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匠情挑

指匠情挑

《指匠情挑》是英國廣播公司(BBC)發行的迷你劇,由艾斯林·沃爾什執導,伊蓮·卡西迪莎莉·霍金斯等主演。

《指匠情挑》根據薩拉·沃特斯小說《荊棘之城(原作名《Fingersmith》)改編。講述了兩個從小失去父母的孤女蘇和莫德,因為一場陰謀而相識相戀的故事。該劇於2005年3月在英國播出。

該劇在2006年獲得第59屆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最佳多集電視劇獎提名。

基本介紹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圖片,電影評論,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獲獎記錄,播出信息,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莎莉·霍金斯飾)從小失去父母被薩克斯比大媽伊梅爾達·斯湯頓飾)收養,她們住在倫敦蘭特街,一個髒亂差並且小偷橫行的地方。莫德伊蓮·卡西迪飾)小時候生活在瘋人院,後被以寫淫穢小說為生的舅舅利利先生查里斯·丹斯飾)接走。奸詐的利利先生為了滿足自己的淫書收藏愛好,試圖把莫德變成一個冷血沒有自由的“秘書”。理察魯珀特·伊文斯飾)綽號“紳士”,蘭特街一個遊手好閒的小偷,輸光了身上所有的錢,他打聽到莫德的母親生前留了一筆遺產,決定通過騙婚的方式騙取那份遺產。他找到蘇,並許以三千英鎊的好處,派蘇去接近莫德,以達到讓他和莫德私奔結婚最終侵吞莫德財產的目的。然而,在蘇和莫德交往的過程中,她們互相產生了感情,但是相互又沒有說破,而這種感情又因為兩個人的不同處境以及蘇所肩負的功利目的而更加撲朔迷離。

