馬爾蒂諾、皮契尼、維沃羅、比澤托、拉瓦、斯卡拉穆奇、卡瓦里、馬里亞尼、普拉埃斯特。教練:凱爾維爾(英國人)
★1950~1951★
本年度,尤文圖斯沒能把握住對國際米蘭和AC米蘭的比賽(前者為0:2、0:3;後者為1:1、0:2),結果在聯賽中只能屈居季軍。尤文圖斯代表義大利參加由巴西主辦的“里約塔卡”國際足球杯邀請賽(相當於現在的洲際杯賽),在決賽中輸給帕爾梅拉斯隊,只取得亞軍。
尤文圖斯俱樂部領導突然解僱了英籍教練凱爾維爾,因為他發表了攻擊俱樂部的言論,給俱樂部造成很壞的影響。
★1951~1952★
尤文圖斯隊以秋風掃落葉之勢,擊敗各路好手,其中在客場以6:0勝都靈隊、7:1勝亞特蘭大隊、7:2勝烏迪內斯隊,最終以26勝8平4負,進球98個,失球34個,積60分登上冠軍寶座。進球數、淨勝球數均列首位。此外,漢森進球30個,被評為本賽季的最佳射手。
冠軍隊隊員:漢森、普拉埃斯特、皮契尼、維奧拉、博尼佩爾蒂、馬南特、K·A漢森、馬里、穆契內里、貝爾杜切里、費拉里奧、維沃羅、科拉迪、帕羅拉、比佐托、卡布里勒、卡瓦里、博尼弗爾蒂、斯卡拉穆奇。教練:英國人薩羅西
★1952~1953★
尤文圖斯以2分之差名列國際米蘭之後,屈居聯賽亞軍。值得一提的是,尤文圖斯在主場8:0狂勝佛羅倫斯隊。一些二線球員升入一線,成為尤文圖斯隊的主力。同時,球星漢森和維沃羅成為最有價值的球星。
★1953~1954★
尤文圖斯以1分之差輸給國際米蘭,名列聯賽第二。本賽季有7名阿根廷球星加盟球隊,替下漢森、維沃羅等好手。
新教練是義大利人阿爾多·奧利維埃里。
★1954~1955★
尤文圖斯在本賽季跌至第7名,因工作繁忙,喬瓦尼·阿涅利退出尤文圖斯俱樂部領導崗位,由克拉維托和喬斯蒂尼亞尼任臨時董事長。以後在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內,阿涅利家族退居二線。
★1955~1956★
這一賽季是尤文圖斯隊最黑暗的賽季,在甲級聯賽中,只取得第12名。這是建隊以來最壞的成績。阿涅利家族立即召開會議,研究對策,整個球隊的領導全部被撤換。與此同時,購進了一些巴西、阿根廷球員和一大批本國的後起之秀。
★1956~1957★
雖然各方面都進行了大的調整,但球隊的成績仍沒有多大改觀。本賽季,尤文圖斯只取得第9名。
1957年在義大利成立了“青少年足球培訓中心”,為各隊輸送後備球員。1960年以後,這箇中心由義大利足球聯合會領導,由各俱樂部出經費。由於多種原因,這個機構於1979年解散。此後尤文圖斯設立專門機構,培訓自己的後備力量。
★1957~1958★
尤文圖斯終於迎來了第10個冠軍。本賽季,尤文圖斯以23勝5平6負,進球77個,失球44個,積51分奪得冠軍。這個成績超過第2名佛羅倫斯隊8分。
鑒於形勢的需要,阿涅利家族決定訓練一支具有戰鬥力的高水平球隊。英格蘭的查爾勒斯、阿根廷的西沃里以及本土後起之秀科恭加盟了尤文圖斯。他們的到來為奪冠軍立下頭功。
義大利足球聯合會決定:凡是奪得10次甲級聯賽冠軍的球隊,都可以在自己的隊服上繡上一顆金色的五角星。尤文圖斯隊是第一個在隊服上佩戴上金五角星的球隊。
冠軍隊隊員:博尼佩爾蒂、查爾勒斯、科拉迪、加爾澤納、馬特萊勒、西沃里、埃莫里、科隆博、費拉里奧、斯塔奇尼、尼可萊、斯蒂瓦內羅、蒙蒂科、博爾迪、杜爾奇、帕特魯科、維奧拉。
雙星
★1958~1959★
由於內部矛盾重重,影響了球隊的發揮。結果,尤文圖斯隊在聯賽中只取得第4名。聯賽開始不久,南斯拉夫籍教練辭職,臨時由現役球員德佩特里尼接任,導致球隊成績下降。令人欣慰的是,球隊取得了足協杯冠軍。
★1959~1960★
尤文圖斯取得了雙料冠軍:甲級聯賽冠軍和足協杯冠軍。阿根廷著名球星切薩里尼第3次來義大利效力。這次來尤文圖斯是做教練員。
冠軍隊隊員:切爾瓦托、查爾勒斯、博尼佩爾蒂、科隆博、尼科萊、西沃里、埃莫里、薩爾蒂、斯塔奇、加爾澤納、瓦瓦索里、卡斯特諾、馬特萊勒、萊昂奇尼、羅約迪切、斯蒂瓦內羅、蒙蒂科、羅薩諾、沃爾托利納。
