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著石頭過河(漢語詞語)

摸著石頭過河(漢語詞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一個人想過一條不熟悉的河,在沒有前人給出經驗、沒有船也沒有橋等情況下,如何分清這條河哪個地方水深,哪個地方水淺。水深的地方有可能淹死人,而水淺的地方人能夠淌水過。在事先不知道這條河詳細情況下,就只能以身試水摸索著河裡的石頭,以較為保守的甚至原始的方法逐步摸清情況並想辦法安全涉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摸著石頭過河
  • 外文名:wade across the stream by feeling the way
  • 語言形式:民間歇後語
  • 解釋:比喻辦事謹慎,邊乾邊摸索經驗。
比喻義,引申義,現實套用,內涵闡釋,名人語錄,

比喻義

摸著石頭過河--穩當些。(歇後語)
摸著石頭過河-穩穩噹噹。(歇後語)
摸著石頭過河--步步穩妥 。(歇後語)

引申義

告誡大家做事不要盲無目的地做,要把路和事預先做好準備再做,不要不懂硬做,這樣只會失敗。

現實套用

“摸著石頭過河”,這個曾經一度輝煌的提法,也不知該冠以褒義還是貶義。反正感覺許多人們都理所當然的把它等同於蠻幹瞎撞了。飄在股市交易中經常是摸著石頭過河,在這裡談一點自己膚淺的看法。
摸著石頭過河,是因為首先要認清自己作為一個普通投資者的被動地位,所以才更不能蠻幹、瞎撞,而是在戰略目標清楚後,實施中還需要用戰術探明的一種嘗試過程。首先確定了是想要過河,只是選擇了一種摸著石頭走的作法。當然過河的辦法也許有很多種,可以走橋過,可以坐船過,也有的人乾脆淌著水大步過。但是大多時候你根本就不知道離橋還有多遠、船什麼時候會來,如果非要硬等橋搭好、船已到時,再與千軍萬馬搶過、搶坐,路看似好走,目的還真不一定能達到;而如果直接淌著水大步過,也不管它水深水淺,深一腳、淺一腳,過不過得了河完全取決於運氣,那結果十有八九得被河水沖走。
摸著石頭過河首先是認識到自己市場角色後的一個策略性選擇,其次是一個在實戰中試探落腳點、搞實踐的方法,再次又是一種經過成本分析、大勢分析後做出的一種適當手段。就以最近的走勢為例,兩千一百點的時候,水流又深又急,怎么也摸不到石頭 ,那咱不妨先撤撤腳,很快就感到水真的淹過來了,那就再退一步。幾天的功夫跌到了一千九百點,雨過天晴正好行路,就順著淺灘再往前走,不是咱著急,實在是這河裡隨時都有水,你要是害怕就可能永遠也落不下腳。但是同時也要切記“欲速則不達”,有目標、看長遠都沒錯,但是若不看條件不看時機的一味求快、蠻幹,成長、壯大、取勝的目標不成,倒真有可能被大水衝到爪哇國去。

內涵闡釋

一、“摸”河裡石頭的過程,就是人們“認識”河流的過程。
“摸著石頭過河”,並不意味著人們不能借用任何其他工具。“摸”的時候,也就是“認識”的時候,不意味著人們只能用手、腳去“摸”或“認識”,而不能借用任何可以幫助人們認識河流的工具。
二、“過河”,就是人們征服了擋住人們前行的河流的結果。
“過河”或者說“征服河流”,並不意味著人們在“認識”河流以後,只能淌水、游泳過河,而不能藉助其他工具過河。也並不意味著人們在“認識”河流以後,只能從某一個地方出發,只能在某一個時間開始,而不能優選地方、優選時間、優選過河方式過河。還不意味著指揮或帶領人們過河的人,不管過河的人的死活,只在具備“信心”的時候,就要求大家過河。 “摸著石頭過河”比“只有信心才能產生勇氣和力量,只有勇氣和力量才能戰勝困難”,科學多了。
結合到毛主席尋烏調查紀念館的參觀,以及在重慶成功進行的民意調查,認為“摸著石頭過河”與“走民眾路線”、“實事求是”是相通的;我們不能僅停留在字面上對“摸”與“石頭”、“河”的理解,而應該上升到對“認識”與“自然”、“客觀”的理解。我們不應把改革開放過程中出現的不盡人意的問題,遷罪於“摸著石頭過河”,並否定“摸著石頭過河”,如果說改革開放過程出現了一些問題,那是說明我們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還有沒“摸”準、沒“摸”到位的不足,“過河”的目標還沒有完全達到。
2013年11月26日出版的《人民日報》刊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題為《遵循“四個堅持”的改革經驗》的文章,在文中,栗戰書對“摸著石頭過河”作了如下的解釋:
摸著石頭過河,是對腳踏實地、尊重實踐、從實踐中摸經驗摸規律,努力做到實事求是的一種形象說法,也是推進改革健康有序發展的一種重要改革方法。這個方法,不僅在改革之初行之有效,而且在整個改革進程中都是行之有效的。我們實行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前無古人的事情,只能通過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反覆過程,逐步取得規律性認識。實踐中,對必須取得突破但一時還不那么有把握的改革,採取試點探索、投石問路的方法,先行試點,鼓勵創造,鼓勵探索,取得經驗後再推開。我國的改革開放就是這樣走過來的,就是從農村到城市、從沿海到內地、從局部到整體不斷深化的過程。這種漸進式改革,避免了因情況不明、舉措不當而引起的社會動盪。我們黨是在一個13億多人口的社會主義發展中大國領導改革開放,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失誤,一旦出現就無可挽回、無法彌補。
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是辯證統一的。隨著改革不斷深入,各個領域各個環節改革的關聯性互動性明顯增強,要求更加注重各項改革的相互促進、良性互動、協同配合,把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等改革有機銜接起來,把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有機銜接起來,整體推進,重點突破,形成推進改革開放的強大合力。

名人語錄

鄧小平語錄
摸著石頭過河 1980年12月在中央工作會議上,陳雲講話稱:“我們要改革,但是步子要穩。……隨時總結經驗,也就是要‘摸著石頭過河’……”(《陳雲文選》第3卷第279頁)。鄧小平對陳雲提出的“摸著石頭過河說”完全贊同。鄧小平說提出的“要堅決地試,大膽地闖”、“殺出一條血路來”,都體現了這種思想。
“摸著石頭過河”,是在勇敢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的一種形象性的說法,是改革開放三條經驗——“貓論”、“摸論”、“不爭論”中的其中一條。“摸著石頭過河”,對於大膽解放思想、積極穩妥地推進改革起到了巨大的指導作用,成了在中國家喻戶曉的經典話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