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

收盤

收市價又稱收盤價,是指某種證券在證券交易所每個交易日裡的最後一筆買賣成交價格。如果某種證券當日沒有成交,則採用Recently一成交價作為收盤價。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收盤
  • 外文名:closing quotation
解釋,K線分析,收盤價,產生,時間段,重要意義,急拉意圖,收盤價,盤面信息,相關資料,

解釋

初次上市的證券,以其上市前公開銷售的平均價格作為收盤價。如果證券交易所每日開前、後兩市,則會出現前市收盤價和後市收盤價,一般來說,證券交易所後市收盤價為當日收盤價。在我國深圳證券交易所和上海證券交易所,股票收市價的確定有所不同,深圳證券交易所股票收市價是以每個交易日最後一分鐘內的所有成交加權平均計算得出的,而上海證券交易所則以當日該證券最後一筆交易前一分鐘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權平均價(含最後一筆交易)作為收盤價。

K線分析

陽線---收盤價>開盤價。
收盤
陰線---收盤價<開盤價。
大陽線---收盤價/開盤價>107%
中陽線---107%>收盤價/開盤價>103%
小陽線---103%>收盤價/開盤價>101%
小陽線---101%>收盤價/開盤價

收盤價

收盤
收盤價是指某種證券在證券交易所一天交易活動結束前最後一筆交易的成交價格。如當日沒有成交,則採用最近一次的成交價格作為收盤價,因為收盤價是當日行情的標準,又是下一個交易日開盤價的依據,可據以預測未來證券市場行情;所以投資者對行情分析時,一般採用收盤價作為計算依據。

產生

根據滬、深證券交易所最新規定,滬市收盤價是為當日該證券最後一筆交易前一分鐘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權平均價(含最後一筆交易)。深市(包括創業板)收盤價是通過最後三分鐘集合競價的方式產生。當日無成交的,以前一交易日收盤價為該交易日的收盤價。

時間段

每天上午9:15-9:25為集合競價時間,其中9:15-9:20集合競價可自由撤單,9:20-9:25集合競價不可撤單;9:30開盤,11:30收盤;下午13:00開盤,15:00時為收盤。

重要意義

技術分析所使用的最高價,最低價,開盤價收盤價, 這四個價格表示的是一天價格波動中的4個極端: 時間的兩個極端(開盤價和收盤價)與價格的兩個極端(最高價和最低價)。在這四個價格中,收盤價是最重要的。只有收盤價才是賺錢或賠錢的基準。還有另外的一個原因是收盤價距離明天最近。有一種說法:收盤價是市場參與者們所共同認可的價格, 也就是在一天中大家所接受的價格。而最高價是大多數人認為賣出為好的價格,最低價是大多數人認為買進為好的價格,但是是市場參與者所不認可的價格。所以收盤價是不再進行交易的價格。

急拉意圖

收盤急拉大約有三種意圖:
收盤
1.誘多虛價拉高,引誘跟風散戶,第二天好相對高位出貨
2.做技術圖型騙人:根據主力意圖使技術的形態看起來達到主力的要求,以騙其他人第二天買或賣,作出錯誤的判斷,如:低開高開低走洗盤、造恐等。
3.逼空:快速脫離調整技術的底部,宣示調整技術這一步結束。即可快速脫離成本區,又可吸引公眾眼球,引起關注,吸引大眾入埸抬轎

收盤價

證券交易所的股票收盤價格是怎樣確定的?
證券交易所的股票收盤價是證券交易所每個營業日某種股票的最後一筆交易的成交價格。在當市沒有成交價格的情況下一般採用Recently一次成交價格作為收盤價。初次上市的股票的競價買賣,除另有規定外,按上市前公開銷售的平均價格代替收盤價作為計算升降幅度的參考基準。與主機板市場不同,中小企業板塊股票將採用集合競價的方式確定收盤價格。收盤集合競價的時間為3分鐘,即從14:57至15:00收盤為止,其間可以撤單。這種規則不利莊家做收盤價,畢竟參與集合競價的籌碼總量以及需要付出的資金總量難以確定,打得太多、太少、太高、太低都可能出現一些啼笑皆非的局面。
收盤激動場面收盤激動場面

