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鋼琴

數碼鋼琴比傳統機械鋼琴多了許多“數碼”特有的功能。在我國,咱們將數碼鋼琴也統稱為"電鋼琴"。數碼鋼琴用數位技術(脈衝編碼調製技術)代替模擬技術,使其不僅實現對傳統鋼琴的逼真模仿,具有機械鋼琴的全部功能,還具有獨特的多種音色、存貯記憶、變調、混音、節拍器功能,並有MIDI接口、耳機(接上後彈奏時不對周圍環境造成噪聲污染、尤其適合於練習者)、話筒接口等,實現了鋼琴傳統技術與現代高科技的結合。數碼鋼琴雖然是由近代電子琴經40多年的歷史發展而來的,但它並不是電子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數碼鋼琴
  • 別稱:電鋼琴
  • I接口:MID
  • 特色:存貯記憶、變調、混音
簡介,優點,動聽的音質,國產鋼琴的特色,特點,選購,分類,考察方面,價格問題,功能,魅力外型,參數,保養,

簡介

鋼琴是公認的樂器之王。1711年,在義大利誕生了世界上第一架近代三角鋼琴。它以小槌擊弦代替羽管撥弦,使琴聲有了強、弱變化。英文中鋼琴Piano一詞的意思就是“有強弱發音的琴”。
傳統的機械鋼琴是由木質外殼、鋼架、琴弦、音板、擊弦機和鍵盤等部分組成的。那么,什麼是數碼鋼琴呢?
數碼鋼琴比傳統機械鋼琴多了許多“數碼”特有的功能。在我國,咱們將數碼鋼琴也統稱為"電鋼琴"。數碼鋼琴用數位技術(脈衝編碼調製技術)代替模擬技術,使其不僅實現對傳統鋼琴的逼真模仿,具有機械鋼琴的全部功能,還具有獨特的多種音色、存貯記憶、變調、混音節拍器功能,並有MIDI接口、耳機(接上後彈奏時不對周圍環境造成噪聲污染、尤其適合於練習者)、話筒接口等,實現了鋼琴傳統技術與現代高科技的結合。數碼鋼琴雖然是由近代電子琴經40多年的歷史發展而來的,但它並不是電子琴。因為,數碼鋼琴不是“機械鋼琴的殼包著一顆電子琴的芯”那么簡單,與電子琴有本質的區別。
數碼鋼琴數碼鋼琴
在音樂教育方面,數碼鋼琴還有機械鋼琴不可比擬的優勢。機械鋼琴教學只能是一對一,而數碼鋼琴則能通過連線實現“一拖十”甚至“一拖二十”,能極大地解決鋼琴教育師資不足的問題,節約教育成本。更重要的是,數碼鋼琴的價格只是傳統機械鋼琴的一半甚至八分之一,相信這種鋼琴的大量上市,將有助於在中國普及鋼琴和音樂教育。

優點

動聽的音質

不了解數碼鋼琴的人認為它不過是機械鋼琴的殼,包著一顆電子琴的芯。其實,它與電子琴有質的區別。但強弱的層次遠不如機械鋼琴豐富。機械鋼琴最輕音為50分貝,最重音為100分貝,聲壓差為50分貝以上。而電子鋼琴的聲壓差僅為30分貝。而採用數位技術中最先進的數位技術的數碼鋼琴,最輕音為30分貝,最重音為100分貝,聲壓差大於70分貝,超過了機械鋼琴。
數碼鋼琴數碼鋼琴

國產鋼琴的特色

目前我國自行設計製造的數碼鋼琴還具有一些傳統機械鋼琴所沒有的功能與特點。其音準誤差小於正負3音分,用戶購買此琴後,不需像機械鋼琴每年要請專業琴師調琴;它具有鋼琴、電鋼琴風琴弦樂管風琴及其它多種音色,並可對樂音進行混響調製;它設有外接耳機和話筒接口,可在不影響他人休息的情況下練琴;它採用國際通用的MIDI接口標準,可同電腦聯合使用,尤其是可用它建立集體教學琴房,多台琴設於同一琴室,由主控台實現一位教師進行集體教學和指導學員練琴,從而解決當前我國音樂教學中存在的師資缺乏和學費過高的問題。
數碼鋼琴數碼鋼琴
與傳統機械鋼琴相比,數碼鋼琴價格低廉,是真正老百姓買得起的鋼琴,而它外觀結構靈活,適合不同面積的家庭購買與使用。可以預言,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鋼琴教育的普及,數碼鋼琴作為一種產業將迅速發展起來。

