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圖莊

拉圖莊

Chateau Latour(拉圖莊),法國八大酒莊之一。葡萄園占地面積:160.5 英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拉圖莊
  • 外文名:Chateau Latour
  • 占地面積:160.5 英畝
  • 平均樹齡:40年
簡介,所在村莊,歷史,

簡介

紅酒之鄉法國有八大酒莊赫赫有名,它們分別是拉斐莊、拉圖莊、奧比安莊、瑪高莊(又叫瑪歌莊)、武當莊、白馬莊、奧松莊和翠柏莊,法國最頂級的紅酒都產自其中。
在法文中,Latour的意思是指“塔”,如果用六七十年叫法,Latuor就相當於“塔牌”(因酒莊之中有一座歷史久遠的塔而得名)。不要取笑這個名字老土,在不少小波爾多紅酒客的心目之中,它可是酒皇之中的酒皇!因為Latuor的風格雄渾剛勁、絕不妥協,一些原本喜愛烈酒的酒客,因為健康原因要改喝紅酒,Latour便成了他們的首選。Latour酒莊也因為有眾多酒客捧場,而成為酒價最昂貴的一級酒莊之一。
拉圖莊拉圖莊
平均樹齡:40年
葡萄種類:Cabernet Sauvignon75%;Merlot 20%;Cabernet Franc 4%etit Verdot 1%
每年的產量:正牌酒175,000瓶
副牌:Les Forts de Latour 140,000瓶
三牌酒:Pauillac de Latour 少量

所在村莊

Pauillac位於法國波爾多左岸的上梅多克產區,以出產優質的紅葡萄酒而著稱。在1855年梅多克的分級制度中,共評出四個一級酒莊,分別為:拉菲古堡、拉圖酒莊、瑪歌酒莊、侯伯王酒莊,再加上1973年由二級酒莊升為一級酒莊的木桐酒莊,總共有五個一級酒莊。而pauillac村就占有其中三個,這也許就是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村莊名揚天下的原因。
Pauillac村葡萄園面積約達1,100公頃,種植的葡萄品種有Cabernet Sauvignon、Merlot、Cabernet Franc和Petit Verdot 等,其中Cabernet Sauvignon是產區最重要,種植面積最廣泛的葡萄品種,該村優質的礫石土壤為其提供了絕佳的生長環境。
位置:
位於Gironde和梅多克(Medoc)的Canal du Midi之間。
葡萄園面積:
1,100公頃(2,700英畝)
葡萄品種: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品麗珠(Cabernet Franc)、味而多(Petit Verdot)
推薦年份:
2005年、2003年、2000年、1998年、1995年、1990年、1989年、1986年、1982年
葡萄酒特點:
出產酒香濃烈,酒體豐滿的紅葡萄酒。
產區產量:
850萬瓶
香氣:
葡萄酒有黑醋栗和雪松的香氣。
熟成時間:
10至25年。
土壤:
主要為礫石和砂石土壤。

歷史

拉圖堡在美多地區首開風氣之先,引進不鏽鋼作為酒槽。1963年雖然由英國公司購得拉圖堡,但英國人完全聽從“內行領導”,將酒廠委由釀酒大師加德爾(Jean-PaulGardere)全權處理。加德爾不負所托,一連串的改革使得拉圖堡更獲得脫胎換骨的生機。
加德爾的更新計畫之一是引進這種可控制溫度、控制發酵進度,且可容納達14 000公升的不鏽鋼槽,此舉一度引起業界的質疑聲浪。但結果證明加德爾的做法是正確的。現代化的發酵方式比起傳統方式要減少一半的時間(7-10天),也改善拉圖堡的高度澀感與必須放置至少10年以上方可入口的問題。在不鏽鋼槽完成發酵後,又會泵回全新木桶醇化20個月至兩年不等。由於拉圖堡在年份不好時,會更加強篩選葡萄的工作,所以在較差年份的拉圖堡仍能保持相當程度的品質。
加德爾第二個重要決定是釀造次等酒,這支可以算是所有二軍酒中品質最佳的“拉圖之堡壘”(LesFortsde Latour),少部分是由未達拉圖堡水準的一軍所淘汰(一般只有六成可以列入一軍,不好的年份,如1974年只有兩成半),大部分是由酒園的另兩塊小園地(14公頃)所產的葡萄來釀造,1966年首次釀造,1972年正式上市。“堡壘”雖非正規部隊,但是釀造過程可一點也不馬虎,故其口感必須等醇化後才能成熟。名品酒家派克認為 “堡壘”是所有二軍酒中最優者,足可列入第四等頂級。不過,面對木桐的二軍酒上市所挾的巨大聲勢與優秀品質,“堡壘”恐怕更要兢兢業業,更上層樓不可了。
葡萄園占地面積:160.5 英畝
平均樹齡:40年
葡萄種類:Cabernet Sauvignon75%;Merlot 20%;Cabernet Franc 4%etit Verdot 1%
每年的產量:正牌酒175,000瓶
副牌:Les Forts de Latour 140,000瓶
三牌酒:Pauillac de Latour 少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