教練員:卡爾羅.帕羅拉 技術指導:雷納多.切薩里尼
★1960~1961★
本年度,尤文圖斯衛冕成功,再次登上冠軍寶座。在主力陣容中又增加了幾名新秀,其中有法歇蒂、布萊利、布爾尼科。西沃里被評為義大利甲級聯賽最佳球員和歐洲足球先生。
本賽季結束後,博尼佩爾蒂激流勇退。他是尤文圖斯隊場上隊長,也是義大利國家隊隊長。後來,他成為俱樂部的董事長。翁貝爾托.阿涅利在擔任不到一年的尤文圖斯俱樂部董事長之後離開領導職務。
冠軍隊隊員:薩爾蒂、查爾勒斯、瓦瓦索里、尼科萊、博尼佩爾蒂、切爾瓦托、莫拉、斯塔尼奇、西沃里、科隆博、萊昂奇尼、埃莫里、布爾尼科、卡斯塔諾、布萊利、馬奇亞、羅約迪切、馬特萊勒、法歇蒂、羅馬諾。教練:卡爾羅.帕羅拉。
★1961~1962★
由於前幾個賽季打得太猛,體力消耗過大,本年度戰績不佳,只取得聯賽第13名。由於表現欠佳,剛上任不到半年的格林教練被撤掉,仍由卡爾羅.帕羅拉接替。
博尼佩爾蒂掛靴後,被任命為體能教練。從本年度起,他被任命為尤文圖斯董事會理事。在歐洲俱樂部冠軍杯賽中,尤文圖斯在四分之一決賽中被西班牙皇家馬德里淘汰。尤文圖斯青年隊取得青年聯賽冠軍.
★1962~1963★
尤文圖斯在本賽季的甲級聯賽中只取得了第2名,但取得了阿爾卑歐洲杯冠軍。
《尤文圖斯英雄們》的刊物重新恢復出版。為了重新奪冠,球隊從西班牙、巴西購進一批新球星。如米蘭達、西奇里亞諾等。尤文圖斯青年隊再次奪冠。
教練員:巴西人保羅.阿馬拉爾。
★1963~1964★
本賽季,尤文圖斯取得甲級聯賽的第5名,教練班子頻繁更換,義大利人蒙澤里奧接替阿馬拉爾,隨後蒙澤里奧被黑貝爾托.赫雷拉代替。
尤文圖斯在更換教練的同時,大批更換隊員,來自巴西和國內俱樂部的新球員有5名,其中有戈里和麥尼凱利。
★1964~1965★
在甲級聯賽中,尤文圖斯取得第5名,但第4次取得足協杯賽冠軍。這次獲得杯賽冠軍實屬不易,是在戰勝曾獲得過義大利聯賽冠軍、歐洲俱樂部冠軍、洲際杯冠軍的國際米蘭隊後取得的。尤文圖斯隊進入歐洲聯盟杯決賽。
★1965~1966★
在甲級聯賽中,尤文圖斯表現平平,只取得第5名,實際上與佛羅倫斯隊並列第4,但淨勝球少於佛羅倫斯隊。
★1966~1967★
尤文圖斯經過6個賽季的拼搏,終於迎來了第13個冠軍。它的積分(49分)只超過國際米蘭隊1分。 麥尼凱利被評為最佳射手。
冠軍隊隊員:安佐林、戈里、萊昂奇尼、薩爾蒂、貝爾切利諾、薩爾瓦多爾、里內羅、科拉米尼、法瓦利、德爾索爾、德帕歐利、齊內欣霍、麥尼凱利、吉戈尼、薩科、斯塔尼奇。教練:赫雷拉
★1967~1968★
尤文圖斯隊在甲級聯賽中取得第3名。在球隊經營管理上發生了巨大變化,由阿涅利家族獨資經營進入股份制運轉體制。尤文圖斯也更名為“尤文圖斯足球股份俱樂部”,有1000位股東。
★1968~1969★
尤文圖斯儘管聘請了一些著名球星加盟,但成績仍不理想,只取得聯賽第5名。
★1969~1970★
尤文圖斯取得聯賽第3名。繼續購進大批球員。教練員由卡爾尼里亞接任。
在經營管理上,設總經理制負責球隊的一切行政事物。總經理是意塔羅.阿羅迪。
博尼佩爾蒂被任命為有實權的常務理事。
★1970~1971★
尤文圖斯在聯賽中取得第4名。卡烏希奧和貝特加一批後起之秀的加盟給球隊帶來新鮮血液,此外還和羅馬隊交換幾名球員。新的教練叫皮奇。
★1971~1972★
尤文圖斯以1分的優勢擊敗AC米蘭,登上甲級聯賽冠軍的寶座。
1971年7月,博尼佩爾蒂被任命為尤文圖斯股分俱樂部新董事長,比佐羅被任命為青年隊領隊和技術觀察員。從1973年至1988年,他還出任尤文圖斯助理教練之職。
1972年1月中旬,貝特加突然患了一種莫名其妙的病,影響了他的參賽。在這以前他已參加了14場比賽,攻入10個球。
冠軍隊隊員:阿納斯塔希、卡烏希奧、莫里尼、薩爾瓦多爾、斯皮諾希、法比奧、卡佩羅、馬爾凱蒂、富里諾、卡爾米尼亞尼、海勒爾、貝特加、薩沃爾弟、諾維利尼、庫庫萊杜、皮羅尼、維奧拉、隆哥布可、羅維塔。
