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素人

政治素人

東南網11月27日訊(海峽導報記者 薛洋)政治素人,是指那些由普通人“突變”的政治明星,前一刻他們或許還是空姐、藝人、老師、醫生,下一刻就突然躋身政壇。此類政治素人在台灣也不少,他們中有做過議員、“立委”、縣長。這次台北市長選舉,嚴格上說,連勝文、柯文哲、顧立雄等也都可以歸入此類。政治素人從政,可為政壇注入新鮮血液,但行政歷練不夠的他們,若直接執掌一方,很可能貽誤地方發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鄺麗貞
  • 職業:空姐
政治素人1——空姐鄺麗貞,政治素人2——空姐李婉鈺,政治素人3——藝人余天,政治素人最新體現,政治素人受青睞的原因,

政治素人1——空姐鄺麗貞

提到政治素人從政,不能不提到前台東縣長鄺麗貞。她是空姐出身,後來辭職做起全職太太,其夫吳俊立先當選台東縣長,次年因涉貪丟官。為了確保吳家的“政治香火”,鄺麗貞倉促踏入政壇,憑藉吳家在台東的實力,在補選中高票當選。在縣長任內,鄺碌碌無為,沒有像樣的發展規劃,卻頻繁出境“考察”,被批浪費公款。每次島內縣市長排名,她幾乎都是敬陪末座,做滿一任即狼狽下台。

政治素人2——空姐李婉鈺

同樣空姐出身的李婉鈺,在2010年當選新北市議員前,也沒有任何從政經歷。身為民意代表,李婉鈺在問政上乏善可陳,八卦新聞倒是常有,比如“陪睡抵債”、“罵人神經病判賠償”等,曝光度不輸二三線明星。

政治素人3——藝人余天

此外,藝人余天2008年以“政治素人”身份當選新北市“立委”,轟動政壇。不過,在其任內問政成績不佳,幾次評鑑都為“糟糕”。去年他落選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後,因選舉欠了很多債,只好重返歌壇。

政治素人最新體現

台灣民眾對政治素人的偏好,似乎還體現在這次台北市長選舉上,藍綠陣營民調最高的兩個人連勝文、柯文哲,嚴格說都是政治素人。連勝文雖然出身官宦家庭,在政壇知名度也很高,但他幾乎無任何行政歷練,只當過有名無實的國民黨中央委員、中常委;這些年,他曾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也做些其他生意,說他是企業家應更為準確;柯文哲之前更是單純的醫生,沒有任何黨公職經歷,他近日出版新書《素人政治與柯語錄》,將自己的素人身份作為選舉賣點。

政治素人受青睞的原因

廈大台研院政治所副教授孫雲告訴導報記者,連、柯兩位之所以能受到青睞,或是由於選民對藍綠惡鬥已經厭倦,對政壇上的那些老面孔也沒什麼好感。反而是一些政治素人,由於沒經過選戰考驗,自身暴露的問題、缺點少,形象較清新。孫雲表示,連勝文目前與國民黨權力核心相距遙遠,柯文哲更是一張“政治白紙”,都是“非典型政治人物”,很多選民對他們有著美好期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