盤面信息

收盤價幾乎可以說是市場上最容易被記住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數據,但我們卻很少注意到收盤價的盤面反饋。所謂收盤價的盤面反饋是指收盤以後停留在盤面上的掛盤狀況,包括六個買賣價位及相應的掛牌數量。其實我們可以從中得到不少的信息,特別是盤中主力的信息,儘管盤中主力也許並不想告訴我們。(抄大底,短線金股 即將噴薄而出!)
盤面的反饋有很多種可能性,這裡就探討其中的幾種情況:
第一種是上下平衡,其含義是上下接拋盤相當,價位幾乎沒有空缺。比如收盤價為4元的股票,每高或者低一分錢都有接盤和拋盤,掛出的量也差不多,這是自然的狀況,表明沒有主力或者主力並沒有在收盤價上花工夫。(大幕拉開:一種驚人的抄底贏利模式!)
第二種是高空,指上檔的賣出價收盤價較遠而買進價則貼近或等於收盤價。如果尾市大盤明顯下跌,那么高空狀況的出現是正常的。如果大盤走勢平穩而且當天該股的漲跌也基本跟隨大盤,那么可以確定該股應該沒有主力,或者即使有主力也不願意護盤,表明該股至少Now還不會走強於大盤。
第三種是低空,指下檔的買進價離收盤價較遠而賣出價則貼近或等於收盤價。這是一種非正常狀態,因為即使大盤尾市明顯上漲市場散單也不會一味往上猛打而不在下檔掛,因此合理的解釋是有盤中主力在運作。如果是最後一筆的成交導致收盤價沖高,那么就是主力做收盤價。
如果股價在最後幾分種連續上漲而下檔卻沒有什麼接盤跟上,那么主力就是採用了不太冒險的方法,掃掉上檔並不多的拋單(也許在我們看來拋單並不少但其中可能會有一些是主力自己的,所以倒底有多少拋單主力最清楚),但並不在下檔掛接單。如果上檔新出來的單子不多就儘量打掉,將收盤價做高。
對於市場上的散單來說,由於下檔的接盤價格依然很低,而掛在上面又難以保證一定成交,因此拋單大量掛出的可能性就很少。這種手法對主力來說非常經濟,尤其是有條件直接向場內馬夾進行報單時。這種現象的出現表明盤中有主力而且主力不希望股價繼續下跌,但這種主力又絕不是新的建倉主力。
其實臨近收盤時的盤面也會有各種奇奇怪怪的現象,仔細研究還是很有意思的。比如某股的跌停板價格是2.75元,尾市價格接近跌停板,每一價位的拋盤量在萬股以下,但在離收盤還有三分鐘時在2.76元上突然掛出了7萬股的大拋單,而當時在2.75元上還有2萬餘股的接盤,這是何意?如果這7萬股確實希望賣出,那么應該砸到2.75元,並且應該分筆拋出,這樣可以保證最後全部成交,這種大單子應該不會計較這一分錢。

相關資料

開市價又稱開盤價,是指某種證券在證券交易所每個交易日開市後的第一筆買賣成交價格。世界上大多數證券交易所都採用成交量最大原則來確定開盤價。如果開市後一段時間內(通常為半小時)某種證券沒有買賣或沒有成交,則取前一日的收盤價作為當日證券的開盤價,如果某證券連續數日未成交,則由證券交易所的場內中介經紀入根據客戶對該證券買賣委託的價格走勢提出指導價,促使成交後作為該證券的開盤價。在無形化交易市場中,如果某種證券連續數日未成交,以前一日的收盤價作為它的開盤價。
最高價,指某種證券在每個交易日從開市到收市的交易過程中所產生的最高價格。如果當日該種證券成交價格沒有發生變化,最高價就是即時價;若當日該種證券停牌,則最高價就是前收市價。如果證券市場實施了漲停板制度或漲幅限制制度,則最高價不得超過前市收盤價*(1+最大允許漲幅比率)。
最低價,指某種證券在每個交易日從開市到收市的交易過程中所產生的最低價格。如果當日該種證券成交價格沒有發生變化,最低價就是即時價;若當日該種證券停牌,則最低價就是前收市價。如果證券市場實施了跌停板制度或跌幅限制制度,則最低價不得超過前市收盤價*(1-最大允許跌幅比率)。
在證券報刊上,我們常常可以見到以月或年為時間段的開市價、最高價、最低價和收市價,這些價格都是以交易日的四種價格為基礎統計出來的。如月開市價是指當月第一個交易日的開市價,月收市價是指當月最後一個交易日的收市價,月最高價與月最低價以此類推。此外,在某種證券價格的統計中,經常會用到歷史最高價和歷史最低價,前者是指該種證券上市以來的最高成交價格,後者是指該種證券上市以來的最低成交價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