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中國歷史文化名城

揚州:中國歷史文化名城

《揚州: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是2004年2月1日中國鐵道出版社出版的圖書。本書主要介紹了揚州的歷史文化的發展與沉澱。

基本介紹

  • 書名:揚州:中國歷史文化名城
  • 又名:中國歷史文化名城系列畫冊
  • ISBN:7113057225, 9787113057220
  • 頁數:111
  • 出版社:中國鐵道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4年2月1日
  • 裝幀:精裝
  • 開本:48
內容簡介,目錄,

內容簡介

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揚州,地處江蘇中部,長江下游北岸,江淮平原南端。揚州城區至今已有2400多年的建城史。揚州市共轄邗江區廣陵區江都區3個市轄區和寶應1個,代管儀征、高郵市2個縣級市。全市共有97個鄉鎮,9個街道辦事處。全市總面積6653.81平方公里,市區總面積988.81平方公里,全市總人口457.19萬,其中市區人口115.13萬人。現轄區域在東經119度01分(儀征市移居、青山一線)至119度54分、北岸31度56分至33度25分(寶應縣西安豐、涇河一線)之間。南部瀕臨長江,北與淮安、鹽城接攘,東和鹽城、泰州毗聯,西與天長(安徽省)、南京、淮安交界。境內有長江岸線80.5公里,沿岸有儀征、邗江、江都;京杭大運河縱穿腹地,全長143.3公里,由北向南溝通白馬湖、寶應湖、高郵湖、邵伯湖4湖,匯入長江。揚州市城區位於長江與京杭運河交匯處,東經119度26分、北緯32度24分。 揚州全市共有36個民族,漢族占總數的98%。少數民族中,回族人口最多,占少數民族人口總數的73%。高郵菱塘回族鄉是江蘇省唯一的少數民族鄉。 揚州既是風景秀麗的風景城,又是人文薈萃的文化城、歷史悠久的博物城。這裡有中國最古老的運河,漢隋帝王的陵墓,唐宋古城遺址,明清私家園林,眾多的人文景觀,秀麗的自然風光,豐富的旅遊資源,多少年來吸引了大量的中外遊客。 1998年,揚州榮膺首批中國優秀旅遊城市稱號。中國最著名的湖上園林瘦西湖和千年古剎大明寺是中國4A級風景區(點):何園、個園、唐城遺址、高郵 盂城驛、神居山、普哈丁墓、古人類龍虬莊遺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著名的瘦西湖乾隆水上遊覽線是國家旅遊局向海內外推出的國家級旅遊線;揚州的穆斯林旅遊產品正日漸成為我國穆斯林旅遊線的重要組成部分。 多年來,揚州市利用名城優勢和景觀特色,在“古、文、水、綠、秀”上做文章,成功地開發了一大批旅遊“新品、名品、精品”,並進一步開發和完善了瘦西湖乾隆水上遊覽線、高郵湖漁家樂休閒遊、儀征生態旅遊等民俗觀光系列產品,此外,汪氏小苑、漢廣陵王墓博物館二號墓、高旻寺、普哈丁墓園、市區古運河風光帶、隋煬帝陵、玉器廠工藝美術景區、西郊森林公園、儀征登月湖旅遊度假區、江都龍川廣場等一批旅遊新景點也正式對外開放。

目錄

名城揚州
一、古城風貌
二、古典園林
三、蜀岡瘦西湖
四、維揚勝跡
五、廣陵名人
六、文化精粹
七、傳統工藝
八、特產風味
九、當代建設
十、旅遊服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