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館

文化館

詞語釋義

文化館 wénhuàguǎn

〖culturalcentre〗文化活動中心是開展民眾文化活動,並給民眾文娛活動提供場所的機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文化館
  • 外文名:cultural centre
  • 解釋:縣、市一級的民眾文化事業單位
  • 用途:給民眾文娛活動提供場所
文化館概述,定義,職能,崗位職責,

文化館概述

定義

文化館是縣、市一級的民眾文化事業單位,有的地方也叫文化中心。[cultural centre] 文化活動中心,作用是開展民眾文化活動,並給民眾文娛活動提供場所。目前我國各省市基本都有文化館,並且隨著社會經濟發展,人們精神文化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文化館將被建設。在國外,正在興建的很多孔子學院也類似於宣傳中國傳統文化的文化館。

職能

文化館主要職能是:
(一)舉辦各類展覽、講座、培訓等,普及科學文化知識,開展社會教育,提高民眾文化素質,促進當地精神文明建設。
(二)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民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開展流動文化服務;指導民眾業餘文藝團隊建設,輔導和培訓民眾文藝骨幹。
(三)組織並指導民眾文藝創作,開展民眾文化工作理論研究。
(四)收集、整理、研究非物質文化遺產,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普查、展示、宣傳活動,指導傳承人開展傳習活動。
(五)建成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基層服務點,開展數字文化信息服務。
(六)指導下一級文化館(文化站、社區文化中心)工作,為下一級文化館(文化站、社區文化中心)培訓人員,並向下一級文化館(文化站、社區文化中心)配送文化資源和文化服務。
(七)指導本地區老年文化、老年教育、少兒文化工作;
(八)開展對外民間文化交流。
文化館的職能隨著社會進步和改革深入尚在不斷變更和豐富之中。
文化館建築形式與存在意義
文化館作為縣、市級的文化宣傳單位為我國在地方文化建設上做了巨大的貢獻,隨著民眾精神文化水平的日益提高,文化館如何在滿足民眾的精神生活的同時,突破保守與陳舊觀念的局限性,展示創新意識和拓展性,成為當代文化館建築形式與存在意義的難題。

崗位職責

①管理員、助理館員:在高、中級業務人員的指導下,完成本專業的業務培訓及輔導等工作;對民族民間文藝進行蒐集整理,寫出工作總結,對節目和作品進行初加工;對資料科學分類管理。
②館員:獨立完成本專業的業務培訓,輔導、指導、授課等任務;負責本專業的調查研究,對文化遺產進行蒐集整理,攝影繪製作品、編寫教材等主要工作,編輯人員要獨立完成審稿、改稿工作。負責制定業務計畫,寫出工作總結;組織開展全縣性的文藝調演、展覽、比賽、評獎等大、中型文藝活動,對節目和作品進行評審、加工提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