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方法論

政治學方法論

張銘、嚴強主編《政治學方法論》,2003年蘇州大學出版社出版發行。

基本介紹

  • 書名:政治學方法論 
  • 作者:張銘、嚴強
  • ISBN:ISBN 7-81090-138-9/D.11
  • 頁數:249
  • 定價:RMB25.00
  • 出版社:蘇州大學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3.9.1
  • 裝幀:平裝
內容介紹,書籍目錄,

內容介紹

政治學方法論對政治學研究來說,極其重要。它既是一種工具,又是研究工作展開的一個基礎,更涉及政治學的重大“元理論”問題。因而,政治學方法論上的重大變動和發展始終是政治學研究不斷深入的一種恆久的動力。
然而,在政治學方法論的教學和研究過程中,我們深切地感到,這門學科在某種程度上尚未很好地反映出我們時代在認識論方法方面所取得的重大進展。絕大多數現有的政治學方法論教材和著作受科學主義和行為主義方法影響的束縛,把政治學研究的範圍局限在“政治科學”領域,把政治學研究方法框定在實證研究和經驗研究方法的小天地中。這樣的一種傾向儘管在歷史上和現實中都發揮過相當積極的作用,把政治學研究推進到一個新的高度,但也正是這種傾向,使人們幾乎忽略了對政治大系統形成、發展與變遷過程中參與者主體的建構作用、能動作用這些重大要素的研究,從而限制了政治學研究的視野。正是由於這種局限的存在,當政治學研究在微觀領域取得足以自豪的成就時,突然發現自己不僅在面對重大時代挑戰、面對必要的價值權衡時,竟是那樣的軟弱無力,而且也同時失去了自己原先所具有的魅力,難以成功地吸引充滿探求欲望的學子。
當然,如果我們真的進入了一個如有些人所謂的“歷史業已終結”、“意識形態業已終結”的時代,如果現實的政治在整體上真的已臻完滿,不再需要,也不再有可能面對重大的價值性挑戰,沒有必要去努力探索和尋求那些可能的替代性方案的話,那么,政治學研究方法論的這種局限也許並不是一個缺點。然而問題是,我們真的生活在這樣的一個時代,我們真的有可能生活在這樣的時代之中嗎?正是帶著這樣一些疑問,我們覺得,政治學研究的範圍不能只局限於經驗科學的範圍,而政治學研究的方法也至少要包含實證研究方法和規範研究方法兩大塊。不僅如此,我們還感到,政治學研究中的實證研究方法和規範研究方法不只是對立的兩種方法。在確立起新的、建立在主客體互動耦合基礎上的客觀性原則後,原來在人們眼中唯一“科學的”實證研究方法,在我們看來實際上不過是規範研究方法在一種有限範圍內的套用。這樣,政治學研究中原先對立的兩種方法便獲得了一種新的統一,而政治學方法論研究在這個意義上,也就獲得了一種新視野。本書正是在這樣一個認識前提下的一個探索性成果。

書籍目錄

第一編 政治學方法論一般
第一章 政治學的研究範圍與政治學方法論一般
第一節 政治學的研究範圍
第二節 政治學方法論一般
第二章 政治學研究中的價值和事實
第一節 政治學研究與“價值中立”
第二節 政治學的實證研究
第三節 政治學規範研究的復興
第三章 政治學實證研究方法和規範研究方法的統一
第一節 兩種研究方法統一的障礙:實證的客觀性原則
第二節 兩種研究方法統一的新基礎:主客體互動中的客觀性原則
第三節 實證研究方法和規範研究方法在統一前提下的分殊
第四節 政治學研究方法及其客觀性檢驗
第二編 政治學研究的基本範疇
第四章 概念與定理
第一節 政治科學中概念的建構
第二節 政治科學中的定理
第五章 理論與範式
第一節 政治學元理論的建構
第二節 政治理論構成要素分析
第三節 政治理論範式及其轉換
第六章 解釋與預測
第一節 描述性研究
第二節 解釋的方法
第三節 預測
第三編 政治學研究中的分析框架
第七章 馬克思主義政治學分析框架
第一節 馬克思主義政治學分析政治的根本方法
第二節 馬克思主義政治學分析政治的基本角度
第八章 政治學的行為分析與心理分析框架
第一節 政治學行為主義分析方法的形成與發展
第二節 政治學行為分析方法的特點與評傷
第三節 政治心理分析方法
第九章 系統論和結構功能分析框架
第一節 系統分析框架
第二節 政治學的結構功能分析框架
第十章 政治學的權力分析框架
第一節 政治學權力分析方法的產生與發展
第二節 權力分析方法的特點與評價
第十一章 政治學角色分析框架
第一節 角色分析框架
第二節 集團分析方法
第三節 精英分析方法
第十二章 政治學的溝通論與決策論分析框架
第一節 政治學的溝通論分析框架
第二節 政治學的決策論分析框架
第四編 政治學研究課題的設計與完成
主要參考書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