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猗迤

拓跋猗迤(267年―305年),鮮卑族,文帝拓跋沙漠汗長子,西晉時期鮮卑索頭部首領,295年―305年在位。

拓跋猗迤相貌英俊,身材魁梧。元康五年(295年),拓跋猗迤的叔父拓跋祿官將索頭部領土分為三部,以拓跋猗迤統率中部,居於代郡參合陂以北。

此後,拓跋猗迤採納大臣衛操的建議,召集接納漢人;率軍西征,降服二十多個部落;與西晉交好,接受西晉封號,並多次出兵援助西晉。

永興二年(305年),拓跋猗迤去世,終年三十九歲,其子拓跋普根繼位。拓跋猗迤死後,衛操在大邗城為其立碑頌德。北魏道武帝拓跋珪稱帝後,追謚為桓皇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拓跋猗迤
  • 民族鮮卑族
  • 出生日期:267年
  • 逝世日期:305年
  • 職業鮮卑索頭部首領
  • 封號:大單于
  • 諡號:桓皇帝
人物生平,英俊魁梧,統率中部,納漢西征,援助西晉,為政舉措,趣聞軼事,歷史評價,關於名字,後世紀念,家族成員,祖父,父母,兄弟,妻子,兒子,

人物生平

英俊魁梧

拓跋猗迤是鮮卑索頭部首領拓跋力微之孫,拓跋沙漠汗的長子,相貌英俊,身材魁梧,由於其身材太過魁梧,騎馬使馬匹不能承受,因此常常乘坐大牛駕的座車。
鹹寧三年(拓跋力微五十八年,277年),索頭部部落大人向拓跋力微進讒言陷害拓跋沙漠汗,並在拓跋力微的默許下,將拓跋沙漠汗殺害。同年,拓跋力微去世。自拓跋力微去世之後,拓跋猗迤的叔父拓跋悉鹿拓跋綽和弟弟拓跋弗相繼擔任索頭部首領。

統率中部

元康四年(拓跋弗元年,294年),拓跋弗去世,拓跋猗迤的叔父拓跋祿官繼任索頭部首領之位。
元康五年(拓跋祿官元年,295年),拓跋祿官將索頭部領土劃分為東、中、西三部,拓跋祿官自己統率東部,居住在上谷以北、濡源以西,東面與鮮卑宇文部接壤;以拓跋猗迤統率中部,居住在代郡參合陂以北;以拓跋猗迤之弟拓跋猗盧統率西部,居住在定襄盛樂(今內蒙古和林格爾北)故城。
索頭部自從拓跋力微繼位以來,便與西晉和好,百姓安居樂業,財物牲畜富足。到拓跋祿官分設三部時,索頭部已擁有騎兵多達四十餘萬人。

納漢西征

當時,拓跋猗迤採納大臣衛操召集接納漢人的建議,於是漢人前來依附的逐漸增多。拓跋猗迤讚許衛操,將他作為輔相,將部落中的大事都委任給他。
元康七年(拓跋祿官三年,297年),拓跋猗迤率軍越過沙漠向北巡視,藉此機會向西攻占各部落。
永寧元年(拓跋祿官七年,301年),拓跋猗迤從西征前線返回,經過拓跋猗迤的五年征戰,降服西部二十多個部落。

援助西晉

永興元年(拓跋祿官十年,304年),當時正值西晉八王之亂時期,西晉皇帝晉惠帝司馬衷受到成都王司馬穎逼迫留住在鄴城。匈奴別部首領劉淵在離石反叛,自稱漢王,建立漢趙政權。西晉并州刺史、東嬴公司馬騰前來索頭部請求出兵。拓跋猗迤於是率領十多萬騎兵出征,在西河郡上黨郡大敗劉淵的部眾。恰巧晉惠帝返回洛陽(今河南洛陽),於是司馬騰辭謝索頭部援軍。拓跋猗迤和司馬騰在汾河東岸結盟後返回。於是派輔臣衛雄、段繁在參合陂以西堆積石塊為亭子,樹立石碑來記載此次軍事行動。
永興二年(拓跋祿官十一年,305年),劉淵攻打司馬騰,司馬騰再次向拓跋猗迤請求出兵援助,衛操勸拓跋猗迤幫助司馬騰。拓跋猗迤率領幾千輕裝的騎兵前往救援司馬騰,殺死劉淵的將領綦母豚,劉淵向南逃到蒲子。西晉朝廷授予拓跋猗迤大單于的稱號,賜給金印紫綬。同年六月二十四日,拓跋猗迤去世,終年三十九歲。死後其長子拓跋普根繼任首領之位。

為政舉措

拓跋猗迤在位時期,在政治方面,採納大臣衛操的建議,召集並接納漢人。在軍事方面,拓跋猗迤征討西部諸部落,前後歷經五年時間,降服二十多個部落。在外交方面,與西晉交好,接受西晉的封號,並且多次出兵援助西晉。

趣聞軼事

拓跋猗迤曾經有一次中毒,嘔吐之處生長出榆樹。當時參合陂本地並無榆樹,所以世人都感到十分驚異,因此該故事流傳很廣。

歷史評價

衛操:“(桓穆二帝)馳名域外,九譯宗焉。治國御眾,威禁大行。聲著華裔,齊光純靈。智深謀遠,窮幽極明。治則清斷,沉浮得情。仁如春陽,威若秋零。強不凌弱,隱恤孤煢。道教仁行,化而不刑。國無奸盜,路有頌聲。自西訖東,變化無形。威武所向,下無交兵。南壹王室,北服丁零。招諭六狄,鹹來歸誠。超前絕後,致此有成。奉承晉皇,悍御邊疆。王室多難,天網弛綱。豪心遠濟,靡離其殃。歲翦逆命,奸盜豺狼。”
魏收魏書》:①“帝英傑魁岸,馬不能勝。”;②“神元生自天女,桓、穆勤於晉室。靈心人事,夫豈徒然?”

關於名字

拓跋猗迤名字中迤字,無“辶”偏旁,其字音讀作yí。
拓跋猗迤名字的正確寫法拓跋猗迤名字的正確寫法

後世紀念

拓跋猗迤死後,衛操在大邗城南樹立石碑,來頌揚拓跋猗迤的功德。北魏道武帝拓跋珪稱帝後,追謚拓跋猗迤為桓皇帝。

家族成員

祖父

拓跋力微,北魏時追尊為神元皇帝,廟號始祖。

父母

父親:拓跋沙漠汗,北魏時追尊為文皇帝。
母親:封氏(封皇后),北魏時追尊為皇后。

兄弟

拓跋猗盧,拓跋猗迤同母弟,北魏時追尊為穆皇帝。
拓跋藍,拓跋猗迤異母弟,繼母蘭妃所生長子,早卒。
拓跋弗,拓跋猗迤異母弟,繼母蘭妃所生次子,北魏時追尊為思皇帝。

妻子

祁氏(一作惟氏),生拓跋普根拓跋賀傉拓跋紇那,北魏時追尊為皇后。

兒子

長子:拓跋普根,拓跋猗盧統治時為左賢王,北魏追謚為文平皇帝。
次子:拓跋賀傉,北魏時追尊為惠皇帝。
三子:拓跋紇那,北魏時追尊為煬皇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