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單元

數據單元是網路信息傳輸的基本單位。一般網路連線不允許傳送任意大小的數據包,而是採用分組技術將一個數據分成若干個很小的數據包,並給每個小數據包加上一些關於此數據包的屬性信息。

協定數據單元,是指在分層網路結構,例如在開放式系統互聯(OSI)模型中,在傳輸系統的每一層都將建立協定數據單元(PDU)。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數據單元
  • 外文名:Data Unit
  • 定義:網路信息傳輸的基本單位
數據單元是網路信息傳輸的基本單位。一般網路連線不允許傳送任意大小的數據包,而是採用分組技術將一個數據分成若干個很小的數據包,並給每個小數據包加上一些關於此數據包的屬性信息,例如源IP位址、目的IP位址、數據長度等。這樣的一個小數據包就叫數據單元。這樣一來,每次網路要傳送的數據都是規格和封裝方式相同的一個“小包裹”,有利於數據傳輸的標準化,簡化了數據傳輸方式。
協定數據單元
在分層網路結構,例如在開放式系統互聯(OSI)模型中,在傳輸系統的每一層都將建立協定數據單元(PDU)。PDU包含來自上層的信息和當前層的實體附加的信息,這個PDU會被傳送到下一較低的層。物理層實際以一種編幀的位流形式傳輸這些PDU,這些PDU由協定棧的較高層建造。接收系統自下而上傳送這些分組通過協定棧,並在協定棧的每一層分離出PDU中的相關信息。
每一層附加到PDU上的信息,是指定給另一個系統的同等層的,這就是對等層進行一次通信會話協調的過程。通過從傳輸層段剝離報頭,執行協定數據檢測以確定作為傳輸層段的部分數據的協定段的數據,以及執行標誌驗證和剝離,從而處理數據段。同時提供用於處理數據段的技術,其中接收到協定數據單元的報頭部分。利用所接收的報頭部分來確定將儲存在套用空間中的數據的位元組數。而且,利用所接收的報頭部分來確定下一個協定數據單元的下一個報頭部分。然後,發出窺視命令以獲得下一個報頭部分。另外提供用於利用所儲存的部分循環冗餘校驗摘要和剩餘數據來執行循環冗餘校驗的技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