分集劇情

第1集
  蘇從小失去父母被薩克斯比大媽收養,她們住在倫敦蘭特街,一個髒亂差並且小偷橫行的地方。蘇的房間正對著絞刑架,每次有人被施刑的時候,都有大批居民花錢來觀看。蘇想要和薩克斯比大媽一起觀看絞刑,但這時有人喃喃私語說蘇的母親當年就是被絞死的,蘇毫不畏懼,並且給於漂亮的還擊。最終薩克斯比大媽同意了她觀看絞刑。莫德出生在瘋人院,後來被舅舅接走。由於莫德非常不想去他舅舅那裡,所以變得很叛逆。他的舅舅利利先生非常重視所收藏的淫穢小說,所以要求莫德在接觸書的時候必須戴手套,但是年幼的莫德不肯戴手套,為此舅舅用鞭子狠狠的抽了她的雙手,可憐無助的莫德只好戴上了手套。時光荏苒,轉眼兩個女孩子都長大了。莫德變成了一位不苟言笑、舉止優雅的“淑女”。蘇則變成了一位目不識丁的小偷。
   理察綽號“紳士”一個遊手好閒的小偷,輸光了所有的錢,決定假扮成畫家去騙娶莫德,錢財到手之後再把莫德送進瘋人院。為此他找到蘇,並許以三千英鎊的好處,派蘇去接近莫德,以達到讓他和莫德私奔結婚最終侵吞莫德財產的目的。蘇來到了布萊爾莊園,起初她並不適應莊園的生活。但是當她見到莫德之後,一切都發生變化了。她覺得莫德並不瘋,只是生活在這個壓抑的莊園讓她變得有些古怪而已。某日,莫德的齲齒長出一個尖,這使她感到很不舒服,蘇找了一個頂針讓莫德張開嘴巴,她把頂針放到莫德嘴裡,準備幫助莫德磨平那顆齲齒。起初莫德是閉著眼睛的,過了一會莫德張開雙眼,深情的望著蘇,蘇也同樣深情的望著莫德,她們相戀了。“紳士”來到莊園,藉機獻殷勤說服莫德嫁給她,莫德答應了。在出逃的前一晚,莫德問蘇新婚之夜妻子該做什麼,蘇開始教莫德接吻,但那時二人已情之所至,隨後第一次發生了關係。第二天早上,蘇看見莫德胸上的吻痕,覺得很羞恥。當莫德滿臉幸福的對蘇問早時,蘇卻冷言相對,這讓莫德不知所措。出逃的白天蘇有很多次都想對莫德坦白事情的真相,但是她始終走不出自己心裡的坎。
第2集
  出逃當晚,莫德和“紳士”在附近的一個小教堂進行了結婚儀式。儀式結束後蘇為莫德更衣,準備她的新婚之夜。蘇內心非常痛苦,她不敢看莫德,生怕自己的眼淚掉下來。莫德看著蘇,叫她來到自己身邊,此時,莫德已無法控制自己的感情,深深的吻向了蘇,兩人第二次發生了關係。在教堂附近的屋子待了幾天后,“紳士”請來了瘋人院的人,並威脅蘇要按照他的話去說。蘇哭著說完了那些違背自己心意的話,並請求瘋人院的人仁慈的對待莫德。第二天,瘋人院的人派馬車來接他們,莫德坐在馬車車廂的最裡面,蘇和“紳士”則坐在門口的相對位置。到了瘋人院門口,醫生們向三位問好,並要求“紳士”的太太下車,蘇看著莫德,莫德面無表情,此時“紳士”把蘇推出車外,蘇百般掙扎並且讓紳士和莫德為自己證明,令她失望的是,莫德和紳士竟然一致說蘇就是紳士的太太,蘇此時才發現原來這是個陰謀。
  蘇被送進了瘋人院受到百般折磨,而莫德則跟著紳士到了倫敦蘇的家裡,原來這一切都是薩克斯比大媽策劃的陰謀。她設計讓蘇成為莫德的替身留在瘋人院以躲避莫德的舅舅,蘇以為自己是在騙莫德,事實上是被莫德騙了,但是莫德其實也只是這個陰謀的一部分,薩克斯比大媽正是莫德的生母,她是應蘇生母的請求將兩個孩子掉包,代價就是給兩個孩子各一半遺產,得知真相的莫德暈倒在地板上。
第3集
  莫德非常想念蘇,她想去救蘇,於是想盡辦法逃出這個賊窩,但是逃出去之後她無法生活,最後還是回到了那裡,等待著她的21歲生日也就是她可以繼承遺產的時候。蘇則在瘋人院裡忍受著非人的對待,她在布萊爾莊園小廝的幫助下順利逃出瘋人院並且逃到倫敦,回來後蘇發現莫德在自己的屋子,非常憤怒,拿著刀闖進去。在蘇、莫德、薩克斯比大媽爭執間莫德無意刺死了紳士,薩克斯比大媽承擔了本該屬於莫德的殺人罪名而被絞死,在收拾薩克斯比大媽的遺物時蘇才發現了這一切的秘密,薩克斯比大媽一直瞞著不想讓她知道的秘密。此時,蘇想起莫德,想起她們曾今的快樂。  蘇得知莫德的舅舅已經死了,她來到了布萊爾莊園尋找莫德,莫德對於她的到來顯得有些不知所措和假裝冷漠,莫德問蘇是不是來殺她的,蘇深情的望著莫德跨過了書房的“手指”,告訴莫德她已經知道所有的事情。但是莫德卻否定了她,她告訴蘇自己並不是她想像的那么純潔、那么美好,她從小就讀那些淫穢小說,並且現在為了謀生也在寫淫穢小說。蘇並不在乎這些,並且安慰莫德,告訴她並不需要這么自責。就在莫德向蘇解釋的時候,她不小心碰掉了已經寫好的紙,蘇問莫德這些都寫了什麼,莫德回答:“這滿篇的文字寫的都是,我多么想要你,我多么愛你。”
選集
選集
(分集劇情參考資料來源)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備註
莫德伊蓮·卡西迪----被舅舅從瘋人院帶回收養。
莎莉·霍金斯----孤兒,由薩克斯比大媽撫養長大。
薩克斯比大媽伊梅爾達·斯湯頓----貧窮的婦人,收養了很多孤兒。
紳士魯珀特·伊文斯----實為裁縫的兒子,偽裝成翩翩公子接近莫德
利利先生查里斯·丹斯----莫得的舅舅,一個喜愛淫穢小說的假學者
查爾斯史蒂芬·懷特----布萊爾莊園的小鞋匠
約翰布隆森·韋伯----小時候被薩克斯比大媽收養,性格暴戾
Mr. IbbsDavid Troughton--------
小時候的莫德Tallulah Pitt-Brown--------
小時候的蘇Stephanie Middleton--------
Mrs. StilesPolly Hemingway--------
Woman at HangingKaren Seacombe--------
護士Anna Jordan--------
MatronAnna Mottram--------
Mr. HussNick Lucas--------

