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丕

拓跋丕(?-444年),明元帝拓跋嗣次子,太武帝拓跋燾異母弟,母大慕容夫人南北朝時期北魏宗室、將領,封樂平王,官至車騎大將軍驃騎大將軍

拓跋丕少有才幹,受人稱讚。其父明元帝喜愛他的才能氣量,對他格外優待看重。拓跋丕兩次隨軍攻打北燕,皆立戰功。北魏消滅北燕後,北燕皇帝馮弘投奔高句麗,太武帝讓高句麗遣返馮弘,高句麗不同意,太武帝發怒,準備攻打高句麗。拓跋丕上疏勸諫,認為剛滅北燕,應免除賦役,使百姓修治農田,以充實軍用物資,然後進軍圖取,可一舉消滅高句麗。太武帝採納其意,此事作罷。

太延五年(439年),太武帝北伐柔然,拓跋丕與太宰杜超督領各軍作為後援。同年太武帝消滅北涼,命拓跋丕與征西將軍賀多羅鎮守涼州。

太武帝出征時,尚書令劉潔曾說如果太武帝不能返回,就立拓跋丕為帝。又求取圖讖,詢問劉氏應統治天下,圖讖是否有他的姓名。事情敗露後,劉潔與張嵩等都被夷滅三族,受到牽連而死的有一百人。拓跋丕也因此獲罪。太平真君五年(444年)拓跋丕憂鬱而死,諡號戾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拓跋丕
  • 國籍:北魏
  • 民族:鮮卑族
  • 逝世日期:444年
  • 職業:宗室、將領
  • 官職車騎大將軍驃騎大將軍
  • 爵位:樂平王
  • 諡號:戾王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秋毫無犯,勸諫太武,鎮守涼州,憂鬱而死,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父母,兄弟姐妹,兒子,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拓跋丕年輕時有才幹,被世人所稱讚。拓跋丕的父親明元帝拓跋嗣因為他年長,而且喜愛他的才能氣量,對他格外優待看重。
泰常七年(422年)四月初二日,拓跋丕受封為樂平王,官拜車騎大將軍。後來,拓跋丕擔任驃騎大將軍
延和元年(432年),太武帝拓跋燾派兵攻打北燕的和龍,拓跋丕另外攻打下冀陽。
太延元年(435年)六月二十二日,太武帝下詔命拓跋丕等五位將領率領四萬兵士,向東攻打北燕。同年七月二十四日,拓跋丕等到達和龍,遷徙北燕的百姓六千人到北魏境內。

秋毫無犯

太延二年(436年)七月初一日,拓跋丕等統領黃河以西、高平各路軍馬討伐南秦王楊難當。同年九月初二日,軍隊到達略陽,拓跋丕令行禁止整齊嚴肅,所過之處沒有私人行動,百姓爭相送牛酒。楊難當畏懼,回到仇池。當時各將領議論說,如果不誅殺他們的頭領,軍隊返回以後,必定聚集為賊寇,又認為大軍遠出,不有所擄掠,就無法來充實軍用物資,賞賜將士。拓跋丕將要聽從將領們的意見。這時中書侍郎高允參謀拓跋丕的軍隊事務,規勸說:“現在如果誅殺他們,是損傷他們歸向教化的心意,恐怕大軍一返回,必定馬上作亂。”拓跋丕認為他說得很對,於是安撫懷柔新歸附的人,秋毫無犯。

勸諫太武

太延二年(436年),北魏消滅北燕,北燕皇帝馮弘投奔高句麗,太武帝詔令讓高句麗遣返馮弘,高句麗不同意,太武帝發怒,準備派兵討伐高句麗。拓跋丕於是向太武帝上疏,認為剛剛消滅北燕,應該優待免除賦役,使農民廣泛修治農田,來充實軍用物資,然後進軍圖取,可一舉消滅高句麗。太武帝採納他的意見,於是此事作罷。

鎮守涼州

太延五年(439年)七月,太武帝北伐柔然,拓跋丕與太宰、陽平王杜超,督領平涼、鄜城各軍作為後援部隊。同年八月,太武帝攻打北涼。九月,北涼君主沮渠牧犍投降北魏,北涼滅亡。十月初一日,太武帝將北涼涼州的百姓三萬人遷居到京城。留下拓跋丕和征西將軍賀多羅鎮守涼州。

憂鬱而死

太武帝出征時,尚書令劉潔曾私下對親近的人說,如果軍隊出動沒有功勞,太武帝不能返回,他準備擁立拓跋丕為帝。劉潔又派人求取圖讖,詢問劉氏應該統治天下,圖讖中是否有他的姓名。後來事情敗露,劉潔和南康公狄鄰、右丞張嵩等人都被夷滅三族,受到牽連而死的有一百人。拓跋丕也因此獲罪。
太平真君五年(444年)二月初七日,拓跋丕憂鬱而死,諡號戾王。

歷史評價

魏收魏書》:“少有才幹,為世所稱。”
李延壽北史》:“樂平、樂安俱以將領自效,竟以憂迫而逝,驗克終之為鮮。”

史籍記載

《魏書·卷四上·帝紀第四》
《魏書·卷四下·帝紀第四》
《魏書·卷十七·列傳第五》
《魏書·卷二十八·列傳第十六》
《北史·卷十六·列傳第四》

家庭成員

父母

父親:明元帝拓跋嗣

兄弟姐妹

  • 兄弟
太武帝拓跋燾
安定殤王拓跋彌
樂安宣王拓跋范
永昌莊王拓跋健
建寧王拓跋崇
新興王拓跋俊
  • 姐妹

兒子

拓跋拔,襲爵樂平王。後因事獲罪而被賜殺,封國削除

影視形象

2006年電視劇《北魏馮太后樊志起飾演拓跋丕
2008年電視劇《胡笳漢月胡戰利飾演拓跋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