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程式安全閥

揚程式安全閥主要安裝於以鍋爐為首的各種壓力容器、配管管路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揚程式安全閥
  • 外文名:The relief valve
1.揚程式安全閥概要,2.安全閥的種類與用語,3 壓力特性與用語的關係,2 根據稱呼分類(根據JIS B 0100 閥用語),備考,設定時的注意事項,揚程式安全閥的結構基本如下,

1.揚程式安全閥概要

正如其名所示,它是一種用於確保全全的裝置。
揚程式安全閥揚程式安全閥
安全閥入口側的壓力達到預先設定的壓力時,安全閥將自動運行、打開閥芯使流體排出,從而防止壓力繼續上升。運行後,當壓力下降到一定數值時,閥芯將重新關閉。
鑒於安全閥的重要性,人們針對安全閥制定了許多的法規與標準。

2.安全閥的種類與用語

對於安全閥常用的各種稱呼與用語:這裡將按照以下分類進行說明。
分類目錄/名稱?稱呼
機構:彈簧式安全閥、重錘式安全閥、槓桿安全閥、彈簧平衡形安全閥、引導型安全閥等
稱呼:安全閥、溢流閥、安全溢流閥、泵溢流閥
排放能力: 揚程式、全量式
結構 主體部分:單式、複式、雙組
彈簧套部分:開放型、密封型
桿:開放桿、密封桿、密封型
針對背壓的對策: 平衡形安全閥、非平衡形安全閥
連線:螺旋型、法蘭型、焊接型

3 壓力特性與用語的關係

(1)設定壓力
對於要求排放壓力的安全閥來說,是指設計時所規定的排放壓力。對於要求始排壓力的安全閥來說,是指設計時所規定的始排壓力、標牌中所顯示的壓力。
(2)始排壓力
安全閥始排時的壓力,出口側檢測到有微量流體(蒸汽或氣體)流出時的入口側壓力。
(3)排放壓力
安全閥工作後,排放出流體時的入口側壓力實現了可以測量程度的揚程、或可以檢測到連續排放狀態時的壓力。
(4)公稱排放量決定壓力
決定公稱排放量的壓力。
(5)停排壓力
壓力下降後安全閥關閉、流體的流動切實停止、揚程變為零時的入口側壓力。
(6)排放遞減壓力
對於要求排放壓力的安全閥來說,是指排放壓力與停排壓力之差。對於要求始排壓力的安全閥來說,是指始排壓力與停排壓力之差。
(7)揚程
從閥閉位置至安全閥處於排放狀態時的閥開位置,閥芯或閥棒的軸向移動量。
(8)公稱排放量
對應各種安全閥所能確保的排放量。
(9)蓄壓
為了實現公稱排放量而超過排放壓力的上升壓力部分,以%或單位壓力表示。
注)安全閥的排放壓力為設備的最高使用壓力時,蓄壓的數值受到如下限制:
壓力容器結構標準中:10%以下
鍋爐結構標準中:6%以下
高壓氣體管理法中:10%以下

2 根據稱呼分類(根據JIS B 0100 閥用語)

揚程式安全閥(Safety Valve)
揚程式安全閥的功能是:閥的入口側壓力上升至預先設定的壓力時自動運行,打開閥芯、當壓力下降至規定值以後,使閥芯重新關閉。

備考

1. 具有排出公稱排放量的能力。
2. 主要的作用是:確保蒸汽或氣體的發生裝置、壓力容器以及配管的安全。

設定時的注意事項

① 揚程式安全閥應垂直安裝。安裝時,請先去除設備內的水銹、塵埃等污垢、清潔墊圈接觸面。
② 揚程式安全閥安裝台的內徑應大於安全閥入口直徑,應儘量縮短安裝台的全長、以減少壓力損失。
③ 由於揚程式安全閥安裝台需要承受因安全閥的排放而產生的反作用力,因此其必須具備足夠的強度與剛性,從而能夠應對此反作用力帶來的壓縮、剪下、彎曲應力。
④ 排放管的內徑應儘量大於安全閥出口直徑,其長度應儘量短,並且需要避免彎曲。排放口應導向室外或安全的場所。為了防止安全閥出現不當應力(包含熱應力),請給予排放管適當的支撐。
為了防止排放時發生事故,設定排放管的排放場所時請考慮以下事項。
●避免排放時會出現爆炸音?爆炸氣浪的場所。
特別需要避免通行場所、進入場所。
●流體為蒸汽?水的場合下,應避免放置有易受潮電氣設備、機械設備的場所。
●流體為有害氣體的場合下,應避免會出現腐蝕?有毒?缺氧現象的場合。
●為了便於在螺旋形安全閥、溢流閥的出口側排放管中拆卸閥體,請在周圍使用彎管接頭。
⑤ 對於排放管中容易聚集冷凝水?雨水的場所,應進行開放的除水設計,並直接通至排水溝。
⑥ 對於液體或有毒氣體所使用的全量式安全閥,當安裝有背壓調整旋塞閥時,必須在出口排放管上進行配管。
⑦ 為了防止裝置或排放管等的熱膨脹對安全閥造成的不利影響,應如右圖所示——在閥的出口處設計合適的膨脹接頭,然後在其前端安裝排放管。此外,為了控制反作用力,從安全閥的軸心至排放管中心的距離應儘量縮短,曲管的半徑應為2D(D為曲管的內徑)以上。

揚程式安全閥的結構基本如下

(1) 設定壓力超過3MPa的蒸汽或溫度超過235℃的流體所使用的安全閥,其彈簧不能與排放流體直接接觸。
(2) 即使某部分受損,安全閥還是必須能夠確保充分的排放量。
(3) 彈簧的調節螺釘必須為無法自由鬆動的構造。
(4) 即使彈簧受損,閥芯等部件也不會向外部脫落。
(5) 揚程式安全閥必須採取可以閉鎖的結構,以確保無法胡亂調整壓力。
(6) 毒性或可燃性氣體所使用的安全閥不可以為開放型。
(7) 在安裝有排放管的蒸汽用安全閥的出口側,必須在低於閥座面的部位設計排泄管連線用螺紋孔。
此外,公稱直徑超過65的排泄管連線用螺紋孔必須為JIS B0203所規定的Rc3/8以上。
(8) 閥芯與閥座的接觸面相對於閥軸的傾斜度最好在45度(圓錐座)或90度(平面座)。
(9) 在蒸汽用揚程式安全閥方面,鍋爐用安全閥中必須安裝可以使閥芯從閥座升起的裝置。此外,此裝置必須在壓力達到設定壓力的75%以上時通過手動使閥芯升起,當手鬆開後,閥芯必須返回至關閉位置。
(10) 為了應對排氣所產生的反作用力,安全閥的安裝部位必須具備足夠的強度。
(11) 安裝螺旋型安全閥時,必須使用扳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