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德薩階梯

敖德薩階梯

“敖德薩階梯”(The Odessa Steps)位於烏克蘭敖德薩州首府敖德薩——黑海沿岸最大的港口城市和工業、科學、文化以及旅遊中心。

通向海邊的“敖德薩階梯”始建於19世紀三四十年代,因紀念1905年“波將金”號軍艦起義而被稱為“波將金階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敖德薩階梯
  • 外文名:Odessa steps
  • 位於烏克蘭敖德薩州首府
  • 特點黑海沿岸
詞語簡介,申義詞義,相關資料,

詞語簡介

敖德薩階梯”(The Odessa Steps)位於烏克蘭敖德薩州首府敖德薩——黑海沿岸最大的港口城市和工業、科學、文化以及旅遊中心。通向海邊的“敖德薩階梯”始建於19世紀三四十年代,因紀念1905年“波將金”號軍艦起義而被稱為“波將金階梯”。“波將金階梯”共有192級,台階自上而下逐級加寬,它與市中心半圓廣場上的城市奠基者里舍利耶大公的雕像遙相呼應。站在最高處,可以鳥瞰美麗的敖德薩港。

申義詞義

1925年,蘇聯電影大師謝爾蓋·愛森斯坦執導了經典影片《戰艦波將金號》(The Battleship Potemkin)。影片中“敖德薩階梯大屠殺”成為電影史上最經典的片段之一,“敖德薩階梯”因這部影片而成為世界上最著名的階梯。這個片段里,愛森斯坦成功的運用了雜耍蒙太奇手法,突出了沙皇軍警屠殺包括老弱婦孺在內的和平居民的血腥暴行。
(全景)階梯口。亂跑的人群。廣場上的警察,哥薩克騎兵。
(中景)軍隊從與孩子一同死去的母親身旁走過。
(全景)階梯的拐彎處。亂跑的人群。
(中景)在階梯上亂跑的人群。
(中景)柵欄。一個老人在屍體旁邊。人們從柵欄里滾出來。
(中景)在柱子附近的民眾。被殺死的人們。其中有一個老太婆。
(特寫)端起槍齊射。
(中景)在柱子附近的民眾。倒在柱子旁邊的人們。
(中景)軍隊的行列。(腳)
(中景)一個婦女推著嬰兒車。人們從車旁走過。

相關資料

在短短六分鐘的屠殺段落里,愛森斯坦足足用了一百五十多個鏡頭(每個鏡頭平均不到三秒),反覆在屠殺者與被屠殺者之間進行切換,在此過程中,愛森斯坦還畫龍點睛設計了一個嬰兒車沿階梯緩緩滑落的場面,為觀眾平添了一種憂慮、緊張和恐懼,這一手法後來被無數導演模仿。
敖德薩階梯其實並不長,但是愛森斯坦將不同方位、不同視點、不同景致的鏡頭反覆組接擴大了階梯的空間,敖德薩階梯顯得又高又長,這種空間的變形渲染了沙皇軍隊的殘暴,給觀眾留下了無法湮滅的深刻印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