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雷達

搜尋雷達

一般搜尋和警戒雷達的主要任務是發現遠距離的軍事目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搜尋雷達
  • 外文名:acquisition radar
  • 性質:雷達
  • 屬性:搜尋
  • 警戒雷達的:主要任務是發現遠距離的軍事目標
簡介,性能,搜尋雷達的GPS校準方法,套用,

簡介

一般搜尋和警戒雷達的主要任務是發現遠距離的軍事目標,如飛機、艦艇等,作用距離一般都在400公里以上,有的可達600公里,對於測定目標坐標的精確度、分辨力要求不高。

性能

搜尋雷達的任務是在儘可能大的空域範圍內,儘可能早地發現目標。因此,搜尋雷達必須滿足兩個要求:很遠的探測距離和很大的覆蓋空域。由於要求探測距離遠,搜尋雷達一般採用較低的頻段,通常是L和S頻段,有時是UHF,特殊情況下是VHF,甚至HF頻段。在這些頻段上,大氣衰減不太大,雜波反射率低,例如承擔預警任務的雷達。預警雷達包括地面、機載、艦載等類型,地面一般為大型預警雷達,主要針對遠程目標,如洲際戰略彈道飛彈,工作頻率多在100兆赫以下,探測距離達幾千公里,精度方面,距離上可達到幾十米,方位角和俯仰角達到0.03度,為了達到這樣的精度,地面預警雷達的天線尺寸有幾十米。

搜尋雷達的GPS校準方法

G P S 測 量數 據具 有測 量 精 度高 ,實 時性好等特點 ,但是 G P S 數據 並不 是從 地面 雷達 站對 目標 機 的直接觀測值 ,不能 直接 用 於搜尋雷達 的 校 準 。對 於GPS 測量 數 據需 要 進 行坐標轉換 , 將其轉換到地 面搜尋雷達使用 的站心極坐標 系下 ,然後 使用這 些轉換後 的數據 作為 目標機 的測量真值對雷 達進行 校準 。
在本方法中,使用有人駕駛 的飛機作為搜尋雷達校準的 目標機 ,該 飛機 配備有 G PS 定位設備 和G PS 數 據 記 錄 設 備 。 本方法 中使用世界時 制(U T C ) 時間作為時統 。 在使用 G PS 作為標準設備
對地面搜尋雷達進 行校準 前 ,應 當完 成 以下工 作 :
a. 對雷 達 站 點 r 0 進 行 G P S 位 置測 量 ,測 量精度 一般 小 於 lm 。
b . 調 平雷 達站 、測量 出雷 達站 的方 位角 零 度 與北 向的夾角 口。
c. 制定詳 細 的飛行 計畫 、規 定 目標 機 的飛 行航路 ,便 於搜 索雷 達發現 目標 。
d. 約定數據記 錄格式 , 目標 機 G P S 數 據記 錄設備 錄取 的信息應 當包含 目標 機 的經 度 、緯度 、高 度 和U T C 時間信息 ,雷 達 站終 端應 當錄取 的信 息包 括 測得 的 目標 機的方位 角 、俯 仰角 、距離和 U T C 時間信息 。

套用

最廣泛使用的是兩坐標搜尋雷達,它在垂直面上為一個扇形波束,因此在俯仰角上不具備分辨力。它在水平面上的波束很窄,因此方位角的分辨力較高,達到零點幾度到幾度,因此,目標的位置由距離和方位兩個測量值表示,並由此得名兩坐標雷達。這種雷達通過機械掃描的方式,轉動天線或喇叭饋電的反射器,使扇形波束在方位上掃過360度,從而獲得目標的方位和距離信息。將兩坐標雷達與點頭式測高雷達結合使用,就可以得到目標的三維坐標。但是,兩坐標雷達和點頭式測高雷達都是機械掃描雷達,掃描速度'最,可以同時容納的目標數目較少,測量精度較差,因而當空中目標以高速度、高密度出現時,就顯得力不從心。50年代後期開始,出現了電掃描的三坐標雷達,能夠同時迅速地、精確地測量大批目標的三個坐標,即距離、方位角和俯仰角。相控陣雷達是三坐標雷達的一個代表,由於它同時具有跟蹤的功能,我們將放在後面介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