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格蘭二世

提格蘭二世

提格蘭二世(大帝)(拉丁語:Tigranus II Magnus,?—前56年)亞美尼亞歷史上最偉大的統治者(約前95年—前86年在位)。在他執政時期,古代亞美尼亞王國達到極盛,一度成為其實力足以與羅馬相抗衡的國家。

基本介紹

人物簡介,人物事跡,疆土的開拓,權力的巔峰,衰落,評價,

人物簡介

拉丁語:Tigranus II Magnus,?—前56年)亞美尼亞歷史上最偉大的統治者(約前95年—前86年在位)。在他執政時期,古代亞美尼亞王國達到極盛,一度成為其實力足以與羅馬相抗衡的國家。

人物事跡

疆土的開拓

提格蘭二世為亞美尼亞國王阿爾塔瓦茲德一世之子。約前100年,以亞美尼亞地區的“七個河谷”為交換,提格蘭二世被帕提亞國王米特里達梯二世扶上亞美尼亞的王位。當時亞美尼亞人居住的地區被羅馬分成兩部分:大亞美尼亞和索菲納。這兩塊地域雖實為一體且均曾為塞琉古帝國之領土,但自從安條克大帝在馬格尼西亞戰役中被羅馬人打敗後,他們就被劃入羅馬勢力範圍並分而治之。提格蘭二世致力於建立於強大的亞美尼亞國家,在其即位初年即把大亞美尼亞與索菲納重新統一。他並且實現以下成果:合併阿特羅納泰納地區與米底亞西部;使高加索地區的大小王公均對亞美尼亞的王權俯首稱臣。

權力的巔峰

提格蘭二世
提格蘭二世在對外政策上表現積極。他與強大的本都國王米特拉達梯六世締結同盟,並與米特拉達梯之女結婚以鞏固這一盟約。之後,他將擴張的矛頭指向從前的宗主國塞琉西帝國,在那裡實現了亞美尼亞王國最偉大的也是最後的一次擴張。前83年提格蘭二世征服敘利亞西里西亞,從而徹底終結了塞琉西王朝。塞琉西帝國的首都安條克被指定為提格蘭二世帝國的眾多都城之一。這樣,提格蘭二世建成了一個多民族的大國,這個並不穩固的“民族熔爐”成了羅馬東方最強大的國家。

衰落

提格蘭二世的偉大帝國未能長久支持下去。地中海世界的霸主——羅馬,決定徹底摧毀這個威脅她構建統一帝國的國家。當提格蘭二世準備與米特拉達梯六世聯手征服卡帕多細亞地區時,羅馬元老院派出了大統帥蘇拉進行干涉。從前70年開始,一系列與羅馬軍隊的衝突最終導致了亞美尼亞帝國的徹底崩潰。前69年,提格蘭二世在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城市提格蘭諾凱爾德被羅馬將領盧庫魯斯擊敗(提格蘭諾凱爾德戰役)。接著他失去了在對抗羅馬的戰爭中最有實力的同盟者米特拉達梯六世,後者被羅馬軍隊逼入絕境後自殺。前66年,羅馬統帥龐培最後摧毀了亞美尼亞軍隊。提格蘭二世喪失了信心和鬥志,在承認自己為羅馬同盟者後,他實際上臣服於羅馬。亞美尼亞的領土又縮回到提格蘭二世即位時繼承的疆域,即大亞美尼亞。

評價

提格蘭二世的帝國之夢不可能實現,這是由地中海世界的政治形勢所決定的。當時的羅馬,儘管其各種致命弱點都已暴露出來,但與周邊的古老民族相比,她仍是一個朝氣蓬勃的國家。在這種情況下,即使是提格蘭二世、米特拉達梯六世漢尼拔朱古達這樣的豪傑,也都無力回天。雖然如此,提格蘭二世仍然稱得上是亞美尼亞歷史上最偉大人物之一。在他死後,亞美尼亞先後被羅馬波斯阿拉伯人奧斯曼帝國以及蘇聯所分割和吞併,再也沒有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