職員表

製作人原著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配樂剪輯選角導演藝術指導美術設計服裝設計
Sally Head 喬治娜·洛 蓋瑞斯·尼姆薩拉·沃特斯艾斯林·沃爾什Mike Clark-Hall Sarah Dibsdall Lee Grumett Sarah MacFarlane Charlie ReedPeter Ransley 莎拉·沃特斯Simon KossoffRichard BlackfordBryan OatesDoreen JonesMalcolm ThorntonLeigh WalkerSusannah Buxton
(演職員表參考資料來源 )

角色演員介紹

  • 指匠情挑
    莫德
    演員:伊蓮·卡西迪
    莫德小時候生活在瘋人院,後被以寫淫穢小說為生的舅舅接走,成大後成為一個不苟言笑、舉止優雅、沒有自由的“秘書”,受“紳士”誘騙決定逃離布萊爾莊園,但在這場陰謀中卻與蘇結識並相戀。一直認為生母是瑪麗婭女士的她,實際上是薩克斯比大媽的女兒。
  • 指匠情挑
    演員:莎莉·霍金斯
    蘇從小被薩克斯比大媽收養,住在倫敦蘭特街,成大後成為一個目不識丁的小偷,雖然是小偷但是她誠實善良,受“紳士”誘騙以女僕的身份偽裝在莫德身邊,但在這場陰謀中卻與莫德相戀。一直認為從小就父母雙亡的她,實際上是瑪麗婭女士的女兒。
  • 指匠情挑
    紳士
    演員:魯珀特·伊文斯
    “紳士”原本是一個裁縫的兒子,住在倫敦蘭特街。長相英俊,但卻遊手好閒。因為輸光了身上所有的錢決定騙娶莫德,以獲得她母親留給她的遺產。最終在慌亂中被莫德殺死。
  • 指匠情挑
    薩克斯比大媽
    演員:伊梅爾達·斯湯頓
    薩克斯比大媽看似和藹的外表下包裹著虛榮、邪惡的心。她幻想著某天成為有錢人,為此她不惜將自己的女兒與別人的女兒“掉包”。最終承擔了本該屬於莫德的殺人罪名而被絞死。
  • 指匠情挑
    利利先生
    演員:查里斯·丹斯
    利利先生是一個以寫淫穢小說為生的假學者,她收留莫德並不是因為出於同情和愛,而是為了滿足他自己的淫書收藏愛好。他禁錮莫德的思想,為的就是讓莫德成為他的“秘書”。後因莫德出逃損毀了他所有的書而中風死去。
(角色演員介紹參考資料來源 )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獲獎名稱獎項獲獎者類型
2006年
最佳多集電視劇獎
第59屆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
Sally Head,Peter Ransley,艾斯林·沃爾什
提名
(獲獎記錄參考資料來源)

播出信息

播出地區播出時間
英國
2005年3月27日
紐西蘭
2005年6月27日
芬蘭
2005年12月26日
法國
2006年4月22日
波蘭
2007年1月9日
俄羅斯
2007年11月27日
匈牙利
2012年5月19日

劇集評價

《指匠情挑》完美詮釋了莫德和蘇之間的感情,兩人之間的所有親密都非常順理成章,每一個眼神每一個細節都值得反覆玩味,雖然沒有火爆的場景,但對彼此、對愛的渴望已包含其中。這種表現力是細水長流一般的感染和回味,不是用火辣的場面衝擊視覺,而是真正繾綣纏綿的余香繚繞。(網易
《指匠情挑》避開了維多利亞“黃金時代”的繁榮和興盛,將視角移到銷贓賊窩、凋敝陰森的鄉下莊園和終年霧籠的泰晤士河。如狄更斯所言:“那是最昌明的時世,那是最衰微的時世。”一邊是科學和文化的繁榮發展,一邊是保守嚴苛的社會道德風尚。(鳳凰網)
《指匠情挑》表面上是個懸疑情色故事,但本質里確是對維多利亞時期文化、習俗極其完整的重構。之所以原作小說和BBC迷你劇能贏得極其成功的口碑,都和他們在復原歷史背景上所下的苦工不可分割。(騰訊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