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齊媯

文元皇后一般指本詞條

袁齊媯(405年-440年),陳郡陽夏人,左光祿大夫袁湛之女,南北朝時期南朝宋文帝劉義隆的皇后。初為宜都王妃,生劉劭和東陽獻公主劉英娥。元嘉元年(424年),宋文帝繼位,立為皇后。元嘉十七年(440年),袁齊媯去世,時年三十六歲,諡號元皇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袁齊媯
  • 國籍:南朝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陳郡陽夏
  • 出生日期:405年
  • 逝世日期:440年
  • 職業:皇后
  • 諡號:元皇后
人物生平,立為皇后,怨恨而死,趣聞軼事,欲殺己子,死後靈驗,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

人物生平

立為皇后

袁齊媯是左光祿大夫袁湛的女兒,其母王氏出身卑微,袁齊媯在五六歲的時候(《南史》作六歲),才被父親袁湛收養。後來袁齊媯嫁給宜都王劉義隆,成為宜都王妃,並為劉義隆生下兒子劉劭和女兒東陽獻公主劉英娥
元嘉元年(424年)八月,劉義隆繼位,是為宋文帝。同年九月十八日,宋文帝立袁齊媯為皇后。宋文帝對待袁齊媯的恩寵禮遇很深厚,袁家很貧窮,缺少資財,袁齊媯常常向宋文帝求取錢財布帛來周濟她家,宋文帝生性節儉,袁齊媯所得到的錢不超過三五萬,布三五十匹。

怨恨而死

後來,宋文帝寵幸潘淑妃,其寵愛壓倒後宮諸后妃。都說她只要有所要求便沒有什麼得不到的,袁齊媯聽說後,想要知道是否真實,於是通過潘淑妃向宋文帝求取三十萬錢給家裡,以此觀察宋文帝的心意,兩三日就得到了。因此怨恨很深,稱病不再見宋文帝。宋文帝每次入宮。她必定跑到別處迴避。宋文帝多次突然探望,始終見不到她。宋文帝庶子始興王劉浚等前往問候,袁齊媯也不曾接見。袁齊媯最終因怨恨而得病。
元嘉十七年(440年),袁齊媯的病情嚴重,宋文帝拉著她的手流著眼淚問她想要說點什麼,袁齊媯看著宋文帝很久,便拉上被子蓋住臉。同年七月二十六日,袁齊媯在顯陽殿病逝,時年三十六歲。宋文帝很哀痛悼念袁齊媯,下詔命原永嘉太守顏延之為袁齊媯撰寫哀悼的策文,其文辭十分華麗。哀策上奏後,宋文帝親自在上面增加“撫存悼亡,感今懷昔”八個字,用來表達他對袁齊媯的哀思。有關部門奏請為袁齊媯上諡號為宣皇后,宋文帝特別頒發詔書,諡號定為元皇后。九月二十七日,宋文帝將袁齊媯安葬於長寧陵。

趣聞軼事

欲殺己子

當初,袁齊媯生下兒子劉劭,自己仔細觀察他,派人跑去告訴宋文帝說:“這小孩形體相貌不同一般,一定會使國破家亡,不可撫養。”便想要殺死他。宋文帝急忙跑到袁齊媯的殿門外,用手撩開帳幔禁止她,袁齊媯這才罷手。後來,劉劭作亂弒殺宋文帝。

死後靈驗

袁齊媯死後,常有小小的靈驗。有一個沈美人,是宋文帝所寵幸的妃子。曾經由於沒有罪過而被責罰,應當賜死。沈美人從袁齊媯生前所住的徽音殿前經過。這個宮殿有五間,自從袁齊媯去世之後便常常關閉著。沈美人走到殿前,流著眼淚大聲說:“今天我沒有罪過便要去受死,先皇后如果有靈的話,就應當知道我的冤情!”宮殿所有的窗戶隨著她的哭訴聲便頓然大開。主管事務的官員急忙告訴宋文帝,宋文帝驚慌前往觀看,沈美人這才得以寬釋。

歷史評價

沈約宋書》:“是故元後憤終,良有以也。”

史籍記載

宋書·卷四十一·列傳第一》
南史·卷十一·列傳第一》

家庭成員

父親:袁湛,官至尚書右僕射、太尉,死後追贈侍中、左光祿大夫等。
母親:王氏,追贈平樂鄉君。
丈夫:劉義隆,宋文帝。
兒子:劉劭,立為太子,後弒殺宋文帝自立為帝。
女兒:劉英娥,封東陽公主,諡號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