教練員:切特米爾.維可帕萊克
★1972~1973★
本賽季甲級聯賽的最後一輪才決定出勝負,尤文圖斯以1分優勢超過AC米蘭,取得冠軍。迪諾.佐夫從那不勒斯隊加盟尤文圖斯隊。他的到來給球隊增添了新鮮血液。
貝特加經過長期的療養,恢復了健康,又開始參加比賽。在歐洲冠軍杯賽中,尤文圖斯首次取得決賽權,但在決賽中,被荷蘭阿賈克斯隊以1:0擊敗。
冠軍隊隊員:佐夫、卡烏希奧、薩爾瓦多爾、阿納斯塔希、貝特加、卡佩羅、富里諾、斯皮諾希、莫里尼、阿爾塔菲尼、庫庫萊杜、海勒爾、隆哥布科、薩沃爾迪。
教練:切特米爾.維可帕萊克
★1973~1974★
在甲級聯賽中,尤文圖斯輸給拉齊奧隊2分,屈居亞軍。詹蒂萊從瓦來塞隊轉會到尤文圖斯。詹蒂萊是位後防線上的虎將。
在洲際杯賽中,尤文圖斯被阿根廷的獨立隊擊敗。
★1974~1975★
本賽季,尤文圖斯取得它第16個甲級聯賽冠軍。希雷亞從亞特蘭大隊加盟尤文圖斯隊。在歐洲聯盟杯賽中尤文圖斯進入半決賽。
冠軍隊隊員:佐夫、詹蒂萊、卡佩羅、卡烏希奧、富里諾、希雷亞、貝特加、庫庫萊杜、達米亞尼、莫里尼、阿納斯塔希、阿爾塔菲尼、隆哥布科、維奧拉、斯皮諾希。教練:卡爾洛.帕羅拉
★1975~1976★
本賽季,尤文圖斯的表現令人失望,竟然輸給同城兄弟都靈隊2分,只能坐第二把交椅。尤文圖斯從佛羅倫斯天主教維爾圖斯隊購來19歲的保羅.羅西,從科莫隊請來塔爾德利。這都是後來的世界盃英雄,是義大利隊第3次奪得世界盃的主力隊員。
★1976~1977★
尤文圖斯以23勝5平2負,進50個球,失20個球,積51分取得甲級聯賽冠軍。值得慶幸的是,尤文圖斯是以1分的優勢超過同城兄弟都靈隊,榮登榜首。自此以後,都靈隊開始走下坡路,幾年後滑入乙級隊。
卡布里尼從亞特蘭大隊投奔到尤文圖斯隊,後來成了尤文圖斯、國家隊的主力隊員。尤文圖斯取得歐洲聯盟杯冠軍,這也是義大利球隊取得的第一個國際金杯。說來也巧,這次取得聯盟杯冠軍,在尤文圖斯隊中全部是義大利人出戰,沒有一個外藉球員,就連教練也是義大利人特拉帕多尼。從本賽季起至80年代中期的10年中,尤文圖斯進入了全盛時期,進入了特拉帕多尼時代。
冠軍隊隊員:貝爾蒂、貝特加、卡烏希奧、希雷亞、佐夫、博寧塞尼亞、庫庫萊杜、詹蒂萊、塔爾德利、富里諾、莫里尼、卡布里尼、戈里、斯皮諾希、馬爾凱蒂。
教練:喬瓦尼.特拉帕多尼
★1977~1978★
尤文圖斯取得第18個甲級聯賽冠軍。
在阿根廷舉行的世界盃賽中,義大利取得第4名,並得到國際輿論的好評。尤文圖斯隊向國家隊輸送了9名隊員。他們是:佐夫、詹蒂萊、卡布里尼、貝內蒂、卡烏希奧、塔爾德利、希雷亞、貝特加和庫庫萊杜。這9名了隊員均是同場獻技的主力隊員。
本賽季冠軍隊隊員:貝特加、卡烏希奧、希雷亞、佐夫、塔爾德利、庫庫萊杜、威爾德斯、富里諾、卡布里尼、法納、莫里尼、維爾查、布里奧、貝寧塞尼亞、阿萊桑德萊利。 教練:喬瓦尼.特拉帕多尼
★1978~1979★
由於許多隊員都參加了世界盃的比賽,身體沒能得到恢復,在聯賽中,只取得第3名,但在足協杯賽中取得冠軍。
★1979~1980★
尤文圖斯取得聯賽的第2名,比冠軍國際米蘭隊少3分。在歐洲優勝者杯決賽中被英格蘭阿森納隊擊敗,屈居亞軍。
★1980~1981★
尤文圖斯以17勝10平3負,進球46個,失球15個,積44分取得聯賽冠軍。羅馬隊積42分名列第2名。意足聯決定開放足球市場,允許各隊購買外籍球員。愛爾蘭的維廉姆.布雷迪首先加入尤文圖斯隊。
★1981~1982★
尤文圖斯以1分優勢戰勝佛羅倫斯隊取得聯賽冠軍。這是尤文圖斯取得的第20個冠軍,在尤文圖斯的隊服上又增加了一顆星。禁賽被解除後,保羅.羅西參加了最後幾場比賽。一些老隊員紛紛離隊,莫里尼被任命為體育部經理。
在西班牙世界盃大賽上,義大利國家隊第3次捧得世界盃。尤文圖斯向貝阿爾佐特率領的國家隊輸送了6名主力隊員。他們是:佐夫、詹蒂萊、卡布里尼、希雷亞、塔爾德利和羅西。貝特加因臨時患病沒能參加。
輝煌時光
★1982~1983★
