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翳槐

魏烈帝拓跋翳槐(?-338年),中國東晉十六國時期鮮卑拓跋部(索頭部)領袖,第七任代王(329年—335年、337年—338年在位),是南北朝時期北魏皇帝的先祖之一。他是拓跋鬱律之子,拓跋紇那之堂侄。

紇那即代王位時,翳槐居住在其舅父賀蘭藹頭之賀蘭部中。327年,紇那命藹頭交出翳槐,藹頭不從,紇那遂聯合宇文部攻賀蘭部,不能取勝。329年,藹頭及其他各部酋長共立翳槐為代王,紇那無法抵抗,只好投奔宇文部。翳槐並派其弟拓跋什翼犍出質於後趙請和。

335年,翳槐因藹頭對其不敬乃欲殺之,不料各部因此叛變,此時紇那自宇文部返回,再被擁立為代王,翳槐遂逃奔後趙,為後趙所厚待。337年,翳槐在後趙將領李穆保護下至拓跋部首府大寧(今河北張家口),翳槐的舊部紛紛歸附,紇那因此再出奔前燕,而翳槐重新修築盛樂(今內蒙古和林格爾縣)做為首府。

338年,翳槐去世,遺命立遠在後趙的什翼犍繼代王位。魏道武帝拓跋珪稱帝時,將翳槐追為烈皇帝,史稱魏烈帝。

後人有其曾孫樂城侯拓跋興都及其子東陽王元丕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拓跋翳槐
  • 民族鮮卑族
  • 逝世日期:338年
  • 職業:代王
  • 諡號:烈皇帝
人物生平,家族成員,父母,兄弟姐妹,

人物生平

拓跋紇那代王位時,拓跋翳槐居住在其舅父賀蘭藹頭之賀蘭部中。
327年,拓跋紇那命藹頭交出拓跋翳槐,藹頭不從,拓跋紇那遂聯合宇文部攻賀蘭部,不能取勝。
329年,藹頭及其他各部酋長共立拓跋翳槐為代王,拓跋紇那無法抵抗,只好投奔宇文部。拓跋翳槐並派其弟拓跋什翼犍出質於後趙請和。
335年,拓跋翳槐因藹頭對其不敬乃欲殺之,不料各部因此叛變,此時拓跋紇那自宇文部返回,再被擁立為代王,拓跋翳槐遂逃奔後趙,為後趙所厚待。
337年,拓跋翳槐在後趙將領李穆保護下至拓跋部首府大寧(今河北張家口),拓跋翳槐的舊部紛紛歸附,拓跋紇那因此再出奔前燕,而拓跋翳槐重新修築盛樂(今內蒙古和林格爾縣)做為首府。
338年,拓跋翳槐去世,遺命立遠在後趙的拓跋什翼犍繼代王位。
北魏道武帝拓跋珪稱帝時,將拓跋翳槐追謚為烈皇帝

家族成員

父母

父親:拓跋鬱律,北魏時追尊為平文皇帝。
嫡母:王氏,北魏時追尊為平文皇后

兄弟姐妹

  • 弟弟
拓跋什翼犍,拓跋翳槐次弟,北魏時追尊為昭成皇帝。
拓跋屈,拓跋翳槐三弟。
拓跋孤,拓跋翳槐四弟,封高涼王。
  • 姐妹
拓跋氏,嫁匈奴鐵弗部首領劉虎的堂弟劉路孤。
拓跋氏,南部大人劉庫仁的母親。
拓跋氏,嫁賀蘭部首領賀紇。
拓跋氏,嫁鮮卑宇文部首領宇文丘不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