攣鞮稽侯珊

攣鞮稽侯珊

匈奴單于,姓名是攣鞮稽侯狦,公元前58~公元前31年在位。攣鞮稽侯狦大約公元前80年出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攣鞮稽侯珊
  • 長子:銖婁渠堂
  • 次子:雕陶莫皋
  • 三子:且糜胥
簡介,生平大事,和親,由左地貴族立為單于,匈奴五單于相攻,

簡介

攣鞮稽侯狦是匈奴單于攣鞮虛閭權渠的兒子。父死,未能立,逃至妻父烏禪幕處。
公元前58年,被烏禪幕及左地貴人等擁立,發兵擊敗握衍朐鞮單于屠耆堂。
公元前56年,擊敗右地屠耆單于薄胥堂。
公元前54年,被其兄郅支單于呼屠吾斯擊敗。
公元前53年,引眾南近塞,遣子入漢,對漢稱臣,欲借漢朝之力保全自己。
公元前51年2月,朝見漢皇帝於甘泉宮(今陝西淳化西北),受特殊禮遇。
公元前49年2月,再次朝見漢皇帝。
公元前43年,鑒於郅支單于西遷,內患已消,力量漸強,乃率部重歸漠北。
公元前33年2月,第三次朝見漢皇帝,自請為婿,娶漢宮女王嬙(昭君)為妻,號為寧胡閼氏。此後,漢與匈奴40餘年無戰事。
公元前31年,攣鞮稽侯狦病死。
攣鞮稽侯狦的兒子的概況
長子:銖婁渠堂
他的母親是烏禪幕的女兒。
大約公元前65年出生。
公元前56年,升任右賢王。
公元前53年2月,被送到漢國做人質。
公元前43年,回到匈奴並升任左賢王。
他比稽侯狦早死。
次子:雕陶莫皋
他的母親是呼衍王的小女兒,號稱大閼氏。
大約公元前50年出生。
公元前34年,升任左賢王。
公元前31年,繼任單于,號稱復株累若鞮單于。
公元前20年,病死。
三子:且糜胥
他的母親是呼衍王的小女兒,號稱大閼氏。
大約公元前48年出生。
公元前31年,升任左賢王。
公元前20年,繼任單于,號稱搜諧若鞮單于。
公元前12年,病死。
四子:且莫車
他的母親是呼衍王的大女兒,號稱顓渠閼氏。
大約公元前47年出生。
公元前20年,升任左賢王。
公元前12年,繼任單于,號稱車牙若鞮單于。
公元前8年,病死。
五子:囊知牙斯
他的母親是呼衍王的大女兒,號稱顓渠閼氏。
大約公元前45年出生。
公元前12年,升任左賢王。
公元前8年,繼任單于,號稱烏珠留若鞮單于。
公元13年,病死。
六子:鹹
他的母親是呼衍王的小女兒,號稱大閼氏。
大約公元前44年出生。
公元11年,自立為單于,號稱孝單于。同年,去單于號。
公元13年,繼任單于,號稱烏累若鞮單于。
公元18年,病死。
七子:樂
他的母親是呼衍王的小女兒,號稱大閼氏。
大約公元前42年出生。
公元前8年,升任左賢王。
公元12年,病死。
八子:助
他的母親不詳。
大約公元前41年出生。
公元11年,自立為單于,號稱順單于。同年病死。
九子:輿
他的母親號稱第五閼氏。
大約公元前40年出生。
公元14年,升任左賢王。
公元18年,繼任單于,號稱呼都而屍道皋若鞮單于。
公元46年,病死。
十子:盧渾
他的母親號稱屠耆閼氏。
大約公元前39年出生。
公元13年,升任右賢王。
死年不詳。
二十子:伊屠智牙師
他的母親是王昭君,號稱寧胡閼氏。
大約公元前32年出生。
先是擔任右日逐王,後來升任為右谷蠡王。
被輿殺死。
另還有九子,姓名不詳。