尤文圖斯在甲級聯賽中名列第2名,在足協杯賽中奪冠。在歐洲冠軍杯賽的決賽中,尤文圖斯不敵德國漢堡隊,取得亞軍。
在世界盃後,尤文圖斯隊立即將法國著名球星普拉蒂尼和波蘭名將博涅克引進球隊,大大加強了尤文圖斯隊的實力。從此,尤文圖斯隊登上了歐洲足壇和世界足壇。
“金童”羅西表現出色,為義大利奪得世界盃冠軍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賽後,他被評為最佳射手,榮獲最佳運動員稱號,獲得金球獎和金靴獎。同年,羅西還被評為歐洲足球先生。
★1983~1984★
尤文圖斯以17勝9平4負,進球57個,失球29個,積43分,以2分的優勢奪得本賽季聯賽冠軍。在歐洲優勝者杯決賽中,戰勝葡萄牙的波爾圖隊取得冠軍。
在上個賽季結束的時候,尤文圖斯的守門員、國家隊的守門員兼隊長、義大利足壇上的一代英雄佐夫掛靴退役。他的離去在亞平寧引起巨大反響。著名球星貝特加在加拿大結束了自己的足球生涯。普拉蒂尼被評為歐洲足球先生。
冠軍隊隊員:羅西、希雷亞、博尼尼、卡布里尼、普拉蒂尼、塔爾德利、博涅克、布里奧、潘佐、維尼奧拉、詹蒂萊、塔科尼、卡里科拉、布蘭德利、博迪尼、塔沃拉、富里諾、科埃丁。
教練:喬瓦尼.特拉帕多尼
★1984~1985★
本賽季,尤文圖斯不太走運,只取得聯賽的第5名。法國球星普拉蒂尼連續三年榮獲義大利足壇最佳射手稱號,連續兩年被評為歐洲足球先生。
尤文圖斯戰勝英格蘭的利物浦隊,取得歐洲冠軍杯冠軍。1985年5月29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歐洲冠軍杯決賽,參賽的兩支球隊是尤文圖斯隊和利物浦隊。賽前發生了重大慘案,傷亡的人數較多。這就是著名的“海瑟爾體育場慘案”。最後,尤文圖斯隊以1:0齣敗對手,第一次奪得歐洲冠軍杯。
★1985~1986★
尤文圖斯以4分的優勢超出羅馬隊,取得聯賽冠軍,總積分為45分。尤文圖斯進行大的調整,賣出包括羅西、塔爾德利、博涅克在內的8名球員,買進包括勞德魯普在內的5名隊員。
在歐洲冠軍杯四分之一決賽中,尤文圖斯被西班牙的巴塞隆納隊淘汰。1985年12月8日在東京舉行豐田杯賽,參賽的兩支球隊是尤文圖斯和阿根廷青年隊。最後經過點球大戰,尤文圖斯以6:4取勝,捧得金杯。至此,尤文圖斯隊登上了世界足壇頂峰,成為第一支取得“大滿貫”的球隊。本賽季結束後,金牌教頭特拉帕多尼也轉會到國際米蘭,尤文圖斯隊從頂峰跌了下來,進入冰河時期。
冠軍隊隊員:卡布里尼、法維羅、塔可尼、布里奧、勞德魯普、馬烏羅、博尼尼、塞雷納、希雷亞、曼弗萊多尼亞、皮恩、皮奧利、帕喬內、布里亞斯奇、卡里科拉、博內蒂。
教練:喬瓦尼.特拉帕多尼
★1986~1987★
尤文圖斯隊人員的大量變動,特別是一些出色球員的離隊,給球隊帶來不可估量的影響。普拉蒂尼雖然與球隊簽訂了一年的契約,但也無法扭轉球隊的下滑。經過全隊的奮戰,尤文圖斯只取得聯賽的第2名。
在義大利足協杯的比賽中,尤文圖斯隊被淘汰;在歐洲冠軍杯八分之一決賽中,尤文圖斯被皇家馬德里隊擊敗。
特拉帕多尼離隊後給尤文圖斯帶來不利影響。新教練馬爾凱希步履維艱,很難帶好球隊。
★1987~1988★
法國球星普拉蒂尼因體力不支,在契約結束後離開了尤文圖斯。他的出走使整個球隊陷入癱瘓狀態,無人能填補他留下的真空。人員又進行了一次大的調整,整個球隊的面貌全變了。
在甲級聯賽中,尤文圖斯只取得第4名;在足協杯和歐洲聯盟杯賽中,球隊都過早地被淘汰。
★1988~1989★
馬爾凱希教練契約期滿後離開了尤文圖斯。他的職務由原尤文圖斯隊的守門員佐夫接替。一些老隊員紛紛離隊,一些知名的運動員,如阿爾托貝利、葡萄牙國腳巴羅斯、俄羅斯名將扎瓦洛夫加盟了尤文圖斯隊。由於缺乏磨合,球隊戰鬥力不強,在聯賽中屢遭失敗,只取得第4名。在足協杯賽中,尤文圖斯過早地被淘汰。
★1989~1990★
蘇聯國腳阿雷尼科夫、義大利乙級聯賽最佳射手斯基拉奇、後起之秀卡西拉奇等選手加盟尤文圖斯隊。1990年2月博尼佩爾蒂突然辭去董事長職務,由齊烏薩諾接任。此時此刻,球隊領導在討論新的教練人選。
