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腎

換腎

換腎是通俗的說法,醫學上書面一點的說法是腎移植腎臟移植。這是一項需要開刀的大型手術,是用一個外界的健康的腎臟去替換體內一個報廢了已經無法發揮原有功能的腎臟的有風險有難度的手術。通常套用在腎衰竭晚期、尿毒症的治療上。

基本介紹

概述,換腎的詳細信息,

概述

換腎的費用高,一般在40萬—50萬,沒有較強的經濟實力無法承擔這樣的費用。換腎後的存活率不高,需要長期服用高昂藥物;換腎手術後新腎與新環境的排斥反應會持續一段時間,這需要長時間的“磨合”。
換腎的另一個難點是腎源,即要找一個健康的腎需要從哪裡找。一般能配上型的是近親,最好是直系親屬。但要開刀取出一個腎來恐怕沒有很大的愛心的人不會接受。換腎手術風險大、費用高,手術之後狀況也不一定樂觀。隨著一些新的治療方法(如幹細胞移植)的湧現,換腎手術已不再是腎衰竭末期和尿毒症的唯一選擇。

換腎的詳細信息

正常的健康人都有兩個腎臟,而每一個腎臟又是由100萬個左右的腎單位組成的。腎臟本身除了具有濾過人體廢物的代謝作用外,其最大的特點就是具有強大的代償作用。怎么理解呢?就是說人體腎臟的200多萬個腎單位都在發揮著濾過人體代謝廢物的作用,當其中的一部分腎單位受到破壞即發生病變變性時,其他正常的腎單位將不會受此影響而繼續工作。當然,已經發生病變的這部分腎單位不能再發揮它原有的作用了,這時,之前它們進行的工作將會讓其他正常的腎單位去完成。所以,當一個人捐獻了一個腎臟後, 他還是可以生存下去,這就是因為另一個存留的腎臟會繼續行使它的功能作用。
採用換腎進行治療,剩下的健康腎單位繼續工作、繼續和人體破壞因素抗爭,在沒有外力的幫助下,最終的結果就是健康的腎單位不斷的發生病變變性。發生病變的腎單位數量不斷增加,則健存的腎單位數量越來越少,最終不能發揮其功能,人體代謝物質如蛋白質肌酐、尿素等不能從腎臟中排出體外。
當人體腎單位的90%發生病變時,也就是說人體腎臟的絕大部分將不能發揮其應有的功能時,剩下的不到10%的健康腎單位即使再拚命工作,但其能力也是有限的,人體源源不斷的產生出的代謝廢物僅靠這部分健康腎單位是不能將之清除於體外的。到此時期,大量的代謝廢物就堆積於腎病患者的體內,出現肌酐持續不斷的上漲、尿量不斷減少、尿顏色越來越清澈、身體浮腫難以消除、經常噁心嘔吐等等情況。隨著腎臟發生病變的範圍越來越大,尿毒症不知不覺中來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