生平大事

和親

自公元前二至一世紀之際漢朝與匈奴多次交兵,雙方在兵力、物力上遭受重大損失之後,都產生了和親與友好的要求。當時,匈奴內部貴族之間常鬧矛盾,在對漢政策上意見不一,有時欲和親,有時又侵擾。漢對匈奴始終存有戒心,既願和親,又不忘邊備。漢昭帝時,漢朝加強邊防;匈奴侵擾而“少利”,便把矛頭指向烏孫,聲稱欲得出嫁到烏孫的漢公主。烏孫公主向漢帝上書求救。宣帝即位時,烏孫昆彌又上書求救。本始二年(公元前72年),漢大發兵擊匈奴,由田廣明、范明友、韓增、趙充國、田順等五將帶十餘萬騎進擊,加之烏孫發動五萬餘騎由兩邊進攻,二十餘萬大軍壓到匈奴。匈奴聞知,嚇得奔走,“驅畜產遠遁逃”,損失很重,“民眾死傷而去者,及畜產遠移死亡,不可勝數”。這年冬天,匈奴壺衍鞮單于自領萬騎擊烏孫,適值天下了大雪,“一日深丈余,人民畜產凍死,還者不能什一”。鄰國又乘機襲來,“丁令乘弱攻其北,烏桓入其東,烏孫擊其西。凡三國所殺數萬級,馬數萬匹,牛馬甚眾。”加之兵民餓死又多。匈奴經過這一災難,“人民死者什三,畜產什五”,大為虛弱。“諸國羈屬者皆瓦解,攻盜不能理”,再也無力對付漢軍,而“欲鄉(向)和親”。漢之邊境也就“少事”得安。地節二年(公元前68年),壺衍鞮單于去世,虛閭權渠單于立,這年匈奴饑荒,“人民畜產死十六七”。是後數年,匈奴與西域一些小國常發生戰鬥,而無能力侵擾漢境。同時,匈奴貴族內部不斷發生權力之爭。呼韓邪單于是在這種情況下,做了單于的。

由左地貴族立為單于

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虛閭權渠單于去世。他初立為單于時,貶黜了顓渠閼氏,顓渠閼氏便與右賢王屠耆堂私通。右賢王去龍城赴會,顓渠閼氏告以單于病重,不要遠去。過幾天,單于死。郝宿王刑未央使人召各部貴族,未曾來到,顓渠閼氏與其弟左大且渠都隆奇陰謀立右賢王為握衍朐鞮單于。握衍朐鞮單于初立,對漢朝“復修和親”,專力對內,將虛閭權渠單于時的當權貴人全部殺掉,又將虛閭權渠的子弟近親全部免職,而任用顓渠閼氏的弟弟都隆奇,安置自己的子弟占據要職。稽侯珊是虛閭權渠單于之子,不得繼位,投奔妻父烏禪幕。烏禪幕本是烏孫與康居之間一個小國的君主,因多次受到侵擾,便率領部屬投降了匈奴,與匈奴貴族結了親,仍然為其部屬之主,居於右地。匈奴有些貴族以為日逐王先賢撣“當為單于”。日逐王先賢撣向來與握衍朐鞮單于有矛盾,此時便率領其部屬數萬騎歸順漢朝,受漢封為歸德侯。握衍朐鞮更立其從兄薄胥堂為日逐王。次年,握衍朐鞮又殺了先賢撣兩個弟弟。烏禪幕對此提出意見,未被採納,心裡怨恨。稍後,左奧鞬王死,握衍朐鞮又立自己的小兒子為奧鞬王,因其年幼留在單于庭。奧鞬部貴族另立原奧鞬王之子為王,一同向東遷徙。握衍朐鞮派人帶萬騎追擊,失敗。握衍朐鞮為單于二歲,“暴虐殺伐,國中不附”。其太子與左賢王多次讒毀左地的貴族,左地貴族也都怨恨。又過一年,烏桓擊匈奴東部姑夕王,掠取人民,握衍朐鞮惱怒。姑夕王恐懼,便與烏禪幕、左地貴族等聯合起來,共立稽侯珊為呼韓邪單于,發動左地兵四五萬人,向西進攻握衍朐鞮單于。握衍朐鞮失敗逃走,派人向其弟右賢王求救,右賢王恨其兇惡“不愛人”,不予援助。握衍朐鞮無可奈何,自殺身亡。都隆奇投奔右賢王處所,其部屬全都投降了呼韓邪單于。這時是神爵四年(公元前58年)。