特點

數碼鋼琴是由近代電子琴經40多年歷史發展而來,但與電子琴有質的區別。
電子琴沒有鋼琴的手感和力度感,無論用力不用力,輕彈還是重彈,發出的聲音大小是一樣的。演奏時發聲沒有強弱,儘管採用MF調製模擬技術的電子鋼琴,初步解決了力度感問題,有強弱音,但強弱的層次遠不如機械鋼琴豐富。採用數位技術中最先進的數位技術的數碼鋼琴,聲壓差超過了機械鋼琴,且音量在全音域內過渡均勻,能表現不同的強弱音,可以像機械鋼琴那樣完全隨演奏者的心愿表達感情的起伏、情緒的高低。
數碼鋼琴數碼鋼琴
音質逼真的全音琴和控音琴。由於數碼鋼琴用數位技術代替模擬技術,解決了電子琴的音色失真問題,從而實現了對包括機械鋼琴在內的傳統樂器的逼真模仿。數碼鋼琴和傳統機械鋼琴一樣,首先是全音琴:88鍵能同時獨立發聲;其次是控音琴:輕彈輕響、重彈重響,長彈有衰減形延長音,踩下踏板,短彈也有衰減形延長音;再就是它的全部鍵盤具有規定標準的靜阻力變化。
音色優異性能穩定具有一些傳統機械鋼琴所沒有的功能與特點。它全琴音調高低可調節,範圍達正負50音分,有利於同管弦樂隊協同演奏;一年四季,不管東南西北任何地方,可在不影響他人休息的情況下練琴,同時採用國際通用的MIDI接口標準,可同電腦聯合使用。
更重要的是,與傳統機械鋼琴相比,數碼鋼琴價格低廉,一架數碼鋼琴的價格,只是傳統鋼琴價格的1/2甚至1/8。

選購

分類

一、國內市場上能夠買到的“電鋼琴”(數碼鋼琴)大體分為六種:
1、假“數碼鋼琴”,玩具琴,其實就是電子琴或電腦上用的玩具鍵盤,價格數百元。這一類,不用我提醒,你也不會買。2、雜牌數碼鋼琴,其實也就是劣質電子琴,最多加上鋼琴的外觀,手感就是玩具電子琴的手感,音色也就是廉價電子琴的音色,價格數百元至三千元。這一類有些唬人,不過你只要親自彈一個鍵就會立刻識別出來了,當然這一類也絕對不能買;
數碼鋼琴數碼鋼琴
3、國產正牌中低檔數碼鋼琴,具有鋼琴的外觀,具有力度鍵盤(配重或不配重),手感接近鋼琴的重量,但感覺不同(因為沒有擊弦機),具有鋼琴音色(進口或國產音源),價格2000-5000元。這一類琴里有好的,可以購買。
4、國產正牌高檔數碼鋼琴,具有鋼琴的外觀,逼真的手感,優質的音色,價格在6000-20000元,比同價位的國產真鋼的音色、音準都要好,但由於沒有擊弦機結構,所以手感畢竟和真鋼不同。這一類琴很不錯,值得購買。
5、進口低檔數碼鋼琴,具有電子琴或類似鋼琴的外觀,手感差,音色差,價格4000-8000元。這類琴不能買。搞笑的是,某一款日本名牌電鋼,居然沒有“制音”功能,無論短彈或長按,發音長度都是一樣的!
6、進口中高檔數碼鋼琴,具有電子琴或鋼琴的外觀,手感我沒試過,音色也沒聽過,價格一般在6000元以上。
二、如果是考慮臨時練琴、對器材要求不高、需要節省投資,那么,第3類和第4類是合適的選擇。對於初學者來說,第3類(國產正牌中低檔)應該是首選,因為它的性價比比較高,手感和音色能夠滿足初學練琴的需要。