在佐夫教練的指揮下,尤文圖斯只取得聯賽第4名,但取得了足協杯賽冠軍和歐洲聯盟杯賽冠軍。尤文圖斯隊領導層顯然對這些成績並不滿意,佐夫還是離開了球隊。
1990年夏天,在義大利舉行了第14屆世界盃,但義大利隊沒能把握住戰局,只取得第3名。尤文圖斯有4名球員參加了國家隊。
★1990~1991★
本年度,尤文圖斯在領導內部、組織機構和教練班子方面進行了全面的改革。在新教練麥依弗萊迪的指揮下,實施新打法,在防守方面,採用區域防守代替盯人防守體系。巴喬、哈斯勒、迪卡尼奧等一大批新秀加盟了尤文圖斯。但由於配合生疏,球隊沒能進入狀態。羅伯特.巴喬有上佳的表演,第一個賽季就攻入了14個球。
在甲級聯賽中,尤文圖斯隊只取得第7名。這是近年來最差的一年。
★1991~1992★
金牌教練特拉帕多尼從國際米蘭回到尤文圖斯執教。德國國腳、主力後衛科勒爾,年輕有為的本土守門員佩魯齊等一批球星加盟了尤文圖斯,球隊整體實力有所加強。
在和AC米蘭的兩場較量中,尤文圖斯逼和了對手,但對佛羅倫斯、熱那亞、桑普多利亞和都靈隊的比賽中,卻各輸一場,積分比AC米蘭少了8分,只好屈居亞軍。在本賽季,尤文圖斯隊一無所獲,淪落為“小老二”的地位。
★1992~1993★
尤文圖斯不甘心失敗,繼續調兵遣將,擴充隊伍。維亞利從桑普多利亞投奔尤文圖斯,德國名將穆勒、英格蘭國家隊隊長普拉特、巴西國家隊著名後衛塞薩爾先後加盟球隊。這是普拉蒂尼之後最強的尤文圖斯隊。在新陣容中還有迪諾.巴喬、托里切利、拉瓦內利等一批後起之秀。在特拉帕多尼的指揮下,尤文圖斯和AC米蘭展開了總決戰,但因輸掉了幾場不該輸的比賽,如以1:5輸給弱旅佩斯卡拉夫,名次跌至聯賽的第4位。
在歐洲戰場上,由於羅伯托.巴喬和戰友們的共同努力,最後尤文圖斯隊取得歐洲聯盟杯的冠軍。
著名球星、1990年世界盃的英雄斯基拉奇在這個賽季結束後離開了尤文圖斯。
★1993~1994★
尤文圖斯繼續擴充隊伍,購進了福圖納托、迪利維奧和波里尼。球隊再次和AC米蘭展開了決遂,最終以3分之差前功盡棄,只取得聯賽的第2名。
在義大利足協杯賽中,首輪意外地被乙級隊威尼斯隊淘汰,爆出一大冷門;在歐洲聯盟杯賽中,尤文圖斯隊在四分之一決賽中,慘遭失敗。這一切導致了特拉帕多尼的離隊。
1994年6月在美國舉行了世界盃足球賽,在決賽中,義大利在點球大戰輸給了巴西隊,只取得亞軍。尤文圖斯隊只有兩個巴喬參加了國家隊。
貝特加參加開始尤文圖斯隊的領導工作,協助常務理事博尼佩爾蒂工作,球隊開始進入了一個新的時期。特拉帕多尼離任後,由前那不勒斯隊主教練馬切羅.里皮接任。
★1994~1995★
在34輪交戰中,尤文圖斯取得了23勝4平7負的成績,積73分,高出第2名帕爾馬隊10分,取得了令人心服口服的甲級聯賽冠軍。在足協杯的爭鬥中,尤文圖斯再次戰勝帕爾馬,取得冠軍。在義大利超級盃比賽中,尤文圖斯再次戰勝帕爾馬,取得冠軍。在歐洲聯盟杯的決賽中,尤文圖斯隊以總分1:2(0:1,1:1)輸給了帕爾馬,取得了亞軍。
冠軍隊隊員:佩魯齊、費拉拉、卡雷拉、科勒爾、保羅.索薩、迪利維奧、孔蒂、維亞利、巴喬、拉瓦內利、德爾.皮耶羅、馬羅奇、塔奇納迪、波里尼、傑爾尼、德尚、奧蘭多、福希、蘭普拉、戈拉比、范蒂尼、斯奎齊、托戈濃。
教練:馬切洛.里皮
★1995~1996★
本賽季,尤文圖斯在甲級聯賽中和足協杯賽中都敗下陣來,再次與冠軍無緣。相反,在國際比賽中都取得了勝利。在歐洲冠軍杯賽中,尤文圖斯戰勝荷蘭的阿賈克斯隊,取得了冠軍。在日本舉行的豐田杯賽中,尤文圖斯戰勝了阿根廷河床隊,捧走了金杯。
在上個賽季結束後,羅伯特.巴喬轉會到AC米蘭隊。在本賽季結束後,維亞利、拉瓦內利離開了尤文圖斯,科勒爾和保羅.索薩去了德國的多特蒙德效力。
★1996~1997★
本賽季是尤文圖斯建隊一百周年。里皮教練率領全隊努力奮戰,提前一周取得了甲級聯賽的冠軍,向百年慶典獻上了一份厚禮。
在歐洲冠軍杯決賽中,尤文圖斯隊以1:3敗在德國多特蒙德隊的腳下,實在可惜。
