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唐城遺址文物保管所

揚州唐城遺址文物保管所

唐代揚州很繁華,有“雄富冠天下”之稱,但當時的城市到底有多大,一直不很清楚,歷史上有爭論。南門遺址的重要性不僅表現在“中國城門通史”上,它還澄清了揚州唐羅城南界的多種說法,揭開了揚州城池考古的新序幕,為揚州城遺址四至範圍確定奠定了基礎。歷經千年的“城門通史”掀開神秘面紗,展現於世人的面前,為揚州城遺址的保護展示、揚州文化博覽城的建設,增添又一“黃金看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揚州唐城遺址文物保管所
  • 外文名稱:Repository of Cultural Relics of the Site of a Tang Dynasty City in Yangzhou
  • 類別:古城遺址文物保管所
  • 地點:揚州唐城遺址的西南角
  • 竣工時間:1979年12月
  • 開放時間:1980年4月22日
  • 館藏精品:唐代揚州佛教文化的重要資料
所址位置,管轄隸屬,館址簡介,館藏作品,開放時間,

所址位置

揚州唐城遺址文物保管所,位於歷史文化名城揚州西北郊蜀岡東峰、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揚州唐城遺址的西南角。郵編:225000
揚州唐城遺址文物保管所

管轄隸屬

1979年12月,為了加強對唐代揚州史的研究和對唐城遺址出土文物的保護、管理工作,同時為了做好"迎鑒"(迎接唐鑒真和尚乾漆像從日本回揚"探親")工作,經江蘇省文化局(即今江蘇省文化廳)批准,正式成立了揚州唐城遺址文物保管所(以下簡稱揚州唐城文保所),隸屬於揚州市文化局。
揚州唐城遺址文物保管所揚州唐城遺址文物保管所

館址簡介

館址設在位於唐衙城遺址西南角,與鑒真紀念堂毗鄰的觀音山上。
1980年4月22日,鑒真和尚乾漆像運抵揚州之日,揚州唐城文保所的基本陳列-"揚州唐代出土文物展覽"正式對外開放。陳列分唐以前的揚州、唐代揚州城池與行政區域、唐代揚州的手工業與商業、唐代揚州的文化藝術,唐代揚州的對外交往等5個部分在觀音山通圓寶殿(後遷至紫竹林)、韋陀殿、普賢殿等三個陳列室展出。與此同時,還先後在觀音山"永怡堂"、"錫福堂"舉辦了《揚州風光攝影展覽》、《吳硯耕繪畫作品展覽》、《歷代詠揚州詩歌書法作品展覽》、《清代繪畫展覽等臨時展覽》。

館藏作品

揚州唐城遺址文物保管所的館藏文物均為1979年建所後徵集,目前共有藏品500餘件。藏品以唐代文物為主,其中唐代銅鏡不僅數量、種類較多而且質量較高。另外,藏有一唐代八角題銘石柱,此柱高2.30米,對徑0.6米,經清阮元考證為唐杜佑題銘柱,現陳列於延和閣正前方;陳列於陳列廳北側的唐鹹通十四年經幢,高1.24米,對徑0.33米,是研究唐代揚州佛教文化的重要資料。

開放時間

揚州唐城遺址文物保管所全年對公眾開放。
每天上午 8:00 - 下午 17:00(冬季16:30)開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