考察方面

第3類是“蘊涵寶藏”的一類,但也是“魚龍混雜”的一類,所以,挑選時要仔細甄別。具體說來,要考察以下方面:
1、鍵盤手感:電鋼鍵盤普遍比真鋼鍵盤要輕,這是沒有辦法的。但是,有的電鋼根本沒有配重或配重很差,這樣的絕對不能買。要買,就買配重良好的。吟飛的8812和8826就是兩個代表,8812的鍵盤就比較輕,彈起來象電子琴;8826的就要重許多,與真鋼接近。這個價位上的電鋼一般都沒有模擬擊弦機結構,因此不可能有真鋼的回響曲線,只要重量能夠滿足要求就行了。
數碼鋼琴數碼鋼琴
2、力度回響的解析度:顯然,解析度越高,回響就越細膩,越有助於表現細緻的力度變化。這一點只有在實際彈奏時才能感覺到,看廣告是沒用的。有的劣質琴,簡直就是電子琴的回響,最輕音和最重音的差別很小,居然還冒充電鋼!我感覺不錯的琴是:吟飛8826,致嘉ZDP84M。
3、音色:這裡面可有好多講究。有的琴搞出來一百甚至二百多音色,可是那都是些什麼音色啊?!聽一聽它的鋼琴音色(大鋼琴,piano1,piano2等),簡直就是電子琴或音效卡的軟波表嘛!也敢冒充鋼琴?!所以,千萬不要追求音色數目,別忘了,你是在買數碼鋼琴,而不是買電子琴。那些只有6種、8種、十幾種音色的琴,往往比100多種音色的琴還要貴好多!因為它是真正的鋼琴音色,從大三角琴上採下來的鋼琴聲音,PCM編碼。而劣質音源其實就是電子琴音源,電子合成的聲音。
4、功能:記住,一分錢一分貨。同樣的價錢,我肯定選擇功能少的。有些花哨的功能,你買的時候很動心,可買回來以後就發現根本沒用了。商家不是傻子,不可能賣給你功能又多又好還便宜的產品。因此你也不要掩耳盜鈴、碰運氣,一定要堅定信念:買功能少而精的。

價格問題

眾所周知,樂器的利潤是比較高的,而且商家都喜歡經營遠處生產的、價格不透明的產品,讓你無從打探價格。我的結論是:一台零售標價4000元的琴,成交價約為3000元,出廠價約為2000元。怎么樣?嚇一跳吧?這是行情,不是你我能左右的。價格差不多就接受吧,沒什麼可商量的。“買賣”這東西,就是周瑜打黃蓋。

功能

PX-100、PX-300、PX-500L均配送木質琴架和音踏板.
全新的數碼鋼琴風格
[飄韻]數碼鋼琴,讓每個擁有它的人都能體驗彈奏的樂趣。時尚、精巧、定價相宜的[飄韻],經過精心設計和製造,其專業級音質和鍵盤觸感,帶來你專業演奏鋼琴般的感受。這許多許多,使[飄韻]成為新一代數碼鋼琴的典範。
功能強勁、結構小巧
高品質、多種音色、重疊及分割功能
[飄韻]不僅能提供專業演奏鋼琴的音色,還配備管樂、弦樂和其他多種音色。
其重疊功能可同時彈奏兩種音色,而分割功能則可分割鍵盤為兩部分,分別彈奏兩種不同音色。
錄音及播放功能錄下彈奏的樂曲然後重播,使練習和作曲成效更佳。
數碼鋼琴數碼鋼琴
節拍器可調校速度及節奏的節拍器,使學習和練習的完美工具。
數碼效果
能加強音色效果,使琴音變得豐富和沉厚。
自動伴奏
自動伴奏功能然初學者彈奏的像專業的演奏家一樣。
選擇最合適的裝置模式
[飄韻]可另配專用腳架,以方便練習和演奏之用。拆除腳架後的體積小巧,便於放置。
飄韻的品質---完美的音質和鍵盤觸感讓你的指尖想擁有專業彈奏水平般揮灑自如
全新的鋼琴音源
新音源內設定立體聲樣本,模擬經典演奏會的專業演奏鋼琴音色,帶給我們完美、豐富的音質。其雙元素音色系統利用強弱力度不同的設計,提供足以媲美鋼琴大師彈奏水平般的音色,令人驚嘆。
漸進式的擊槌鍵盤
非彈簧式的擊槌系統,仿似大鋼琴,琴鍵堅實。
其力度設計仿效大鋼琴,彈奏高低音時要用不同強弱的力度;例如,彈奏高音域時觸鍵力度要較輕,彈奏低音域時觸鍵力度要較重。
飄韻的每項設計與製造,都是極度追求專業演奏鋼琴的音色和感覺。

魅力外型

目前最小(以深度計算)、最輕的產品,攜帶放置隨時隨地隨意
憑著卡西歐精湛的高密度裝嵌技術,是一部擁有如同專業演奏鋼琴般性能的數碼鋼琴,尺寸僅為278毫米深、12.5千克重的小巧輕便組合,方便移動及擺放。