冠軍隊隊員:佩魯齊、蘭普拉、法爾喬尼、費拉拉、尤利亞諾、蒙特羅、佩索托、波里尼、塔奇納迪、托里切利、迪馬斯、孔蒂、德尚、尤戈維奇、迪利維奧、齊達內、阿莫魯索、博克西奇、德爾.皮耶羅、帕多瓦諾、維埃里、隆巴多。
教練:馬切洛.里皮
★1997~1998★
上賽季結束後,尤文圖斯依然延續著“拍賣政策”,將博克西奇、維埃里等人轉讓出去,但從亞特蘭大隊引進了上賽季的聯賽最佳射手因扎吉,和皮耶羅組成了意甲最富攻擊力的鋒線組合,分別攻進了18球和21球,在意甲最佳教練里皮的帶領下,尤文圖斯成功衛冕聯賽冠軍,取得了第25個聯賽冠軍。
但歐洲冠軍杯的比賽中,尤文圖斯連續第三次進入到最後的決賽,但遺憾地被西班牙皇家馬德里1:0擊敗,這次失利令尤文圖斯隊上下痛心不已。尤文圖斯隊主帥里皮連續第二年被評為意甲最佳教練,還被歐洲足聯授予歐洲最佳教練的稱號。
冠軍隊隊員:佩魯齊、蘭普拉、費拉拉、尤利亞諾、蒙特羅、佩索托、塔奇納迪、托里切利、孔蒂、德尚、迪利維奧、齊達內、阿莫魯索、德爾.皮耶羅、菲利普.因扎吉。
教練:馬切洛.里皮
★1998~1999★
本賽尤文圖斯依然沒有引進大牌球員,卻放走了托里切利這樣的老將。聯賽第一輪尤文圖斯客場4:3險勝佩魯賈。在隨後的比賽中,尤文圖斯戰績不佳,第20輪主場2:4負於帕爾馬導致了功勳教練里皮的辭職下台。安切洛蒂第二天就接過了教鞭,穩住了全隊的陣腳,最終獲得聯賽的第6名,在與烏迪內爭奪聯盟杯的資格賽中落敗,下賽季只能參加國際托托杯賽。
在歐洲冠軍杯的比賽中,尤文圖斯也是一路搖搖晃晃,小組賽憑淨勝球優勢出線。半決賽對曼聯的兩場比賽,第一回合客場1:1逼平對手,第二回合在因扎吉連進兩球,2:0領先的大好形勢下,被曼聯連扳三球,痛失好局。義大利杯賽中四分之一決賽時被博洛尼亞淘汰(主1:2,客1:0)。
本賽季結束後,德尚離開了球隊,去英格蘭的切爾西俱樂部。佩魯齊也跟隨里皮去了國際米蘭。
★1999~2000★
安切洛蒂任主教練。與拉齊奧的對決充滿戲劇性,尤文圖斯曾在僅剩9輪的時候領先對手多達9分,但在最後一場比賽中在滂沱大雨中遺憾地負於佩魯賈,痛失冠軍。足協杯上運氣不佳,因客場進球數少而被拉齊奧淘汰。聯盟杯賽上客場0:4負於維戈.塞爾塔,被淘汰。本賽季,尤文圖斯一無所獲。
★2000~2001★
本賽季,尤文圖斯引進義大利隊永遠的“敵人”法國人特雷澤蓋,與羅馬展開冠軍爭奪戰,尤文圖斯再次遺憾地屈居亞軍。冠軍杯由於齊達內和范德薩的失常表現,在還剩兩輪仍小組第一的情況下,連續兩場意外失利,令人惋惜。足協杯上被巴喬領銜的布雷西亞淘汰。賽季結束後,尤文圖斯球員變動較大,齊達內和大因扎吉兩個功勳球員離隊。
★2001~2002★
賽季初,引進內德維德,圖拉姆,布馮,和新秀c.澤諾尼。實力有所增強。里皮頂替安切洛蒂再次成為斑馬軍團的主教練。聯賽初期處於磨合之中的球隊接連受到打擊,冠軍杯在形勢有利的情況下再次發揮失常,第二階段被淘汰。在聯賽中,最後時刻奪得俱樂部歷史上的第26個聯賽冠軍。義大利杯決賽敗於帕爾馬。2002年7月擊敗帕爾馬贏得俱樂部歷史上第3座義大利超級盃。
★2002~2003★
引進卡莫拉內西和在帕爾馬表現出色的迪瓦約。在聯賽中,提前兩輪比賽奪冠。在歐洲冠軍聯賽中,球隊一路過關斬將,淘汰三支西班牙球隊闖入決賽。在決賽中,由於內德維德的缺席,導致球隊攻擊力不佳,最後點球惜敗AC米蘭。本賽季的冠軍聯賽是屬於義大利的,除了尤文圖斯和AC米蘭闖入決賽外,國際米蘭也進入了半決賽。
★2003~2004★
在切沃成名的萊羅塔列加盟,米科利回歸,但是後防線的老化令尤文圖斯大嘗苦果。聯賽中僅僅贏得第三名,歐洲冠軍杯被老對手拉科魯尼亞淘汰出八強,義大利杯決賽負於拉齊奧。本賽季是俱樂部近年來少有的顆粒無收的賽季。
★2004~2005★
獲得意甲聯賽冠軍(後因“電話門”事件冠軍被足協剝奪)。
★2005~2006★
05至06賽季因為“電話門事件”而被處罰降入乙級,冠軍被判給聯賽第三名國際米蘭.
