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背圖(李淳風、袁天罡《推背圖》)

推背圖(李淳風、袁天罡《推背圖》)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推背圖》是中華道家預言第一奇書,傳說它是唐太宗李世民為推算大唐國運,下令當時兩位著名的道士李淳風袁天罡編寫的。融合了易學、天文、詩詞、謎語、圖畫為一體。

推背圖構建了一個中國和世界歷史是按照:帝制時代—共和時代—大同時代這一歷史觀而命定式發展的理論體系。

《推背圖》共有六十幅圖像,每一幅圖像下面附有讖語和“頌曰”律詩一首,講述唐朝之後發生在歷史上的主要事件。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推背圖
  • 創作年代:唐朝貞觀年間
  • 作者李淳風袁天罡
  • 類別:歷史
介紹,總論,主要版本,說明,

介紹

袁天罡、李淳風袁天罡、李淳風
《推背圖》唐代道士李淳風袁天罡共同所著,共有六十幅圖像,每一幅圖像下面附有讖語和“頌曰”律詩一首,預言了從唐朝以後發生在世界歷史上的主要事件。

總論

《推背圖》為唐代道士李淳風與袁天罡所作,是中國歷史上最為經典的未來學巨著。其創作之嚴謹、思維之縝密、應驗之神奇均大大超越西方諾查丹瑪斯的大預言《諸世紀》。
推背圖
它以中國易經的象數哲學為其理論基礎,通過六十個圖讖頌將中國的政治哲學和歷史哲學作了宿命性的表述:一方面它闡釋了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治亂史觀;另一方面它闡述了由一陰一陽之謂道所衍生的男女間隔執政的天道政治觀;最終它構建了一個中國和世界歷史是按照帝制時代—共和時代—大同時代這一歷史觀而命定式發展的理論體系。
這是道家的政治理想,也是推背圖所揭示的歷史宿命。

主要版本

推背圖目前至少有六個版本:
1、彩繪明抄本,台灣中央研究院藏;
2、明鈔本(無圖),台灣中央圖書館藏;
3、明鈔本,芝加哥大學藏;
4、清初潘氏八喜樓鈔本;
5、清末石印本,芝加哥大學藏;
6、流行本(即金聖歎批註版),據稱1860年火燒圓明園時由圓明園流出,網路上流傳的多為此版本,但此版本沒有任何一家圖書館或學術機構收藏。

說明

1、目前來看《推背圖》多半出自後人杜撰。
2、《推背圖》中所有的圖像讖語和頌詩都是根據易經八卦演繹出來的,都可以在《周易》中找到依據。而周易本身就是一本“卜筮”之書,千年前的古人借它預測未來,因為古人認為未來是可知的。
3、《推背圖》無一字一句一圖一畫不源於《周易》,《推背圖》是象數易學的經典和圖書易學的里程碑。
4、《推背圖》不僅是兩漢象數易學的終極,也是兩宋圖書易學的開端。
5、《推背圖》是中國歷史宿命論集大成者,它以天道推人道,演歷史宿命論。
6、《推背圖》作為中國歷史宿命論的集大成者,作為傳統的神學體系和國家學說,作為東方神秘主義的傑出代表作,理應成為思想史和哲學史研究領域的重要篇章。
7、《推背圖》充分肯定了人的創造力和能動意識,認為人在歷史宿命論面前不是完全被動的,而是可以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的。
8、《推背圖》從盤古—唐—大同—永遠這一發展模式來言說歷史和推演歷史,從而構築了其宏大的歷史哲學和政治哲學理論體系。
9、《推背圖》的預言以道家陰陽為開始,以儒家大同為結束,通過易學完美的塑造了其理論體系。
10、《推背圖》是一部探索國家命運和人類命運的政治預言書,它在中國歷史和人類歷史進程方面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和參考價值。
11、《推背圖》非常看好21世紀的中國,在《推背圖》看來,二十一世紀的中國將孕育著一個偉大的時代。當下個世紀的人們回顧這個時代的時候就如同我們經常追憶唐朝一樣,那樣令人神往,那樣輝煌燦爛,那樣的一個有著包容世界氣度的時代。二十一世紀的中國是三千年未有之大變局真正脫繭而出的中國,是各階層各民族和解的中國,是公平正義的中國,是自由民主的中國,是中華文化偉大復興的中國。
12、《推背圖》中所描述的無城無府、無爾無我、天下一家的大同世界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這是中華民族的政治理想,也是全人類的一個共同的政治理想。
14、《推背圖》對人類的歷史大結局的描述是世界大同,這是一個極其美好的大結局,體現了作者對人類命運的終極關懷。
15、《推背圖》最後一象第六十象所蘊含的寓意是極其深遠的,因為作者將世界大同推向了永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