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域名

政務域名

"政務"域名於2008年3月,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原中華人民共和國信息產業部)發布的《關於調整中國網際網路域名體系的公告》中增設。2008年7月,經工業和信息化部批覆同意,由政務和公益機構域名註冊管理中心專門負責“政務”專用中文域名註冊管理工作,並負責運行、維護和管理相應中文域名伺服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政務域名
  • 時間:2008年3月
  • 適用範圍: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
  • 實質:負責運行、維護名伺服器
介紹,適用範圍,相關問題,

介紹

政務域名是指專門用於我國的政務部門和其他承擔行政職能的機構的中文域名,其形式分為“中文.政務”和“中文.政務.cn”兩種,例如“國務院.政務”和“國務院.政務.cn”都指向中央政府入口網站。

適用範圍

其適用範圍主要包括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地方各級委員會及其組成部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及其組成機構;中央人民政府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門;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和地方各級委員會及其組成機構;最高人民法院及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及其組成機構;最高人民檢察院及地方各級人民檢察院及其組成機構;民眾團體;民主黨派以及具有行使行政職能的社會團體和事業單位。申請政務域名,需要經過嚴格的審核程式,主要包括前置審核、一致性審核和持續性審核。

相關問題

1. 申請註冊“政務”、“公益”中文域名,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需要遞交蓋有申請者公章的域名註冊申請表和申請者的組織機構代碼證複印件
2.如何得知“政務”、“公益”中文域名註冊申請是否通過?
可以通過政務和公益機構域名註冊管理中心Whois公眾查詢系統查詢。
3. 註冊申請的“政務”、“公益”中文域名什麼時候生效?
以在政務和公益機構域名註冊管理中心Whois公眾查詢系統查詢顯示的生效日期為準。
4. “政務”、“公益”中文域名註冊申請成功後,什麼時候能正常使用?
通常情況下,域名成功解析或轉發後的6至24小時,可以正常使用。
5. 註冊“政務”、“公益”中文域名時,有何特殊的限制條件?
對涉及國家重要部門的名稱和相關職能的域名採用限制註冊和預留保護的措施,此類域名的申請應當直接向 政務和公益機構域名註冊管理中心提出,並採用書面提交的方式進行申請;
根據《中國網際網路域名管理辦法》,含有負面含義的辭彙,審核不通過。特殊情況除外;
根據《奧林匹克標誌保護條例》,一切非奧林匹克標誌權利人,不得註冊和使用包含中英文“奧運”、“奧林匹克”、“奧林匹亞”的辭彙,以及奧委會提出的奧林匹克標誌、奧林匹克口號、奧運吉祥物等奧運相關辭彙。如:辭彙中含有OLYMPIC、OLYMPIA、奧運,審核不通過。特殊情況除外;
根據《世界博覽會標誌保護條例》,未經世界博覽會標誌權利人許可,任何人不得使用世界博覽會標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