★2006~2007★
賽季初大批球員轉會,圖拉姆,贊布羅塔去了巴塞隆納;卡納瓦羅,埃默森去了皇馬;維埃拉,伊布
去了國際米蘭,最後在皮耶羅,布馮,內德維德,特雷澤蓋等一乾忠臣的帶領下,尤文在意乙第39輪中客場5-1大勝阿雷佐,提前3輪完成沖甲重任。
★2007~2008★
賽季初引進大量球員,最後在全體隊員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績,重新殺回下賽季歐洲冠軍聯賽,並且皮耶羅以21球奪得了意甲金靴,特雷澤蓋以一球之差位列銀靴,以此宣告尤文圖斯強勢回歸。
★2008~2009★
賽季初引入瑞典中後衛梅爾貝里,攻擊型中場埃克達爾。巴勒莫的巴西前鋒阿毛里,以1530萬歐元加上諾切里諾的代價加盟尤文圖斯。同時,年輕的後衛保羅·德切利和前鋒沃爾帕托回歸。並在賽季末引進了球隊未來的中場核心迭戈。同時在尤文圖斯度過8個賽季後,鐵人內德維德宣布告別。

榮譽室

意甲
1904--1905、1925--1926、1930--1931、1931--1932、1932--1933、1933--1934、1934--1935、1949--1950、1951--1952、1957--1958、1959--1960、1960--1961、1966--1967、1971--1972、1972--1973、1974--1975、1976--1977、1977--1978、1980--1981、1981--1982、1983--1984、1985--1986、1994--1995、1996--1997、1997--1998、2001--2002、2002--2003(共27次,2004-2005賽季因“電話門”事件被足協剝奪,冠軍獎盃不予頒發;2005至2006賽季因為“電話門”事件被足協剝奪,並且被處罰降入乙級,冠軍被判給國際米蘭)
義大利杯
1937--1938、1941--1942、1958--1959、1959--1960、1964--1965、1978--1979、1982--1983、1989--1990、1994--1995(共9次)
義大利超級盃
1995、1997、2002、2003(共4次)
歐洲冠軍杯
1984--1985、1995--1996(共2次)
歐洲聯盟杯
1976--1977、1989--1990、1992--1993(共3次)
歐洲優勝者杯
1983--1984(共1次)
歐洲超級盃
1985、1996(共2次)
洲際杯(豐田杯)
1985、1996(共2次)
意乙
2006--2007(共1次)

電話門

電話竊聽爆出後,飛速蔓延,涉及領域和由此引發的各種調查嘆為觀止。目前正在進行的調查主要是4方面:第一,以莫吉、吉拉烏多、馬茲尼為核心,貝爾加莫、帕伊雷托、德桑蒂斯等裁判為幫凶的“莫吉系統”,操縱主裁和邊裁的選用,控制包括10支甲乙級球隊在內的比賽結果,涉嫌的竟有米蘭、佛羅倫斯、拉齊奧等著名球隊;第二, G EA,這是第一個事件的延伸,主要是莫吉父子依靠“系統”的強權和對很多球隊的幫助,操縱轉會;第三,尤文俱樂部的假賬,主要是2002年,要對布馮、布里奇等轉會做出解釋;第四,尤文球員賭球。

電話門事件始末

2006年5月4日,《米蘭體育報》突然刊登了近年來尤文圖斯俱樂部總經理莫吉與意甲裁判指定員之間的通話內容,錄音的內容主要是04年莫吉擔任了6個賽季意甲聯賽裁判指定員帕伊雷托之間的通話紀錄。
5月8日,足協主席卡拉羅辭職,副主席馬齊尼隨後辭職,那不勒斯、羅馬和都靈等四大檢察院開始介入調查。
5月11日,尤文圖斯官方發布聲明宣布尤文圖斯董事會集體辭職。
5月12日,問題裁判德桑蒂斯被取消執法世界盃資格。調查全面鋪開,傳出包括AC米蘭、佛羅倫斯等多支球隊涉嫌假打,而布馮也捲入賭球醜聞。
5月14日,意甲落幕,尤文圖斯衛冕冠軍成功。莫吉宣布退出足壇。不久義大利裁判委員會主席拉內塞也黯然下課。
5月16日,義大利奧委會任命羅西臨時託管足協。
5月19日,尤文圖斯股票在米蘭股票交易所暴跌10.19%後被停盤。同一天義大利足協調查辦公室主任帕帕以及他的助手辭職。