參數

1.鋼琴內置揚聲器、88鍵、擊槌式裝置,僅以琴身計(根據卡西歐計算機株式會社2003年8月資料)
2.PX-500L型號重13.0千克
PX-300為強大功能支援舞台演奏及電腦音樂型號
型號:PX-100;PX-300;PX-500L(以下均以分號分隔對應)
鍵盤:88;88;88
力度鍵:3級(on/off);3級(on/off);3級(on/off)
重錘:●;●;●
發光鍵:---;---;●
最大發光數:---;---;10
複音數:32;32;32
音色:8;15+15+128GM+10D;15+15+128GM+10D
數碼音效:迴響(4)合唱(4);迴響(4)合唱(4);迴響(4)合唱(4)
節拍器:●;●;●
節奏:20;120;120
伴奏音量:可調;可調;可調
樂曲庫:30;25;80
練習功能:簡易,標準練習(左右手單獨練習),雙手練習
錄音功能:2軌(5200個音符);2軌(5200個音符);2軌(5200個音符)
踏板:●;●;●
調音:●;●;●
變調:●;●;●
MIDI:16軌;16軌GM標準;16軌GM標準
電源:AD-12
重量:13kg

保養

(1)鋼琴要放置於堅硬的地板上,安放要水平,每個輪子必須完全著地。(2)由於鋼琴有80%是木材加工而成的,靠牆放置時應離牆8~10cm;靠窗放置會因戶外陽光直射潮濕和氣溫驟變而受到不良影響;若您受條件所限將其靠窗放置,一定要在窗戶上懸掛厚窗簾。
(3)鋼琴要遠離散熱器和加熱器等熱源,以免傷害鋼琴外部和內部構件,導致音調、音準品質下降。因此要避免輻射及熱空氣對鋼琴的侵害。
(4)適宜的溫度和濕度,良好的通風環境是鋼琴的演奏性能和聲學品質表現最佳的必要條件。總的來說,相對濕度達40~70%;溫度宜為20~25℃是比較理想的。鋼琴的某些內部構件,如木、絨、氈等對環境的影響極為敏感,稍有不慎就會損壞。
(5)由絨、氈、皮和木材製成的擊弦機構件精密度很高,允許的誤差被限制在1/100毫米以內。這些構件,對濕度的變化很敏感,濕度過高會導致擊弦機運動遲鈍、琴聲沉悶、金屬件生鏽和鍵子失靈等。
(6)經銷商會針對當地的氣候條件提醒您如何保養。通常,在多雲或陰雨天氣請您務必關好琴房所有窗戶。每次彈琴後務必合上琴蓋。在陰暗潮濕的環境可以套上琴罩防止空氣中的水份浸入,但在晴朗的天氣要將琴罩及時晾乾。(7)請將鋼琴擺放在音響效果良好的地方。若一個房間裡所有的聲音都集中於一點,易造成聲音滯後及回音。為了讓琴聲悅耳、豐滿,最好將鋼琴置於聲音能均勻分布的房間。
數碼鋼琴數碼鋼琴
(8)鋼琴頂蓋上放置重物會引起共振產生雜音,頂蓋會變形。除樂譜和節拍器外,任何物體都不要置於鋼琴頂蓋上。
(9)鋼琴更不宜受太大的振動,以免造成走音和零件偏位。
(10)鋼琴內部不能有水浸入,否則會導致金屬件生鏽,擊弦機變形等嚴重後果。
(11)灰塵會影響擊弦機系統的運動靈活性並產生雜音。用戶要勤於用軟布或羽毛掃清除鋼琴上的灰塵,並要用軟布擦拭鋼琴外殼,但切勿使用丙酮和甲醇擦琴。亮光漆面宜用臘液清潔。啞光漆面宜用乙醇(酒精)清潔,切勿使用臘液拋光。
(12)經常注意檢查鋼琴內部的清潔,以防蟲鼠,並注意檢查有無白蟻,鋼琴內可放置樟腦丸,但切勿使用殺蟲劑。
(13)定期用乾爽的軟布擦拭鍵盤,切勿用含用酒精的清洗劑以免鍵子爆裂。若鍵子上有污跡,可能軟布蘸少許肥皂水擦去,但不能用同樣方法擦拭外殼。注意培養用乾淨的手指彈琴的習慣,使鍵盤長期保持清潔。指甲不能過長以免使鍵子產生劃痕。
(14)一台好的鋼琴要保持最佳的演奏效果,除了保養得當之外,還須每年定期調律、一至兩次,若太長時間不調整,則易造成零件永久性的磨損,或在下次調音時由於琴弦的張力聚然增加而影響結構。
(15)在鋼琴使用兩至三年之後,視乎內部的清潔程度,聯絡專業維修技師作為內部的清潔,否則,鋼琴內的灰塵會影響鋼琴的音色,清理灰塵,也能避免產生蛀蟲生長的條件。
(16)鋼琴的內部結構較為複雜,必須由專業的鋼琴技師擔當維護的重要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