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迪諾語

謝法爾迪猶太人(西班牙系猶太人)所操羅曼語,通行於巴爾幹、中東、北非、希臘及土耳其。在這些地區的許多地方,已瀕於消亡。拉迪諾語源於一種非常古老的卡斯提爾西班牙語,混有希伯來語成分,1492年西班牙猶太人被逐出後,由其後裔傳至通行地區,曾保存許多現代西班牙語已消失的辭彙和用法以及原有的語音系統。如現代西班牙語中已使用h(不發音)的地方,它仍用f和g。拉迪諾語通常用希伯來字母書寫,有自己的文學作品及譯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拉迪諾語
  • 通行:通行於巴爾幹、中東、北非
  • 羅曼語:(西班牙系猶太人)所操羅曼語
  • 源於:古老的卡斯提爾西班牙語
拉迪諾語,字母列表,西班牙語,

拉迪諾語

Ladino language
亦稱謝法爾迪語(Sefardic或Sephardic)。

字母列表

Letter
A a
B b
Ch ch
D d
Dj dj
E e
F f
G g
H h
I i
J j
K k
L l
M m
N n
Ny ny
O o
P p
R r
S s
Sh sh
T t
U u
V v
X x
Y y
Z z
IPA
[a]
[b~β]
[t͡ʃ]
[d~ð]
[d͡ʒ]
[e]
[f]
[g~ɣ]
[x]
[i~j]
[ʒ]
[k]
[l]
[m]
[n~ŋ]
[ɲ]
[o]
[p]
[r~ɾ]
[s]
[ʃ]
[t]
[u~w]
[v]
[gz]
[j]
[z]

西班牙語

西班牙語無論從人數來說,還是從把它作為主要語言的國家的數目來說,都是通行最廣的一種語言。除了通行於西班牙外,它是除了巴西蓋亞那以外所有南美洲國家的官方語言,也是中美洲六個共和國以及墨西哥、古巴、多米尼加共和國和波多黎各的官方語言。除此之外,西班牙語還通行於巴利阿里和加那利群島、摩洛哥的一部分和非洲的西海岸以及赤道幾內亞。在美國,西班牙語廣泛通行於德克薩斯、新墨西哥、亞利桑那和加利福尼亞(在新墨西哥,它和英語並列為官方語言);還通行於紐約市大量的波多黎各人居住的地區。在土耳其和以色列,有1492年從西班牙驅逐出去的猶太人的後裔,它們操著一種西班牙語的變體——拉迪諾語。全世界說西班牙語的人在2.5億以上。屬印歐語系羅曼語族西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