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第二部

《拍案驚奇第二部》是[明]凌濛初創作的網路小說,發表於小說閱讀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拍案驚奇第二部
  • 作者:[明]凌濛初
  • 連載平台:小說閱讀網
作者,作品簡介,

作者

[明]凌濛初

作品簡介

世間人周急者少,繼富者多。為此,達者便說:“只有錦上添花,那得雪中送炭!”只這兩句話,道盡世人情態。比如一邊有財有勢,那趨財慕勢的多隻向一邊去,這便是俗語叫做“一帆風”,又叫做“鵓鴿子旺邊飛”。若是財利交關,自不必說。至於婚姻大事,兒女親情,有貪得富的,便是王公貴戚,自甘與團頭③作對;有嫌著貧的,便是世家巨族,不得與甲長聯親。自道有了一分勢要,兩貫浮財,便不把人看在眼裡。況有那身在青雲之上,拔人於淤泥之中,重捐己資,曲全婚配,恁般樣人,實是從前寡見,近世罕聞。冥冥之中,天公自然照察。元來那“夫妻”二字,極是鄭重,極宜斟酌,報應極是昭彰,世人決不可戲而不戲①,胡作亂為。或者因一句話上,成就了一家兒夫婦;或者因一紙字中,拆散了一世的姻緣。就是陷於不知,因果到底不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