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詰汾

拓跋詰汾,索頭部鮮卑族領袖,前任首領拓跋鄰之子,魏神元帝拓跋力微(174—277)的父親,《魏書·序記》記載力微系詰汾與天女所生,頗具神話色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拓跋詰汾
  • 民族鮮卑族
  • 逝世日期:公元220年
  • 職業:索頭部首領
  • 性別:男
人物生平,趣聞軼事,史籍記載,家庭成員,父親,兒子,後代子孫,

人物生平

拓跋詰汾(公元?年--公元220年),索頭鮮卑首領,公元213年—公元218年為首領。
他是前任首領拓跋鄰之子。其子便是大名鼎鼎的魏神元皇帝拓跋力微(174—277年)。
拓跋詰汾生活的時期,部落勢力並不強,如果沒有後來日後神元帝拓跋力微的發展,也許就沒有北魏了。
按《魏書·序記》記載獻首領拓跋鄰時,有神人建議他遷徙部落,拓跋鄰以當時已老,把首領之位讓予詰汾,詰汾受命南遷。《魏書》形容的遷移過程頗具神話色彩,先是“山谷高深,九難八阻”,部眾原本打算停下來。然而“有神獸,其形似馬,其聲類牛,先行導引,歷年乃出。”最後遷移到匈奴的故地。詰汾去世後,由力微接職。

趣聞軼事

當初,拓跋詰汾曾率領幾萬騎兵在山澤中打獵,忽然看到有衣蔽的車輛從天而降,到了地面,見到一位美麗的婦人,侍衛她的人很多。拓跋詰汾驚奇地詢問她,她回答說:“我是天女,受命前來與您成婚。”於是一同就寢。第二天清晨,天女請求返回,說:“明年一周年時,再在這個地方相會。”說完後就分別,離去時如風雨般急速。過了一年,拓跋詰汾到先前打獵的地方,果然又同天女相見。天女把所生的男兒交給拓跋詰汾說:“這是您的兒子,望善加哺育照料。子孫相傳,會世世代代做帝王。”說完後就離去了。這個孩子就是拓跋力微。所以當時人有謠諺說:“詰汾皇帝沒有婦家,力微皇帝沒有舅家。”
天女送子天女送子

史籍記載

魏書·卷一·帝紀第一》
北史·卷一·魏本紀第一》

家庭成員

父親

拓跋鄰,北魏時上諡號為獻。

兒子

長子禿髮匹孤十六國時期南涼建立者禿髮烏孤的先祖。
拓跋力微,北魏神元皇帝,廟號始祖。

後代子孫

拓跋詰汾
拓跋力微
(神元帝)
拓跋沙漠汗
拓跋猗迤
拓跋普根(景帝)
拓跋始生(哀帝)
拓跋賀傉(惠帝)
拓跋紇那(煬帝)
拓跋猗盧(穆帝)
拓跋六修
拓跋弗
(思帝)
拓跋鬱律
(平文帝)
拓跋翳槐(烈帝)
拓跋什翼鍵(昭成帝)
拓跋屈
拓跋孤
拓跋悉鹿
(章帝)
拓跋綽
(平帝)
拓跋祿
(昭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