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彎槍

拐彎槍

拐彎槍是一種繞過拐角觀察和射擊目標的高技術武器系統,由於作戰人員身體的任何部分都無需暴露在外面,從而起到了保護作戰人員的作用。

2003年,美國與以色列共同研究的拐彎槍在以色列亮相。2009年5月,在第三屆中國(北京)國際警用裝備及反恐技術裝備展覽會上,由中國自主研發的拐彎槍亮相北京。中國研製的拐彎槍,於2009年5月亮相北京。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產權,直拐皆宜,長短結合,具有雙重火力打擊能力,配備於中國特警。這種拐彎槍是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警用武器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拐彎槍
  • 英文名稱:Corner gun 
  • 研製時間:2003年
  • 服役時間:2015
  • 定型時間:2009年5月
  • 國家中國
  • 使用對象中國特警
研發歷史,技術特點,裝備服役,總體評價,

研發歷史

拐彎射擊武器的套用開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西線戰場,戰壕逐漸成為主要的戰爭形式。士兵利用戰壕和掩體進行隱蔽,然而,在隱蔽自己的同時,也遮擋了自己的視線。為了使瞄準射擊時士兵的腦袋不暴露在敵人的火力之下,在戰壕潛望鏡的啟發下,英國人發明了最原始的戰壕潛射步槍
特警裝備特警裝備
真正意義上的拐彎槍最早誕生於德國。第一世界大戰後期,德國研製了一種帶有彎度的管套,這種管套可以套在步槍的槍口上使用,套管與槍管用木柄固定。
後來,被美國、前蘇聯鑽研了幾十年的“拐彎槍”取得了突破。設計者為以色列人阿莫斯·戈蘭(Amos Golan),他於2003年設計的拐彎槍射擊武器系統有兩個部分組成,前半部分的手槍和彩色攝像頭,後半部槍托。該拐彎槍號稱當時“世界最先進”的新式“拐彎槍”系統,並希望用於全球反恐。這種“拐彎槍”適於在城市巷戰等特殊的戰術環境,如開放或封閉的建築物空間中使用,並被以軍特種部隊裝備。
拐彎槍(圖1)拐彎槍(圖1)
據英國媒體報導,美國和以色列聯合研製的新型反恐武器系統"拐彎槍"是一種繞過拐角觀察和射擊目標的高技術武器系統。
該系統於2003年12月15日正式在以色列亮相。該系統現已完成測試,目前正在世界各地的特種部隊、軍事部隊和執法機構中使用。"拐彎槍"可完全保護警戒部隊在射擊目標時不受敵方火力威脅。
2003年12月15日,美國和以色列聯合研製的新型反恐武器系統“拐彎槍”正式在以色列亮相。“拐彎槍”是一種繞過拐角觀察和射擊目標的高技術武器系統,由於作戰人員身體的任何部分都無需暴露在外面,從而起到了保護作戰人員的作用。該系統已正在世界各地的特種部隊、軍事部隊和執法機構中使用。可完全保護警戒部隊在射擊目標時不受敵方火力威脅。

技術特點

“拐彎槍”系統能夠與世界上的大多數自動手槍(如格洛克、SIG SAUER、CZ、伯萊塔等系列手槍)裝配使用。系統包括高解析度袖珍攝像機和監視器,使作戰人員能夠從各個有利位置觀察目標。可拆卸式攝像機使部隊在確定目標位置前對目標區域進行掃描,並直接將觀察到的信息立即傳送給後面的作戰部隊或後方作戰指揮所的監視器。由於作戰人員可通過安裝在"拐彎槍"後部的液晶顯示監視器觀察和瞄準,"拐彎槍"可精確部署於任何角落。據稱,"拐彎槍"非常適於全球恐怖作戰。在現代作戰環境中,尤其是低強度衝突,該槍可使士兵不用暴露在敵方火力之下,並顯著增強其收集信息和傳送作戰信息的能力,在敵人的瞄準線外定位並攻擊目標。而且"拐彎槍"可向四周轉動槍頭,快速移動到射擊位置,手不需要離開武器,從而縮短反應時間,提高突然交戰時的射擊精度。
拐彎槍(圖2)拐彎槍(圖2)
由於作戰人員可通過安裝在拐彎槍後部的液晶顯示監視器觀察和瞄準,拐彎槍可精確部署於任何角落。拐彎槍非常適於全球恐怖作戰。
射擊者無需暴露自己,隱避在牆角的一側就能向另一側射擊,槍上設有攝像頭和液晶顯示器,可通它來觀察敵情,再通過瞄準攝像頭進行瞄準,尤其是在與持槍歹徒對峙時,可減少無謂的傷亡。
拐彎槍(圖3)拐彎槍(圖3)
拐彎槍與八八式狙擊步槍外貌特徵類似,整個槍長近1米,槍托厚實。槍管與其他槍枝不同,裝了一支92式手槍,這樣可“拐彎”射擊。持槍者在不把自己暴露在對方槍口下就可完成任務。
由於反恐戰的需要,在軍事上對單兵戰鬥武器的要求愈來愈高,無論在軍隊還是警隊中套用該槍,都可以提高近距離搏鬥和城市戰的戰鬥力。在特殊的狙擊作戰時,把拐彎槍上安上消音器時,更是如虎添翼。

裝備服役

2009年東莞市公安局特警支隊被命名為“獵豹突擊隊”,該隊從以色列引進了拐彎槍,成為全國第一批裝備該武器的單位之一。
2010年年初有訊息從成都市公安局裝備財務處傳出,一批高科技武器春節後將正式配備給成都特警使用。記者獲悉這批神秘武器正是"拐彎槍"。這支成立15年來從未失手的尖刀隊伍,正成為成都警方打擊暴力恐怖犯罪的一把“利刃”。 另外,216兵工廠也推出了配用2005式警用轉輪手槍的拐彎槍,該槍採用潛望鏡式結構,較為簡單。
截至2015年,像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內地一線城市特警均列裝了類似的拐彎槍射擊武器,其中一組反映上海虹口區特警訓練的照片中,出現“酷過好萊塢”的拐彎槍瞄準鏡頭,更是讓廣大軍迷大呼過癮。它的學名叫做“拐角觀察操作平台系統”,由兩個部分組成,前半部分的用於夾持手槍和攝像頭的瞄準射擊平台,可進行摺疊,後半部分可穩定槍托。
2015年7月,武警廣東邊防機動支隊反恐中隊持最先進的“拐彎槍”進行射擊訓練。

總體評價

拐彎槍設計合理,其操作比較簡單,一般射手稍加訓練便能掌握拐彎射擊要領,熟練射手一秒內就能連續完成拐彎、瞄準、射擊動作,並命中10米處目標。該槍射擊部分使用手槍既能減小後坐保證精度,又滿足了城市作戰近距射擊的戰術要求。手槍的有效射程通常是50米,而城市反恐作戰射擊距離大都在20米以內,室內射擊距離有時只有幾米,而這正是手槍快速精確射擊的距離。由於拐彎槍可用槍托抵肩射擊,前架拐彎後有後坐抑制器緩衝,實彈射擊的命中精度較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