5月20日,國米主席法切蒂涉嫌冠軍杯違規提前獲取裁判名單被暴光。
5月23日,足協專員羅西提名前米蘭檢察官博雷利出任新的義大利足協調查辦公室主任。
6月8日,義大利足協調查辦公室主任博雷利在對關於義大利足球醜聞的調查進入第3天后,對外宣布將在7天后把調查結論交給檢察官。
6月14日,尤文圖斯官方宣布任命吉利為俱樂部新的主席,前任主席斯蒂文斯和博尼佩爾蒂將出任名譽主席。
6月15日,義大利足協新任主席羅西對外表示,大約在6月22號前後決定哪些人將面臨指控。
6月20日,義大利足協調查辦公室副主任博雷利明確表示,這次義大利足球醜聞事件中,尤文圖斯和AC米蘭需要負主要責任,而拉齊奧和佛羅倫斯的責任相對較輕。
6月22日,義大利足協公布了醜聞初步調查結果,其中尤文圖斯、佛羅倫斯、拉齊奧將被起訴,並要求降級,尤文圖斯近2次聯賽冠軍將被剝奪。
6月26日或27日,義大利足球聯盟將開庭審理案件。
7月7日-7月9日案件審理完畢將公布審判結果。
7月20日。義大利足球聯盟將對申訴聽證會做最後結論,意味著審判將有最終結果。
附:遭起訴26人名單
莫吉、吉拉烏多、加里亞尼、米亞尼、德拉瓦萊兄弟、門庫奇、洛蒂托、費里、卡拉羅、馬奇尼、蘭內斯、內加莫、帕伊雷托、馬澤伊、因加吉奧拉、貝爾蒂尼、德桑萊斯、東達里尼、巴貝尼、梅西納、帕帕雷斯塔、羅基、羅德蒙蒂、塔格利亞文托、普內西。

電話門終審判決

尤文圖斯:降入乙級,剝奪04/05與05/06兩個賽季聯賽冠軍,下賽季扣除17分開始乙級聯賽。雖然尤文表示不服,但他們升級希望已經大增,隊長皮耶羅,內德維德、布馮等大牌球星留在球隊中。後來經過申訴,球隊受到的罰分改為扣除9分。
拉齊奧:拉齊奧是原本降級三隊中罪行最輕的,他們成功申辯,留在了意甲,以負11分開始下賽季比賽。俱樂部主席洛蒂托停賽減為兩年半。
佛羅倫斯:與拉齊奧一樣留在了甲級,下賽季以負19分開始聯賽。成功“保級”,佛羅倫斯此前的大額投入不至於打了水漂,同時可以留住托尼,他們的表現值得看好。
AC米蘭: AC米蘭無疑是最後的贏家,他們不僅可以參加冠軍杯,而且罰分會大幅度減少。成功參加冠軍杯,米蘭不但能夠留住卡卡和內斯塔等大牌,同時在轉會市場上仍然可以保持競爭力,更重要的是能保證經濟收入。此外,只被罰掉8分,米蘭獲得下賽季意甲冠軍希望很大。
終審法庭維持了剝奪尤文圖斯2005和2006年兩座意甲冠軍的決定。尤文圖斯是涉案四隊中唯一被降級的,其餘三隊都無需受降級處罰。一審被判降級(乙級-11分)的佛羅倫斯得以留在甲級,不過將被扣除19分積分。同樣,拉齊奧(乙級-7分)也留在了甲級,他們將以負11分開始征戰新賽季意甲。兩隊都被扣除上賽季積分30分,因此鐵定無緣歐戰。
AC米蘭的處罰也被減輕,下賽季的意甲積分只需被扣除8分,奪冠機會驟升。此外,米蘭2005/06賽季的積分同樣將被扣除30分,而一審判決中他們是被扣44分。這樣,AC米蘭的名次將從一審後的第8位上升至第3,意味著紅黑軍團將與國米、羅馬和切沃一起,參加下賽季冠軍聯賽。由於是第三名,因此他們將從歐冠資格賽第三輪打起。按照安排,歐足聯已經將意甲提交歐戰球隊名單的期限推遲到7月26日。

老婦人的由來

①官方的意思是有錢卻不用重金買好球員--96年的10期《足球俱樂部》
②“老婦人”意味著雍容華貴,是對有修養有道德的中年婦女的雅稱,意思是尤文圖斯隊也擁有高尚的體育道德,在比賽中避免不必要的紅黃牌和其他不必要的醜聞的發生。而尤文圖斯也一直把這條不成文的規矩遵守至今。
③尤文圖斯在拉丁文里是年輕人的意思,但在實際比賽中,其風格缺少激情,沉穩為主,有一段時期尤文甚至堅守1:0主義,是“一比零主義”的代表
④尤文圖斯義大利文原意是“青春女神”,而尤文圖斯隊服最初的基本色就是粉紅色,所以“粉紅女郎”用來代表尤文傳統。“斑馬老婦人”自然是形容現在的尤文圖斯了,斑馬軍團,雍容華貴被稱作老婦人。
縱觀意甲百年歷史,尤文圖斯整體發揮相當穩定(甚至因此而得到“老婦人”的外號),是義大利奪冠次數最多的球隊。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