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曼斯克州

摩爾曼斯克州

摩爾曼斯克州,位於俄羅斯最西北部,是俄羅斯聯邦主體之一,屬西北部聯邦管區。首府摩爾曼斯克。是俄羅斯聯邦北部歐洲部分面積最大、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位於瀕臨巴倫支海和白海的科拉半島上,幾乎所有土地都處在極圈之內。從北到南最遠距離為400公里,從東到西——500公里。西部是與挪威和芬蘭接壤的國界線,南部與卡累利阿交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摩爾曼斯克州
  • 外文名稱:Murmansk Region,Мурманская область(俄文)
  • 別名:英雄城市
  • 行政區類別:州/聯邦主體(一級行政區)
  • 所屬地區:西北聯邦管區
  • 下轄地區:阿帕季特市,坎達拉克沙市等
  • 政府駐地:摩爾曼斯克市
  • 地理位置:瀕臨巴倫支海和白海的科拉半島上
  • 面積:14.49萬平方千米
  • 人口:753,557(2018年)
  • 方言:俄羅斯語
  • 成立時間:1938年5月28日
  • 主要河流:波諾伊河、瓦爾祖加河、溫巴河等
  • 主要湖泊:伊曼德拉湖、溫巴湖、拉沃湖等
地理位置,歷史沿革,行政區劃,行政權力,經濟發展,工業,農業,氣候條件,自然資源,

地理位置

摩爾曼斯克州成立於1938年5月28日,位於科拉半島及其所屬陸路地段。其南部與卡累利阿共和國相鄰,西南和西部鄰接芬蘭,東南部、東部、北部瀕臨巴倫支海白海。摩爾曼斯克州包括科拉半島,半島的北岸高且陡峭,南岸低且呈緩坡。半島的東部是高山地帶,黑畢內是半島的最高點(位於恰爾姆內瓦雷市,高度1191米)。
摩爾曼斯克州位置摩爾曼斯克州位置
境內主要河流有波諾伊河、瓦爾祖加河、溫巴河、尼瓦河、圖洛馬河。境內有大量的湖泊,如伊曼德拉湖、溫巴湖、拉沃湖等。

歷史沿革

科拉半島的開發史源於12世紀,即俄羅斯沿海居民——俄羅斯移民後裔開始在白海沿岸安家的時候。謝苗科爾日涅夫是第一個前來此地的人,當地的一個湖泊就以他的名字命名。 以前,科拉半島不具備行政地位,作為一個縣劃入阿爾漢格爾斯克省。在蘇維埃政權時期,摩爾曼斯克地區成為列寧格勒州的一個區。1938年5月28日,科拉半島開始成為獨立的行政單位。 在1941年至1945年的偉大衛國戰爭時期,摩爾曼斯克是一個反希特勒聯盟盟國船隻停泊的港口,食品、軍事技術裝備和彈藥都運往這裡。摩爾曼斯克漁船隊的46艘船隻成為北方艦隊的戰艦。摩爾曼斯克州許多居民因戰鬥功勳榮獲保衛蘇聯北極地區獎章,摩爾曼斯克榮獲英雄城市稱號。
摩爾曼斯克州摩爾曼斯克州

行政區劃

行政單位數量有5個區、8個州屬市、3個區屬市、3個市內區、21個城鎮、20個行政農莊。
摩爾曼斯克州州旗摩爾曼斯克州州旗
州的中心為摩爾曼斯克市,建市於1916年,從莫斯科到摩爾曼斯克市的距離為1967公里。摩爾曼斯克市內有3個區,分別是列寧區、十月區和五一區。
州內其它直屬市有:阿帕季特市,1966年成立;坎達拉克沙,1938年成立;基洛夫斯克,1931年成立;蒙切戈爾斯克,1937年成立;奧列民察,1957年成立;波利亞爾內,1939年成立;北莫爾斯克市,1951年成立。
區屬城市有:扎波利亞爾內市,1963年成立,屬於別琴斯克區;科夫多爾市,1965年成立,屬於科夫多爾區;科拉市,1965年成立,屬於科拉區。
主要城市有摩爾曼斯克市、蒙切戈爾斯克市、阿帕季特市和北莫爾斯克市。

行政權力

由按照俄羅斯聯邦憲法、聯邦立法和州章程成立的機構在該州行使國家權力:摩爾曼斯克州杜馬和州長。 摩爾曼斯克州杜馬擁有地區國家立法權力機關許可權,由通過無記名投票選舉出來的25名議員組成,任期4年。自1997年12月起,帕維爾·亞歷山德羅維奇·薩日諾夫任摩爾曼斯克州杜馬主席。 州行政長官(州長)是最高公職人員。他領導著常設的最高執行權力機關——州政府。自1997年起,尤里阿列克謝耶維奇·葉夫多基莫夫任摩爾曼斯克州州長。他是摩爾曼斯克州工業家和企業家聯盟主席,還是俄羅斯工業家和企業家聯盟理事會成員。

經濟發展

摩爾曼斯克州屬於北部經濟區成員。

工業

摩爾曼斯克州的主要工業部門有礦山開採(開採加工磷灰石、霞石礦、銅鎳鐵礦)、有色金屬冶金(銅、鎳、鈷)、漁業工業、造船業。
摩爾曼斯克州摩爾曼斯克州
在尼瓦河、圖洛馬、波茲、科夫多、沃羅尼亞河上建有國營發電站,州內還有科里斯克發電站。
主要工業中心有摩爾曼斯克、蒙切戈爾斯克、基洛夫斯克、扎波利亞爾內、阿帕季特和坎達拉克沙。
工業是摩爾曼斯克州經濟中的主要部門,主要工業部門有有色金屬冶金、礦物化學工業、電力能源工業、漁業。所有俄聯邦的磷灰石生產都集中於摩爾曼斯克州。

農業

摩爾曼斯克州的主要農業部門是畜牧業(肉奶生產)、養鹿業與植物種植業(飼料生產)。

氣候條件

地區的地理位置決定了它的氣候、天氣、景色、植物和動物的特點。南部為溫帶海洋氣候,北部為相對柔和的亞北極氣候(受北大西洋暖流影響)。中部1月份平均溫度零下8度至零下13度,7月份平均溫度為零上8度至零上14度。年降水量為1000毫米(山區)。存在著北極日和北極夜的特點。植物生長期為80至130天。

自然資源

北部地區植物群由地衣苔原所組成,南部地區植物群由森林苔原(松樹、雲杉和樺樹)所組成。土壤主要是灰化土和沼澤地,北部主要是凍土。這一地區的動物有北方野鹿、麋、狼獾、熊、貂、狐狸、麝鼠、水貂、白鼬等。魚類有鱈魚、河鱸、鰈魚、狼魚、比目魚、鯡魚等。州境內有三個自然保護區:坎達拉克沙、拉普蘭季亞、帕斯維克。 該地區擁有各種自然資源。科拉半島已勘探出60多座各種礦產原料的大型礦藏。現在,正在開採的礦物約有30種,其中有磷、鐵、鋁、銅、鎳、鋯和其他一些稀有金屬。雲母、陶土、建材、鑲面石、次等寶石及首飾用石儲量可觀。 在巴倫支海大陸架,已勘探出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儲備,其中有聞名世界的什托克馬諾夫斯科耶天然氣田(天然氣儲量達3萬億立方米以上)。將來,這一獨特的氣田被開發後,能夠多年滿足俄羅斯整個西北地區的天然氣需求。
首府摩爾曼斯克首府摩爾曼斯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