匈奴五單于相攻

呼韓邪單于即位後,匈奴貴族之間的矛盾仍在發展。他歸單于庭數月,罷兵使各歸故地,收其流落民間的哥哥立為左谷蠡王,派人嗾使右地貴族殺右賢王。這年冬天,都隆奇與右賢王共立薄胥堂為屠耆單于,發兵數萬向東擊敗呼韓邪單于。屠耆單于以其長子都塗吾西為左谷蠡王,少子姑瞀樓頭為右谷蠡王,留居於單于庭。
五鳳元年(公元前57年)秋,屠耆單于使日逐王先賢撣之兄右奧鞬王為烏藉都尉,帶二萬騎駐屯東方以防備呼韓邪單于。這時,西方呼揭王來與唯犁當戶陰謀,共同讒毀右賢王,打算自立為烏藉單于。屠耆單于就殺了右賢王父子,後來才知其冤,又殺了唯犁當戶。於是呼揭王恐懼,隨即叛去,自立為呼揭單于。右奧鞬王聽到這個訊息,就自立為車犁單于。烏藉都尉也自立為烏藉單于。就這樣,匈奴有了五個單于。屠耆單于親自帶兵東擊車犁單于,使都隆奇攻擊烏藉單于。烏藉、車犁都失敗,逃向西北,與呼揭單于聯合,擁兵四萬人。烏藉、呼揭都免去了單于之號,一致尊輔車犁單于。屠耆單于聽到這個訊息,派遣四萬騎分屯於東方,以備呼韓邪單于,親自率領四萬騎西擊車犁單于。車犁單于失敗,逃向西北。屠耆單于隨即引兵奔向西南,留屯闟敦之地。
五鳳二年(公元前56年),呼韓邪單于派遣其弟右谷蠡王等西襲屠耆單于屯於東方之兵,殺掠一萬多人。屠耆單于聞知,親自帶領六萬騎東擊呼韓邪單于,行軍千里,遇上了呼韓邪單于約四萬兵眾,接戰起來。屠耆單于兵敗,自殺。都隆奇與屠耆少子右谷蠡王姑瞀樓頭歸奔漢朝。呼韓邪部下烏厲溫敦與烏厲屈父子眼看匈奴內亂,也率領幾萬人南降於漢,受封為義陽侯與新城侯。這時,呼韓邪收納了前來歸順的車犁單于,又捕斬了烏藉單于,隨即又都於單于庭,勢力有所增強,但部眾還只數萬人。屠耆單于從弟休旬王帶了一部分兵力,到了右地自立為閏振單于,在西邊。接著,呼韓邪單于之兄左賢王呼屠吾斯也自立為郅支骨都侯單于,居東邊。其後二年,郅支單于與閏振單于戰鬥,殺了閏振,掠取其眾,又擊敗呼韓邪,都於單于庭。
漢宣帝五鳳三年(公元前55年)的詔書中曾提到:“(匈奴)諸王並自立,分為五單于,更相攻擊,死者以萬數,畜產大耗什八九,人民飢餓,相燔燒以求食,因大乖亂。”這概述了當時匈奴的內亂、耗損與危機。尋找出路,是當時匈奴族人十分迫切的課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